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土灶
1696 0

《穷人经济学》之十四——计划经济中的货币 [推广有奖]

  • 0关注
  • 9粉丝

院士

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2
论坛币
11288 个
通用积分
1.5229
学术水平
312 点
热心指数
309 点
信用等级
259 点
经验
32897 点
帖子
2928
精华
1
在线时间
77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0-1
最后登录
2024-4-15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穷人经济学》之十四——计划经济中的货币

从本节开始谈谈计划经济。

计划经济可分为计划生产和计划分配两个环节,故其管理包括生产管理和分配管理。

计划生产是指政府应根据资源状况、人口状况及生产力的大小,合理地安排生产,什么时候该生产什么、生产多少等等。至于具体怎样安排,各个国家有各个国家的具体情况,各个时代有各个时代的具体情况,所以本经济学就不具体谈了,故到此为止;如果需要的话,也可以详细谈谈。下面专谈谈分配的管理。

政府向消费者分配消费品,可以直接分配实物,也可以发领条,上面注明名称、数量,让消费者到供销社去领,当然这些办法有时候比较麻烦,例如连一根针都要写上。所以最好的办法就是借用货币进行分配。货币分配和实物分配、领条分配的实质都是一样的,区别在于货币分配较灵活,消费者想买(领)什么就买(领)什么,想买(领)多少就买(领)多少。所以用货币分配最好。只是要注意的是,这里的“买卖”是供给,是政府向人民供物,商品买卖是生产者双方用物交换,本质不同。所以千万注意:计划经济里的货币和市场经济里的货币的本质不同,市场经济的货币是商品交换的媒介,计划经济的货币是分配的媒介。

政府若借用货币进行分配,对货币的制造、发行及回收要按下列原则和步骤进行:

1可以先规定一个工日用多少货币来表示。例如一个工日用一圆来表示。(注意:市场经济不能这么做)

2根据各种原材料消耗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给原材料定价格。例如一吨钢共消耗100个工日,那么一吨钢的价格就是100圆。

3国家生产多少原材料,政府就应该根据定价制造多少货币,这就是国家的收入。假设今年国家共生产100吨钢,那么国家就应该制造100X100=10000圆货币,那么今年国家就收入10000圆。(千万注意:计划经济国家和市场经济国家的收入的含义不同,原材料的产量是计划经济国家的收入。

4 需要多少原材料投产,政府就应该发行多少货币——直接拨给消费品生产厂。如果政府不把货币拨给消费品生产厂,而是直接把原材料拨给消费品生产厂,把货币发给最终消费者也可以。这就是国家的支出。假设今年国家计划生产1000辆自行车,每辆自行车消耗钢铁50斤,那么国家就要支出25吨钢铁。国家就要把2500圆拨给自行车厂,让它去购买钢铁;或者把25吨钢铁直接调拨给自行车厂,而把2500圆发给人民,让他们购买自行车。这就是人民的收入。此处国家支出2500圆(或25吨钢铁),人民收入2500圆。(千万注意:计划经济里,国家的支出和市场经济里国家的支出也不同)

5消费品生产厂用货币到原材料生产厂购得原材料后,原材料生产厂应将货币全部上缴给政府。政府收回,待发给最终消费者。上例中,如果国家不是把25吨钢铁直接调拨给自行车厂的,而是把2500圆调拨给自行车厂的,那么当自行车厂购买到25吨钢铁后,钢铁厂要把2500圆上交给国家,然后国家再等待把这2500圆发给人民。

6消费品生产出来后,给消费品定价。如何定价呢?消费品消耗多少原材料,就定价多少。例如,一辆自行车消耗钢铁50斤(此处把其他原料忽略),50斤钢铁的价格是2.5圆,那么一辆自行车的价格就应该定为2.5圆。发给人民的2500圆正好把1000辆自行车买完。

7政府将收回的那批货币发到最终消费者手里。最终消费者用它购物。例如国家把从钢铁厂收回的2500圆货币发给人民,人民用这2500圆来买东西。这就是人民的收入。

8 消费品生产厂将消费品售出后,应将得到的货币全部上缴给政府,政府将这批货币收回,销毁。这样,这批货币和它代表的那批原材料就共同走完了它们圆满的一生。当然,这批货币也可以不销毁,留作下次使用,但千万不能把它当成收入。例如,自行车厂把1000辆自行车卖出后,收回了2500圆货币,自行车厂把这2500圆交给国家,此时这2500圆已经完成了它的使命,已经是废纸了,国家把这2500圆销毁。当然,不销毁也可以,也可以留作下一次使用。但是绝对不能把这2500圆当作国家的收入;国家的收入在第3条了。

假设今年国家生产100吨钢铁,印了10000圆,只生产1000辆自行车,其余的什么都没生产,那么今年国家的收入就是100吨钢铁或10000圆,支出是25吨钢铁或2500圆,还节余75吨钢铁或7500圆。人民的收入是1000辆自行车或2500圆。

对于大件耐用的消费品,例如住房、电视机、电脑、自行车、空调、冰箱,直接分配实物比较方便,所以不必使用货币。例如住房,国家可以直接把钢筋、水泥等调拨给建筑部门,建筑部门建造好住房后,交给国家,国家直接把住房分配给人民。这样,工资种就不包含这一部分了。不使用货币的参与,还有个好处,就是可以减少贪污的现象。

上面步骤可以用图六来表示。这个图中,实线表示的是物质的流通路线,虚线表示的是货币流通的路线。物质的起点在大自然,货币的起点在造币厂。

《穷人经济学》之十四——计划经济中的货币

上图的意思是:左边实线,原材料生产厂从大自然取得资源,把它加工成原材料。假设生产出来一根钢铁,一根钢铁消耗一个工日,那么这根钢铁就定价为一圆。这一根钢铁或者一圆钱就是国家的收入。

右边虚线,造币厂制造的货币要交给银行,制造的数量没有规定,但是要足够使用,多了无妨,有银行把关。那边原材料生产厂生产了一根钢铁,定价为一圆,那么银行就要准备好一圆钱等待发放。生产两根,就准备好二圆,生产三根,就准备好三圆。总之,要保证钱和物质一一对应。

左边实线,当需要三根钢铁被投入消费品生产厂,例如自行车厂时,国家就直接把三根钢铁调拨给自行车厂;右边虚线,国家也应该以工资或其他形式把三圆钱发到消费者(工人、农民等)手里,这就是国家的支出。左边实线,当自行车生产出来后,假设三根钢铁共生产了3辆自行车,那么每辆自行车的定价就是1圆(此处忽略自行车消耗的其他原料,例如电),把它交给供销社;右边虚线,消费者就可以拿着三圆钱到供销社把自行车领走。右边实线,自行车到了消费者手里后,不久就变为废品,被扔回大自然或者被回收到原材料厂。左边虚线,货币到了供销社后,供销社要把它交还给自行车厂,或者直接交给国家。这时的货币已经完成了它的使命,它所代表的三根钢铁已经从仓库里消失,所以这时的三圆货币已经等于废纸,国家可以把它销毁,也可以让银行象回收废品一样回收,等再有三根钢铁投到自行车厂时,再把它发给消费者,进入下一次循环,再利用。注意,这时国家如果把这回收的三圆钱当作收入,就大错特错了。可是,传统经济学都是把回收的废纸当作收入的,引起了一连串的错误,也难怪传统经济学遭人鄙视。

再回头说说,当需要三根钢铁投入自行车厂时,这时国家也可以不直接把三根钢铁调拨给自行车厂,而是把三圆钱调拨给自行车厂,就是拨款,让自行车厂拿这三圆钱到原材料厂去购买(领);三圆钱到原材料厂后,原材料厂把它交给国家,国家再把它发给消费者。消费者到供销社领回自行车后,供销社再把钱交给国家,由国家销毁,或让银行收回,再利用。两种方法一样,但是我认为直接调拨物资比较好,起码可以减少贪污的途径。

本节中,一定要搞清楚国家收入和支出的含义。计划经济下,原材料的产量就是国家的收入,消费品的产量(或原材料的消耗)就是国家的支出。消费品的产量是人民的收入;当然,象机床也是消费品,它是不应该看作是人民的收入的。

还要搞清楚货币的本质,不要把货币当作商品交换的媒介,不要把国家回收的货币当作国家的收入。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6-3-28 12:33:23编辑过]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穷人经济学 计划经济 经济学 社会必要劳动时间 必要劳动时间 货币 计划经济 穷人经济学

45877.jpg (20.86 KB)

《穷人经济学》之十四——计划经济中的货币

《穷人经济学》之十四——计划经济中的货币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