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2019hansi
480 0

[论文指导] 食用菌菌糠对水污染的影响及防治研究 [推广有奖]

  • 3关注
  • 3粉丝

等待验证会员

院士

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4 个
通用积分
74.0849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1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28078 点
帖子
1333
精华
0
在线时间
62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6-4
最后登录
2024-3-28

2019hansi 发表于 2020-2-19 10:07:3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菌糠又叫菌渣,是利用秸秆、木屑等原料进行食用菌代料栽培,收货后的培养基剩余物,俗称食用菌栽培废料、菌渣或余料;是食用菌菌丝残体及经食用菌酶解,结构发生质变的粗纤维等成分的复合物。

    我国食用菌生产量位于世间前列,年产量在1200万吨以上,年产菌糠总量不少于900万吨。我国食用菌生产量巨大,但菌渣的利用率低,废弃菌渣造成了很严重的环境污染。在汉斯出版社《环境保护前沿》期刊中,有论文分析了废弃菌糠袋的成分及对周边土壤和水体水质的影响并提出了菌糠的污染防治措施。

    菌渣的成分主要与培养料相关,由于南北所适合栽培的品种不同及主要农作物废料的差异,不同地区所选用的食用菌栽培原料也各有差异。黑龙江等东北地区主要以木屑、农作物秸秆等为主要配料。栽培完食用菌后配料布满菌丝,变得更加疏松柔软,主要是经过多种微生物作用后,纤维素、半纤维素和木质均被不同程度降解。在食用菌采收之后,有大量的菌丝体和有益菌留在了菌棒上,并且在菌丝生长过程中通过酶解作用产生了多种糖类、有机酸类、酶和生物活性物质。菌渣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纤维素和氨基酸等。

    废弃食用菌渣袋占用了大量的土地面积,严重侵蚀了有限的耕地资源。包裹在废弃食用菌渣袋外侧的聚乙烯薄膜在堆存一定时间或在外力的作用下极易破碎与菌渣剥离,不仅影响自然景观,产生“视觉污染”,而且难以降解,一旦水体出现富营养化,将进一步加剧水生植物及动物死亡,导致水体恶化,甚至产生异味,金属元素将逐渐富集到生物体内。因此,笔者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建设菌糠袋集中收集存放场所。食用菌加工是农民的主要经济来源,地方政府应根据辖区内行政村的地理位置及食用菌产量加快建设食用菌加工产业园区,积极引导农民进入园区集约化经营。食用菌产业园区中的废弃食用菌袋集中收集堆放点进行地面硬化、加装围网及降尘设施,并购置装卸、运输车辆,形成全面覆盖各行政村的食用菌渣袋收集、运输网络,做到100%的收集处理。彻底解决菌糠袋随意堆存的问题,消除菌糠袋对环境的影响。

    开发菌糠再利用途径。当地产生的菌渣可以在政府的主导下,联合当地企业,用作饲养、肥料、食用菌的二次栽培培养基、园艺栽培、生物制剂等方面,进行菌糠资源再利用。当地产生的菌渣可以在政府的主导下,依托生物有机肥项目进行菌糠资源再利用。

    已有污染地区需尽快治理。对于已经散乱堆放的菌糠袋尽快进行清理,避免菌糠袋长期浸泡后释放污染物,从源头上根除对环境生态的危害。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8 2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