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yuan_hy
944 2

[投稿经验与疑问] 谈谈医学论文写作的语言要求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粉丝

院士

4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2 个
通用积分
436.6831
学术水平
15 点
热心指数
19 点
信用等级
7 点
经验
70564 点
帖子
1700
精华
1
在线时间
80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11-27
最后登录
2023-7-1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语言既是思维的工具,又是表达的工具,具有口头语言与书面语言之分,用书面语言表达思想即是写作。按照书面语言的特点,又可将其分为文学类与实用两大类别, 医学论文所运用的语言为实用类书面语言,具有双重。下面,达晋编译就实用类书面语言特点,并结合自身的工作体会,谈谈医学论文写作的语言要求。
  医学论文作为科技论文的一种,是论述医学科研创新工作成果的学术文章,它是运用概念、判断、推理、证明或反驳等逻辑手段,来表达医学科研中有价值的成果,是实用文体的一种,除了使用自然语言符号系统外,还大量使用非自然语言符号系统,如表、图、公式、照片及符号等。因此,医学论文写作的语言要求具体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准确性;二是简要性三是明晰性。
  一、语言的准确性。医学论文写作语言的准确,既是指所表达内容的准确,又是指表达方式的准确。医学研究的目是正确地认识医学实践,揭示医学客观规律,所以一切必须从实际出发,真实地反映客观实际,不能有半点的虚假和任何的夸大。
  在具体写作中,为确保语言准确,应须做到不苟设一字,不虚设一词;做到轻重适宜、分寸恰当,意思明确。这就要求写作者善于将语言中许多近义词之间的细微差别分辨得清清楚楚。特别是医学论文的写作中还要用到一些专业术语,这些专业术语,意义单一而固定,概念精确,更要运用得准确无误。
  二、语言的简要性。医学论文在写作中,无论用词还是造句,其语言的表达都要具有简要性。所谓简要,即简明扼要。医学论文的写作语言不用比喻,不加引申,更不使用夸张、排比、拟人等修辞手法,而是用最精当的语辞将信息最明快地加以传达。
  写作中,如果使用的句子过长,过于复杂,写作的语言就显得呆板、繁琐、晦涩,不容易理解。为使文章畅达明快,比较容易理解,写作者需要注意几点:一是要尽量写得简洁、精炼,删繁就简,避免烦冗、重复;二是尽量缩短句子的长度,避免在一个段落中连用一长串的长句;三是少用难字、生僻的字。
  三、语言的明晰性。明晰,不仅指文意的清楚明白,直截了当,也指思路及层次的清楚明白,一目了然。医学论文写作运用在表达手法上虽不尚藻饰,但更注重表达的先后顺序,主次顺序。根据客观事实或主观要求的表达需要,写作者应有明确、清晰的思路。思路明确了,自然就会化为分明的语言的层次。
  医学论文描述的不是日常生活事件,而是复杂的医学理论与实践,为了准确地说明一个观点,严密地论述一个道理,免不了要用到附加成分多的长句,使用连接词的复句也多,中间往往会再夹杂着一些专门术语,如果思考得不精确,又不善于遣词造句,那么所表达的内容就不会清晰明了。
  在写作具体实践中,为使医学论文的语言表达得更明晰,往往采用两种方式。一是内容呈并列关系的,可分项解释的,可以采用分条加序号的写法;二是可以用图表达的,要运用这种能从视觉上显示、使读者能从直观上了解的方法,如此,论文所表达的内容就会更醒目,更有条理,也更明晰。
  总之,要写好医学论文,写作者既要对表达的内容进行缜密的思考,又要掌握医学论文的语言特性及现代汉语的语法知识和语言逻辑规律,并按照医学论文的语言要求锤炼语言功夫,提高驾驭语言的能力。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已有 1 人评分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南方高速 + 1 + 1 + 1 精彩帖子

总评分: 学术水平 + 1  热心指数 + 1  信用等级 + 1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南方高速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20-3-21 09:54:3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为楼主点赞

使用道具

藤椅
科技之星 发表于 2020-3-31 14:53:1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感谢老师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