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逐梦的太阳
7021 84

[学者访谈] [代志新]人大财金学院副教授、法国里昂大学经济学博士代志新在线访谈汇总   [推广有奖]

回帖奖励 750 个论坛币 回复本帖可获得 10 个论坛币奖励! 每人限 1 次
  • 9关注
  • 99粉丝

大师

64%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经管答案

测试文库1

数据集汇总

威望
2
论坛币
960121 个
通用积分
75437.5086
学术水平
683 点
热心指数
705 点
信用等级
636 点
经验
118178 点
帖子
1518
精华
60
在线时间
1607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5-2
最后登录
2024-3-19

逐梦的太阳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0-3-30 14:32:5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介绍

代志新,经济学博士,毕业于法国里昂大学 。 2016 年 9 月起任职于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学院,助理教授,2017年9月起任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首批中国人民大学杰出青年学者。2018年9月起兼任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内参部副主任。曾挂职北京市地税局稽查处副处长。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人民大学科研基金面上/面上重点等多项基金项目, 作为核心成员参与两项社科重大项目及多项自科项目。撰写政策建议多次获得党和国家领导人批示,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实验经济学,行为财政学,公共经济学等,近年来,在European Economic Review, Theory and Decision, Management Science 等国际顶级英文期刊发表论文多篇。也是Journal of Public Economics, Journal of Economic Behavior and Organization, Experimental Economics, Journal of Behavioral Decision Making, Transportation policy, Police Practice and Research- An International Journal 以及经济研究,中国人民大学学报等国际国内期刊匿名评审专家。


代表性学术成果:
· Ambiguity on audits and cooperation in a public goods game with sanctions, with Hogarth, R.M., Villeval, M.C.European Economic Review, 74 (2015)146-162
· The Efficiency of Crackdowns: A-Lab-in-the-Field Experiment in Public Transportations, withGaleotti, F., Villeval, M.C.,Theory and Decision, 2017, 82(2), 249-271.(Winner of the best paper award of AFSEE 2015)
· Cheating in the lab predicts fraud in the field: an experiment in public transportation, with Galeotti, F., Villeval, M. C.Management Science, 2018 64(3), 1081-1100. (入选ESI高被引论文)
· "Fare-dodging in the lab and the moral cost of dishonesty." ,with Galeotti, F., Villeval, M. C.In Dishonesty in Behavioral Economics, pp. 245-265. Academic Press, 2019.
· 稽查政策机制设计:一个实验经济学视角(2019),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其他非学术发表
• “The best fund manager in France: Christian Cambier” Modern financiers, in Chinese, 08/2010
• “Banque de Savoie: the service of approximation” Modern financiers, in Chinese, 07/2010


科研项目:
· 2018-2020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信息披露,内生性税务稽查与企业纳税遵从”(批准号:71703161), 主持人
·2018-2021中国人民大学面上重点项目“行为助推能促进纳税遵从吗?来自随机自然实地实验的证据”(批准号:19XNA002),主持人,在研
·2018-2020中国人民大学面上重点项目“稽查政策:理论与实践”(批准号:18XNA001),主持人(已结项)
·2017-2019中国人民大学面上项目“披露稽查信息能够减少逃税吗?基于内生性稽查严打视角的一个实验”(批准号:17XNB002),主持人,(已结项)
·2017-2019中国人民大学海外引进人才科研启动经费“稽查信息披露与纳税遵从:来自实验室实验的证据”,主持人(已结项)
·2018-2022社科重大项目:互联网+背景下的税收征管模式研究(主持人:王敏),主要参与人
·2018-2022社科重大项目:推动中国经济中高速可持续增长的突破性改革:地方政府治理体系改革(主持人:贾俊雪),主要参与人
·2018-202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主持人:刘勇政),主要参与人
·2014-2017 Member of Project FELIS (Fraud and Economics Lies: Information and Strategies, ANR),PI: Prof. Marie Claire Villeval
·2014-2015 Member of Project Fraud in Public Transport of Group Keolis,PI: Prof. Marie Claire Villeval
·2012-2019 Member of ProjectCortex(Construction, Cognitive Function, Rehabilitation and Repair of the Cortex),PI: Prof. Marie Claire Villeval


学术奖励:
• 2015法国实验经济学会首届最佳论文奖
• 2015国家留学基金委, “国家优秀留学生奖学金”
• 2011-2014 Doctoral Grant, French Research Ministry, France
• 2013-2014 Explora’doc, Rhone-Alpes Regional Council, Lyon, France
• 2012-2013 Aires Culturelles, French Research ministry, France

-------------------------------------问答汇总-------------------------------------

Q1坛友Ipub:

代老师,您好。行为财政学借助行为经济学的基本理论和分析方法对传统财政学进行修正、补充和完善,但感觉国内做这方面研究的学者似乎不多。请问您目前这门学科有没有一些有关财政、税收政策的建议和意见在现实中落地了?


A1:目前行为财政学的研究还存在大量空白,我应该是国内最早开设行为财政学课程的老师。具体的落地的政策还没有,但是我的团队已经在北京,上海,四川,等地和税务局合作开展了一系列的自然实地实验研究。这些研究本身就是内含与政策中的,具有重要的政策内涵。我也希望有更多的学者能够参与进来。


Q2坛友情有毒盅:

代老师您好。这次疫情十分严峻,中国经济可能要遭遇一定的困难,您是财税领域的专家,想请问您,疫情现在基本平复了,中央ZF和地方ZF将会出台哪些扶持企业特别是民营中小企业的举措呢?


A2:出台的政策已经很多了,财政,金融等各行各业的都有,感兴趣的话可以看一些关于这些政策的合集,聂辉华老师曾经做过这方面政策的梳理,可以去他的公众号看一下。


Q3坛友nice生活圈:

代教授,您好。您的学术发表成果十分丰硕,同时也是多家高水平期刊的匿名审稿人。对于我们普通小硕来说,写篇毕业论文就已经十分挠头了。您能否就您的发表与审稿经验,给我们一些有关论文选题、开题、写作、发表的一些意见与建议?


A3:说到底还是厚积薄发,但是科研研究不能闭门造车,不是说我自己看文献就行了,有一个好的导师的指导可以事半功倍,建议多和导师交流,导师的经验可以让你少走很多弯路。


Q4坛友加尔鲁什:

代教授您好,公共经济学和财政学的区别和联系是什么?很多时候是不是两者是重合的?我也打算读研,如果我选定公共经济学作为研究生的专业和研究方向的话,您有什么教科书与相关图书和论文推荐?


A4:两者确实有想通之处,但是财政更关注ZF方面的内容。读研的话公共经济学就业面应该更广一些。


Q5 坛友奈姆希:

代老师您好,请问您实验经济学和行为经济学之间的联系和区别是什么,两者是一回事吗?


A5:行为经济学和实验经济学学不是一回事,虽然一般都同时出现。实验经济学是一种方法,行为经济学更关注行为的bias, 因为实验经济学在验证博弈论的时候发现prediction往往不能得到支持,其发现支持了行为经济学的一些理论,因此两者相辅相成,结合的就更为紧密。


Q6坛友bgynice:

代教授好,您的博士学位得自世界著名学府——法国里昂大学。法国经济学很强,拉丰、梯若尔、皮凯蒂等都是法国涌现的世界级经济学家,想请问您一下欧陆的著名大学和英美的著名大学,在经济学博士的培养方面,有什么异同吗?


A6:法国更传统,和中国更接近,当然也有一些高校采用美式的培养方法。


Q7坛友Octans.:

老师您好,为什么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同时要完成公共财政体制呢?二者有什么必然联系吗?


A7:无论建设什么经济都要完善公共财政系统,即使在欧美国家ZF也起着重要的作用,ZF起作用的基础就是财政体制。


Q8坛友愫音丶:

代老师您好,有人半开玩笑地说:税收学课程与税收筹划课程,一个站在收税方的角度,一个站在缴税方的角度,这两门课程同时是财税专业的必修课,它们的关系有点像“交通探头”和“电子狗”关系。请问您如何评价这句话。


A8:两者相辅相成,并不矛盾,无论任何时候税收筹划都不应该是以恶意逃税为目的的。


Q9坛友小小麟:

代老师您好,人民大学的国发院是国内顶级的智库,您也同时在财金院任教,请问您智库的研究与在学院的教学和研究,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吗?


A9:科研是智库的基础,没有研究也就没有好的政策建议。当然政策建议的写作方式和科研论文有着很大的区别。


Q10坛友xuying-:

代教授您好,智库这几年如雨后春笋一般涌现,各高校、科研院所很多都在设立自己的智库,您认为智库这种组织形式,相对于传统的象牙塔,有什么优势吗?


A10:优势在于高校有着强大的智力资源,专家学者较多,对很多问题的研究也更加深入。


Q11坛友[_回忆是梦_]_。:

代老师好,人大国发院也招自己的硕士和博士吗?要招的话,对硕士、博士的要求和培养方案与传统的学院是否一样?


A11:目前只招博士后,国发院的定位的高端智库,因此不以教学为主要目的。


Q12坛友小瓶九阳丹:

代老师,您好!请问当前我国实验经济学的发展现状如何?我国在推动实验经济学方面有哪些举措?谢谢老师!


A12:这个问题可以参考周业安老师发表于《南方经济》的一篇论文,里面有详细的综述。   改革开放以来实验经济学的本土化历程 周业安   【摘要】:改革开放四十余年来,实验经济学经历了一个漫长的本土化历程,文章首次对这一历程进行了比较全面和客观地回顾、总结和评价。文章把这一本土化历程划分为萌芽、兴起和初步繁荣三个阶段,并简要描述了这三个阶段的标志性事件和重要特征。其中,以实验室实验研究为主线,重点总结评述了当前实验经济学在国内的发展现状,以及本土学者与海外学者的学术贡献,并指出了当前存在的不足,对未来可能的发展进行了展望。


Q13坛友q7151515:

①代教授好,看到您的研究工作中,您目前正在参与“互联网+背景下的税收征管模式研究”的社科重大项目,这个选题很新颖,和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的背景结合得很深入,方便的话,想请您简要介绍一下这个选题。

②代老师好。您研究实验经济学领域和公共经济学领域,前者是微观前沿领域,后者属于宏观政策领域,想请问您,包括您在内,国际、国内有没有优秀学者将这二者结合起来做出的一些成果或者研究,想请您介绍一下?


A13:①实验经济学是获取数据的一种方式,目前很流行的大数据研究其实不在于数据之“大”,更重要的是数据的多维度和准确度,换而言之,准确的有用的数据是前提,大并不是我们的追求。互联网+也只是一个工具,更重要的是寻求如何用好这个工具。

②国外的学术训练一般是从一个具体问题切入,然后由点到面,逐步深入,所以这个并不矛盾,另外也有行为公共经济学,实验宏观经济学等学科,感兴趣的话可以去看一些学者的综述性论文加深了解。


Q14坛友说好不哭吖:

代老师好。人大财金学院的研究生一直都很难考,我的师兄去年已经折戟,今年还打算再战,我也打算奋力一次。借这个难得的能和您交流的机会,不知道您能否介绍一下备考人大财金学院研究生的经验,以及复试需要准备些什么?


A14:人大财金的财政和金融都是排名全国第一,难考是正常的,备考这块我没有太多建议,因为我不是走的这个体系。但是根据我改卷子的情况来看,还是要多看人大老师的教材,有机会的话也可以听相关老师的课,效果可能会更好。


谢谢大家的提问,大家如果有什么其他的问题可以发邮件沟通联系。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经济学博士 人大财金 在线访谈 财金学院 法国里昂

已有 2 人评分经验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allen515 + 60 + 5 + 5 + 5 好的意见建议
oliyiyi + 10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160  学术水平 + 5  热心指数 + 5  信用等级 + 5   查看全部评分

Jia1Zhao 发表于 2020-3-30 14:38:3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10 个论坛币

使用道具

wisdwolf 发表于 2020-3-30 15:09:4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10 个论坛币

路过了解

使用道具

tobyfa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20-4-1 01:10:2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10 个论坛币

感谢分享!

使用道具

line_us 发表于 2020-4-4 16:57:3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10 个论坛币

支持分享

使用道具

oliyiyi 发表于 2020-4-8 16:14:3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10 个论坛币

支持分享

使用道具

ccmchy 在职认证  企业认证  发表于 2020-4-8 16:34:1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10 个论坛币

使用道具

回帖奖励 +10 个论坛币

支持分享

使用道具

铁剑007 发表于 2020-4-8 18:59:0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10 个论坛币

支持分享

使用道具

蒋磊450 发表于 2020-4-8 20:13:2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10 个论坛币

读完后收益颇多。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8 1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