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崔金堂
1987 0

新版电视剧《红楼梦》大结局的悲剧意义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等待验证会员

本科生

7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 个
通用积分
1.000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260 点
帖子
20
精华
0
在线时间
15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6-29
最后登录
2023-10-3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新版电视剧《红楼梦》大结局的悲剧意义

50集新版电视连续剧《红楼梦》的热播,于2010926日晚,分别在北京卫视、安徽卫视同步落下帷幕。本文作者:崔金堂,看罢沉思,觉得宝玉最后的归宿,其悲剧意义被新版演绎得非常成功。

一,宝玉与黛玉之间忠贞不二的生死之恋,取决于他们共同的人生观、价值观与个性发展。决定着贾府姑娘们(包括黛玉)命运的家族强权者们,他们对宝、黛之间忠贞不渝的爱情都是心知肚明的。而以“老祖宗”——贾母为代表的家长们,以及深得王夫人信任、渴望有朝一日宝玉能给之一个名分的花袭人,他们处于各自的人生观、价值观、个性特质,认为自己都是在极尽深爱宝玉之能事,从骨子里反对虽才华横溢但身体多病、性格“乖戾”的林姑娘成为宝玉的妻子。殊不知,他们越是费尽心机,对宝玉爱得愈深(直至最后使用的“调包计”),对宝玉的人格、人性摧残就愈烈。

贾母:给林姑娘治病,花多少银子也愿拿,只是林姑娘有这个心思(深爱宝玉),断然不答应!

王夫人:在欺骗宝玉成婚之际,,竟然不顾生命垂危中的黛玉死活,强权要服侍、照顾黛玉的丫环伴随顶着红盖头的“新娘”宝钗形影不离,以达到欺骗宝玉的“调包计”,在实施过程中天衣无缝之目的,实为令人发指!

宝钗母女:宝钗之母——薛姨妈,她多次公开表态:只有黛玉堪配宝玉,他们才是天生的一对。薛姨妈曾在黛玉面前承诺,要在老太太——贾母跟前为他们说媒;宝钗一日守在宝玉床前,亲耳听见宝玉在梦中大声呼喊:“什么金玉良缘?我偏要木石有缘!”然而,看似温良恭俭让的宝钗母女,却成了明知不能为而为之的、促使黛玉早亡的、刀柄虽然握在贾母及王夫人手中的、刺向黛玉心口的刀尖!

袭人:这个最早与宝玉在肉体上初试云雨的奴才,宝玉一日在花园,由于和黛玉刚刚一番斗气,面对袭人的背影,错把袭人当黛玉,对她倾诉深爱黛玉的一番肺腑之言,袭人听得再明白不过了!正是花袭人在主子王夫人面前的一番表忠心——宝玉深爱黛玉的形势分析,促使了决策者们运筹帷幄出“调包计”。

“调包”二字,虽从王熙凤口中说出,但她不是摧残宝、黛人格、人性的罪魁祸首,真正的罪魁祸首是什么?是中国封建社会几千年传承的价值观,导致了人们做出了许多明知不能为而为之的事情,从而发生了多少因果报应,演绎了多少扼杀人格、理想;摧残心灵、生命的人间悲剧!

二,以往由曹雪芹小说《红楼梦》演绎出来的舞台剧、影视剧,大结局大多是贾宝玉在识破“调包计”之际,悲愤欲绝,是可忍孰不可忍!冲出喜堂,向林姑娘一番血和泪至爱倾诉的哭灵后,离家出走!而新版不同,它在87版的基础上又“更上了一层楼”。所谓温良、大度、聪惠的薛宝钗与贾宝玉成婚后,他们共同生活了一段时间,由于宝钗的心机,也让宝玉和她过上了有性内容的夫妻生活。但根深蒂固于他们各自身上的传统思维方式、价值观、性格特质,使宝钗永远代替不了林黛玉以进入宝玉的心灵。宝钗梦寐以求的希望宝玉能科场中举,宝玉做到了,宝钗所希望的光宗耀祖,宝钗得到了,但她永远也得不到宝玉的真爱!永远也得不到宝、黛之间那种心心相印、真心撞击的绚烂爱情火花!所以贾宝玉最终决然离开了薛宝钗为他苦心经营的“温柔乡”。新版将宝钗母女,贾政夫妇悲剧的意义,在大结局中的升华,是新版电视连续剧《红楼梦》的一大贡献。

三,一个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艺术家,他们之所以伟大,就是他们所创作的作品,作品中所诠释的思想,只要人类一直存在,这思想就一直对人类有教育、借鉴、警醒之效,人类不灭,思想犹存。曹雪芹就是这样的大家,他属于全人类。从这个意义上说,50集新版电视连续剧《红楼梦》的成功拍摄,将曹雪芹的伟大思想,更直观地展示给世人,对普及、传承、发展、弘扬人类先进文化及思想,无疑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

今天的人儿啊,一边是黄金和美玉;一边是木头和石头,你选择什么?谁不愿意选择前者?但我再问:两个同校、同班、同优秀的大学毕业生,一个考上了京城的公务员;一个非要到边远的穷乡僻壤给孩子们教书。你能说,谁更有出息?谁将来会更幸福吗?如果按照人们的传统价值观,那贾宝玉中了举人,为什么还要决然离开薛宝钗为他苦心经营的“温柔乡”呢?如果当年的贾母、王夫人,不是把黛玉视为丑小鸭,随了其实并不是“混世魔王”,并不是顽劣的宝玉心愿,让宝、黛这对有情人终成眷属,也许黛玉的身体会越来越好;宝玉照样中举,他还会离家出走吗?当然,小说、电视剧中的贾母、王夫人做不到,而我们的读者、观众中的“贾母”“王夫人”如果是真看懂了《红楼梦》,是完全可以做到的!

宝玉生命中最重要的四个人:黛玉、晴雯夭折了,贾母寿终正寝了,袭人成了世俗的俘虏,加入了欺骗宝玉的行业,所以宝玉已经无牵无挂了。避开世俗的目光,宝玉其实是个至情至性、极有悟性的人。在拜堂成亲之时,他几次欲掀掉“新娘”头上的红盖头,因深爱林姑娘,怕惹林姑娘生气而作罢。当林姑娘的灵柩启程送往南边之际,紫鹃怨怪宝玉无情无义,连送也不送一程。其实,此时的宝玉出家之心也决,这是他对因真爱而命归黄泉的黛玉,刻骨铭心的苦恋和祭奠,此时的一切做给人看的形式都不重要了。观众在新版里,看宝玉这一形象的塑造,更有力度、深度、亮度了。曹公当年穷困潦倒,又呼吸着令人窒息的空气,在十分艰难的环境下,将自己的人生阅历、思想情怀、生命的呐喊在小说《红楼梦》里借着贾宝玉这个载体,展示给世人,曹公的英灵有知,看到新版里这个有血有肉的贾宝玉,通过电视媒体,家喻户晓,一定会含笑九泉!

作者:崔金堂(安徽省铜陵市第21中学退休语文教师)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影视评论 电视剧 红楼梦 曹雪芹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