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xxp19821
882 1

各地评劳模结果出炉 被指多为“官模”“款模”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4粉丝

贵宾

学术权威

9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3
论坛币
629920 个
通用积分
52.7032
学术水平
681 点
热心指数
793 点
信用等级
430 点
经验
138469 点
帖子
4126
精华
1
在线时间
222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1-14
最后登录
2024-4-26

初级学术勋章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中级学术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劳模”评选多“官模”“款模”?

  五一到了,各地评先选模的结果陆续出炉。与很多地方的劳模名单一样,在三水区三年一评的十大劳模名单中,董事长、总经理、经理和各级干部占了大部分,真正最基层的劳模仅有3人。而三水区将推荐为全国劳模人选的欧永强,其身份也是芦苞镇上塘村党总支部书记。

  为此,有网友提出意见,认为现在的“劳模”评选离社会最基层的人们越来越远了。“真正深深打动人们内心的劳模像掏粪工人时传祥、铁人王进喜、水管工徐虎等,大多是来自最基层,但现在劳模评选却多是‘款模’和‘官模’。”

  更有网友直指,劳模是计划经济时代的产物,它代表的是一种只求奉献不计回报的时代精神。而这一道德评价体系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已经过时。

  争议颇多,那么新时代,我们需要怎样的劳模呢?

  策划:王鹏

  文/记者庞晓茗、王鹏

  通讯员魏光耀、卢伟琛

  关键词:劳模

  区十大劳模,多为经理、干部

  三水区最近评选出来的一次十大劳模,记者看到,在10人名单当中,董事长、总经理、副总、研发经理占了4位,公安副股长、邮政负责人、村委会干部也占了3席,余下的3席分别为中学教师、医院护士、农民。另外,今年三水推选全国劳模的欧永强也是一位村支书,并非普通农民。

  网友“二师兄”指出,代表这个社会最大多数的普通平民的劳模比例偏少,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分别只有一人成为劳模。

  网友“桂林米粉”表示,讨论劳模构成并非针对劳模本人,被评选出来的劳模肯定都是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付出心血、做出成绩的人。只是“款模”、“官模”占多数的情况是否符合时代精神,这值得深思。

  三水劳模名单

  公安局三水分局副股长孙建国

  区邮政局网点负责人李燕媚

  区华侨中学教师卢鹏飞

  区人民医院护士黎东红

  青岛啤酒(三水)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松毅

  三水日日升商业连锁有限公司董事长蒙铭强

  西南街青歧村民委员会农民陆妹英

  欧神诺陶瓷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经理唐奇

  芦苞镇独树岗村民委员会干部蔡伟生

  中国移动通信广东公司三水分公司梁永俊

  网友存疑

  有网友直言,“劳模年年有,年年冇我份,要么是书记,要么是经理,身份冇惊喜。”引起不少网友的共鸣,网友也纷纷提出疑问。

  疑问一:什么人可以当劳模?

  “什么人可以当劳模?”网友happy提出疑问,有钱的,当官的,难道劳动的时间会比一个清洁工多?赚的钱会比农民工少?少劳动多收获,凭什么说得上奉献,凭什么能当上劳模?

  Happy自言,“我一天工作超过10小时,不定时自愿无偿加班,每月人工不足三千元,劳动时间够长,劳动报酬够低,可谓多谈奉献少提回报,凭什么我不能当劳模?”

  疑问二: 举荐劳模的程序是怎样的?

  对于阿YAN而言,劳模的选举和出炉都是一种形式,她笑言,从不关心。不仅不知道劳模的评选资格,也不知道劳模的评选程序,如果是自荐的,那么普通人还有点机会,但如果都是单位推荐的,就黑过墨鱼,举荐人平时事务繁多,也不可能留意到每个基层员工,所以只从身边的社交圈子收集信息,在单位里能跟举荐人接触的人,不是上层领导,就是职位差不多的小官员。

  网友小C说道,劳模已经变味了,现在已经不是谁干活最多,谁要求回报最少就叫劳模,相反,名气大的,或者手上有资本的“款模”和“官模”比例逐渐在增多,感觉劳模离我们越来越远了。

  疑问三:劳模是什么标准呢?

  网友肥鱼认为,以往一味死做,不问收获的孺子牛式的劳模太神化了,不现实,现在已经过时。

  “劳模他首先是个人,得满足生存的需要,只求付出不求回报的人,分分钟连自己以及家庭都养不活,试问他有什么资格当模范,让大家学习呢?我认为,新时代的劳模应该有新的标准,新时代的劳模,他的工作有出色的成绩,他的道德让人敬佩,他是我们平常能接触的普通人。”

  声音

  部门:劳模不倡孺子牛,该当领头羊

  网友的争议激起千层浪, 新时代需要怎样的劳模?三水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认为,过去只讲奉献少问报酬,超负荷工作的劳模观念已经过时。“其实纵观去年以及今年推荐的劳模,都能发现几点共性,他们在知识上有所创新,他们为经济发展作出了卓越的贡献,而且重要的是,他们不是像以往的劳模标准,一个人干活,他们是带领了一帮人工作,我认为新时代的劳模,不应该是孺子牛,而应该是领头羊,起到榜样的作用。”

  专家:应把更多机会给予普通民众

  佛科院社会学教授张喜平认为,在新时代劳模的观念需要改变,“不必过分挑剔企业家当选劳模,我认为劳模应该涵盖社会各个阶层,既要有工人代表,也要有企业代表,只要当选人,是在该行业表现出色,作出杰出成就的人物,无论什么行业都可以当选。”张喜平提醒,但在总体的当选人中,应该控制企业代表、官员代表当选的比例,把更多的机会给予在平凡事业岗位上干出不平凡事的普通民众,这也是对普通那个自身应有价值的肯定。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中国移动通信 股份有限公司 Happy 村民委员会 有限公司 结果 出炉 劳模 官模”“款模

成功就是锲而不舍的追求!
沙发
猫头 发表于 2010-4-30 10:23:5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就是这么回事。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