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金秋果
2063 0

如何理解“生产相对过剩与有效需求不足是硬币的正反面【1】”?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等待验证会员

硕士生

9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9 个
通用积分
2.0795
学术水平
20 点
热心指数
23 点
信用等级
15 点
经验
2110 点
帖子
167
精华
0
在线时间
18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9-16
最后登录
2020-7-15

金秋果 发表于 2020-2-26 20:42:51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如何理解“生产相对过剩与有效需求不足是硬币的正反面【1】”?
【1】wyj202920 2011-4-26 14:58:43对金雀《生产相对过剩与有效需求不足间的关系》问题的回复
假设把供给需求看成集合,那么可以用集合概念描述供给和需求。供给用集合A表示,需求用集合B表示。集合A,B的三种关系,AB,供小于求;A=B供求平衡;AB,供大于求。这样经济危机就是供大于求的情形。AB情形,用图形表示更形象,以A为基准观察,生产过剩产生经济危机;以B为基准观察就是有效需求不足。
如果此时供大于求表示生产绝对过剩,那么通过减少生产慢慢回到供给需求平衡。此时危机是由生产力超过消耗力,资本家无序竞争过度生产造成的,这里与剥削无关,假设完全没有剥削依然会产生生产过剩。如果供大于求即AB表示生产相对过剩,那么这是由于剥削等原因造成需求没有达到供给对应的量的平衡状态。而有效需求不足说的也是这种情形,只不过站在需求的角度描述。也不知道凯恩斯是不是把生产绝对过剩情形也当做供求平衡状态考虑。
这里生产相对过剩产生经济危机,同时也也把生产绝对过剩看成经济危机,即在资本主义社会及时完全没有剥削,由于经济人的自利性也会产生生产过剩。

供大于求,求大于供是不是就意味着不平衡?
马克思劳动价值论对于供求从一个平衡状态到另一个平衡状态也没有详细描述,说价格根据市场供求状况的变化围绕价值上下波动,供大于求,价格降低,求大于供,价格身高。那么
供大于求,求大于供是不是就意味着不平衡?
经济发展中,供求平衡是以一方主导另一方被动接受,形成不同的一系列供求平衡点,价格也不是均衡价格理论所说的两者共同决定价格,而是一方主导决定价格,另一方被动接受价格。——经济发展中的供求平衡与价格决定
经济平平衡状态发展,必然是求大于供或者供大于求。可能是生产力先发展造成供大于求,或者需求先发展,造成求大于供。这里选择求大于供的例子进行描述。
首先,经济处于平衡状态,可以认为是供求均衡造成的,价格由供给和需求共同决定。这里强调共同。而自由竞争呢,没有生产力改变的竞争,是经济回到原来平衡状态。———这是第一状态。
当经济发展的时候,这里假设首先求大于供,就会需求一方主导价格,供给一方接受价格。就是说此时是一方决定价格,另一方接受。这就是经济发展阶段的特点,不再是平衡阶段共同决定价格。需求增加,提高价格,供给增加,供求平衡;需求不断连续增加(自变量),同时不断提高价格,供给也不断增加,直至生产力发展达到平衡。这个发展阶段即动态阶段,称之供求动态平衡。这里都求大于供也是一种平衡状态。接着可能是一段时间的平衡,然后可能生产力不断发展造成供大于求。此时,供给一方决定价格降低价格,使需求增加,达到平衡;再降低价格,此时生产力发展的竞争,使价格不断下降,同时使需求增加。不断形成一个又一个平衡点。商品是由需求弹性的,不断降低价格的同时不断使商品弹性降低,直至接近零或者没有弹性。此时经济发展达到顶峰。这是经济发展阶段。供给与需求是一种动态平衡状态,此时的供大于求或者求大于供,属于动态平衡,因为一方发展的同时,另一方也在发展,不断达到平衡状态。价格是一方决定,另一方接受。不再是古典经济学认为的供给需求双方共同决定价格。
第三阶段,发展到顶峰的时候,由于弹性的消失,造成需求不再增加,或者生产者的无效生产,需求没有再次追上供给,造成生产过剩。称之生产过剩阶段。此时供大于求才是真正的供大于求阶段。如果商品大量积压,就会形成经济危机。所以当生产过剩的时候,国家介入,实行宏观经济政策,避免或延缓经济危机。
由此可见,古典经济学萨伊定律的供给决定需求,说的是经济发展阶段的供求动态平衡阶段。具体讲是适用于供大于求的经济发展情形。而凯恩斯经济学中的需求决定供给说的是经济发展阶段即动态平衡阶段。具体讲是适用于求大于供的经济发展情形。在经济发展阶段它们适用的情形说萨伊定律正确,凯恩斯定律正确是没有问题的。说供给能自行创造需求,供给和需求是恒等的,不会出现生产过剩,是对的。说需求产生供给,是对的。供给需求用D,S表示此时可以用函数D=f(S)和S=f(D)表示供给产生需求与需求产生供给。
在第三阶段,不论是生产相对过剩还是有效需求不足,是对供大于求的不同角度描述,不论是在供给侧进行改革还是需求不足着手,扩大基础设施建设增加就业,都可以一定程度缓解生产过剩。
第一阶段,说看不见的手发挥作用是对的,生产力不变的竞争,价格围绕价值波动,最后回到原来平衡状态。
这里把供求平衡分为静态供求平衡和动态需求平衡。自由经济学认为供求平衡是从一个静态供求平衡到另一个供求静态平衡是不对的。经济现象是,生产力不变的竞争产生的暂时的供大于求供大于求最后都会回到原来状态到供求平衡。生产力不变的自由竞争不会使经济从一个静态供求平衡到另一个静态平衡。
供求平衡到另一供求平衡是动态的,是由生产力变化的竞争引起的。供大于求的经济发展是供给决定价格,需求接受价格,供给拉动需求增加,不断达到一个个平衡。求大于供的时候,是需求决定价格,供给接受价格,需求拉动供给不断达到一个个平衡。价格机制是一方主导或说决定,另一方被动接受。不是双方共同决定,不是静态分析的共同决定。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生产相对过剩 有效需求不足 有效需求 需求不足 如何理解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