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xxp19821
1318 0

官员:收入分配不能总是空谈 年内动刀垄断工资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4粉丝

贵宾

学术权威

9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3
论坛币
629930 个
通用积分
53.0329
学术水平
683 点
热心指数
795 点
信用等级
430 点
经验
138479 点
帖子
4127
精华
1
在线时间
22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1-14
最后登录
2024-2-27

初级学术勋章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中级学术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xxp19821 发表于 2010-4-17 13:17:1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记者 席斯 本报获悉,4月10日,国家发改委就业和收入分配司司长张东生,为起草收入分配改革方案,组织相关人士召开闭门会。在会上,张东生表示,“不管怎么样,今年必须拿出东西来,收入分配不能总是空谈”。

  调节国民收入分配改革已提出6年,却一直没有实质进展。而这6年间,居民收入比重不断下降、消费率持续下滑、收入差距进一步扩大,已经严重影响了中国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的进程。

  刚刚过去的全国“两会”上,收入分配改革再次成为举国关注的焦点,决策层的表态也让人感觉希望就在眼前。但“两会”后,国家发改委人士随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改革年内难有突破。

  不过,这次政府主管部门官员的表态,再次让人看到了曙光。

  据悉,张东生在会议上提出,要建立国有企业和垄断行业分红机制,通过向社保基金划转权益、向公共预算调入部分收益等方式,建立居民分享国有垄断企业利润的有效途径。

  改革的号角

  在4月1日出版的 《求是》杂志上,温家宝总理发表文章指出,当前收入分配问题已经到了必须下大力气解决的时候。

  据悉,目前国家发改委作为收入分配改革方案的牵头人,正与财政部、人保部、国资委、国税总局等部门密切接触,研究起草方案内容。

  为提高初次分配中劳动者报酬的比例,人保部和国资委进行相应调研和研究。而财政部和国税总局则负责研究税收政策调整,期望在收入再分配环节起到提低、扩中、限高的目的。

  发改委就业和收入分配司司长张东生近日撰文指出,当前中国政府、企业、居民三者之间收入分配失衡,居民收入所占的份额过低,制约着居民消费能力的提高。居民收入所占比重从1988年最高占70.5%下降到2007年占59.1%,同时政府分配占比则提高了近6个百分点,企业占比提高了3个百分点。

  居民之间收入差距也在拉大。2008年,农村居民的平均消费倾向比城镇居民高6个百分点,但收入只有城镇居民的30%左右。此外,2009年城乡居民收入之比达到3.33倍,而这一差距在1978年是2.57倍,2000年也只有2.79倍。

  张东生强调,加快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是一项涉及面广、环节众多、影响程度深、调整难度大的重大任务,改革是长期、艰巨且复杂的。但他认为,不管怎么样,今年必须拿出东西来,收入分配不能总是空谈。

  改革的重点

  收入分配改革方案中,垄断国企收入分配改革、财税政策改革、社会保障改革是难度最大,但调节效果最好的几项。

  牵动老百姓敏感神经的国有垄断行业工资改革,是这次收入分配改革中的重头戏。张东生提出,要建立国有企业和垄断行业分红机制,通过向社保基金划转权益、向公共预算调入部分收益等方式,建立居民分享国有企业特别是垄断企业利润的有效途径。

  同时,还要完善对垄断行业工资总额和工资水平的双重调控政策。
目前国有股权划转已获批,而在将来与股权相关的其他收益也有可能部分划入社保基金。

  此外,张东生还提出向公共预算调入部分国企收益。2009年央企上缴红利500多亿,但调入公共预算,用于一般预算支出的只有10个亿,其余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中,用于央企兼并重组等发展上。通过收入分配改革,提高调入公共预算的国企红利规模,可用于全社会的公共支出。目前财政部和国资委就提高央企上缴红利比例正在研究当中。据本报了解,方案在年内出台,有望从明年开始按调高后的比例上缴红利。

  收入分配改革方案还有望提出,制定垄断行业工资与社会平均工资差距管理办法,并使垄断行业的工资总额管理与实现的利润基本脱钩。“那些掌控垄断资源的国有企业,因为每年有高额利润,就擅自提高工资水平,支付高额奖金,造成这些垄断企业与社会平均工资差距越来越大,引起社会普遍反对。”一位参与上述收入分配改革征求意见会议的学者说。

  另外,改革还包括对国企、金融机构高管收入的规范。还要建立公务员与企业相当人员工资水平的调查比较制度,健全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工资正常调整机制,逐步实施事业单位绩效工资。

  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改革从去年开始推行,但进展并不快。很多地方政府反映,因为涉及一些事业单位的撤换设立和归属等问题,绩效工资推动起来相当复杂,且对地方财政压力过大。

  另外,张东生在主持召开的收入分配方案起草工作会议上强调,收入再分配中,税收政策将起主导作用。

  一位参会的学者说,目前,税制结构以流转税为主,所得税、资源税、房产税、遗产和赠与税等调节收入差距的税种比重过小或未开征,税收没有起到调节收入分配的功能。

  张东生也强调,工薪阶层成为个人所得税主要收入来源,目前工薪阶层缴税占个税总额的60%以上,而对资本利得减免征税如股息免税等,都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收入差距的扩大。

  接下来的收入分配改革中,将加快推进综合与分类扣除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改革,增加普通家庭日常生活以及教育、医疗等费用扣除标准,降低中低收入居民和工薪阶层的税收负担。

  此外,适时开征物业税。研究加强对高额财产转移的税收调节,适时开征遗产和赠与税。

  近日,财政部部长谢旭人撰文指出,研究开征社保税。这是官方第一次提出开征社保税。其实社保税就是把现在由企业和个人缴纳的社保费改为税。之所以要改是因为,社保费存于个人账户,国家不能挪用,但如果是社保税那就要入国库,国家可以通过预算支配这笔税。

  财政部之所以这么提是出于优化国民收入分配的考虑。目前,社保费存于社保基金个人账户,按照工资收入的一定比例由企业和个人缴纳,工资低,个人享受的社保额度就少,工资高,社保费也高,这无疑使得收入差距再一次拉大。

  “如果今年能拿出一个方案,哪怕是一个不那么完美的,"十二五"就可以实实在在推进收入分配改革了。”一位参与方案征求意见会议的学者说。

  不过,4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的下一步工作十个重点中,没有提到加速收入分配改革的内容。

来源:东方网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收入分配 收入分配改革 国民收入分配 收入分配制度 经济增长方式 垄断 收入分配 工资 官员 空谈 初次分配 收入分配改革 收入分配差距

成功就是锲而不舍的追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