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fgq5910
2534 0

基于国际产业链的我国产业集群核心企业竞争优势研究 [推广有奖]

VIP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9
论坛币
3325366 个
通用积分
241.5167
学术水平
1037 点
热心指数
1554 点
信用等级
560 点
经验
353676 点
帖子
20279
精华
2
在线时间
48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4-15
最后登录
2021-3-5

中级学术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fgq5910 发表于 2010-5-8 10:04:1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摘 要:近年来,我国产业集群发展迅速,成为增强国家竞争力的重要战略。但我国产业集群核心企业竞争优势不足,制约着产业集群升级及其向国际产业链高端转移。文章认为,技术资源、市场资源和企业文化资源,是塑造产业集群核心企业竞争优势的核心资源,这三个方面的核心资源协同作用,培育并形成核心企业的核心竞争优势。文章还针对核心企业竞争优势方面的问题,提出塑造核心企业竞争优势的思路和对策。    关键词:产业集群,核心企业,核心资源,竞争优势
    美国学者迈克尔·波特在《国家竞争优势》(2002)一书中正式提出产业集群概念,认为产业集群是在特定领域中,一群在地理上集中且有相互关联性的企业、专业化供应商、服务供应商、相关产业的厂商,以及相关的机构(如大学、制定标准化的机构、产业协会等)构成的群体。根据波特教授的钻石模型(Diamond Model),产业集群竞争优势取决于企业战略、结构和竞争者、需求状况、相关支持产业和要素状况这四个要素及其相互作用。由此可见,产业集群内存在多元化行为主体,它们之间通过物质、知识、技术、人力资源、信息和资本等要素交换,形成一种具有共生关系的共同体;在产业集群内多元化行为主体中,核心企业处于集群结构的核心位置,居于主导地位;在集群竞争优势各要素交互作用中,核心企业对集群竞争优势要素整合发挥着主导作用;核心企业竞争优势,是形成产业集群竞争优势的重要基础资源。核心企业竞争优势研究,对我国产业集群竞争优势的形成,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一、产业集群核心企业的内涵及其在产业集群中的作用
    核心企业是在集群内部具有影响力和控制力的主导型企业。或可将核心企业界定为:核心企业是在产业集群中,掌握核心资源,并凭借核心资源形成核心竞争优势,吸引集群内关联企业和机构为实现其可持续发展而主动与之合作,并向顾客提供最终产品和服务的企业。
    从上述核心企业的基本内涵,可导出核心企业在产业集群中的作用。
    1.拥有核心资源并塑造核心竞争优势,支配和主导产业集群的竞争优势。迈克尔·波特在分析竞争优势时指出:“竞争优势的持续力取决于三项重要条件。第一个是特殊资源的优势……资源的重要性有层次之别。低层次优势如廉价的劳动成本和便宜的原料等,是很容易被模仿取代的……低层次竞争优势还包括以竞争者也能取得的技术、设备和方法发展规模经济”,“高层次的竞争优势则包括高级技术的所有权,在单一产品或服务上的差异”,“当企业快速而持续地在科技研发、市场开拓、全球服务网络以及新产品推出等方面投资时,通常会使竞争者更招架不住”。针对我国产业集群长期以来主要以低成本代工及贴牌方式,直接切入全球产业链低端组装与生产制造环节的现实,通过掌控核心资源以使核心企业获得高层次竞争优势,是推进我国产业集群向国际产业链高端转移的必然选择。核心企业拥有的核心资源,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即技术资源、市场资源和企业文化资源。三种资源协同作用,共同培育和塑造企业的核心竞争优势,即技术优势、市场优势和企业文化优势。在一个由多元化主体组成的产业集群内部,一个具有核心竞争优势的企业,在集群内部各主体的互动过程中,支配、主导集群的吸引力和竞争优势,如主机厂会将其对产品和服务的需求转移到配套商和中介服务机构,并带动其竞争优势。
    2.核心企业是产业集群技术创新的主体。创新是企业获得核心竞争优势的关键。迈克尔·波特指出,“当企业找寻新的竞争优势时,最重要的行动是‘创新’”,创新“包括改善技术和改进做事方法”,“由于技术扮演的角色日益吃重,因此在很多产业中,企业对资源的需求反而不比对技术、效能、效率的需求”。技术创新成为产业集群发展的关键因素,是企业扭转竞争劣势的切入点和突破口,集群持续的竞争优势需要持续的技术创新。核心企业通过掌控支撑集群竞争优势的核心技术,以其对集群核心技术的开发,带动外围企业或辅助企业开发边缘技术,并主导整合不同层次的技术流,引领产业集群技术创新能力的提升。
    3.核心企业是形成产业集群国际市场竞争优势的关键。核心企业与产业集群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优势是互动的,核心企业通过其市场势力提升集群整体的市场竞争力;集群竞争力的提升,又为核心企业获得更强的市场竞争优势奠定了坚实基础。核心企业拥有知名品牌、具有竞争优势的创新产品和国际市场销售终端渠道网络的控制权,并以高技术嵌入国际产业链而获取超额利润,不仅为核心企业拓展国际市场、提升国际竞争力提供了保障,也为与其合作,向其提供产品、服务、知识和技术的配套商、中介组织、大学、科研院所等相关机构搭建了加入国际市场、嵌入国际产业链的桥梁,促进和带动了产业集群国际市场竞争力。
    4.核心企业是产业集群协同文化竞争力的核心。产业集群竞争优势与集群价值体系密不可分,在企业文化交融、协同的基础上形成的集群文化,是塑造集群竞争优势的深层次核心资源。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产业集群嵌入国际产业链,其具有国家和民族特征的集群文化,是形成集群国际竞争优势的核心要素。“国家之间的特征与文化差异,非但不会受到全球竞争的威胁,反而会被证明是企业在全球竞争中成功所不可或缺的部分。”在集群文化相互交融的关系中,核心企业传播其企业文化,并以其价值观念、行为准则影响、协同、引导集群文化,成为产业集群协同文化竞争力的核心。
    二、我国产业集群核心企业竞争优势存在的主要问题
    1.集群企业同质化现象严重,不利于培育核心企业。随着产业集群的发展,集群规模迅速扩大,集群企业的生产技术、产品结构、装备水平、销售模式、管理技术趋同,企业同质化现象日趋严重。同质产品产能快速膨胀,生产资源相对稀缺,市场需求相对萎缩。这不仅导致企业陷入低价格恶性竞争,而且使产业集群面临上、下游企业纵向压榨效应的风险,集群议价能力降低,集群技术创新的能力和意愿散失,培育核心企业的环境和土壤消失。特别是当集群嵌入国际产业链,在由跨国公司或国际大买家驱动和控制的国际产业链中,丧失创新动力的企业扎堆在产业链低端竞争,集群完全处于被操纵地位,竞争优势散失殆尽。
    2.缺乏核心技术,核心企业的技术创新遭遇尴尬。技术、技能和知识的整合,使企业获得核心能力。长期以来,我国产业集群形成了以“技术模仿-套利-低成本竞争”为特征的运行模式。在这一运行模式下,投入大量资源先行研发核心技术的先入企业,一旦获取先入利润或较为乐观的市场前景,大量后发企业迅速跟进,扎堆以低成本技术模仿、低风险或无风险的“套利”行为,获取先入企业的丁艺技术、产品渠道或管理模式。先入企业在技术开发、组织管理和市场开发方面的竞争优势被迅速蚕食,前期投入难以补偿和收回,企业研发能力和积极性受损。大量扎堆模仿的企业缺乏核心技术,集群陷入“先创新找死,不创新等死”的尴尬境地。偏好低成本型的生产组织模式和技术选择路径,使得核心企业技术竞争优势散失,国际产业链中的核心技术被跨国公司控制。
    3.缺乏品牌竞争优势,核心企业市场势力不足。品牌是集群产品、服务在消费群体心目中的总体印象,集中反映了集群核心资源和核心竞争优势,代表着集群提供产品或服务的质量承诺,是集群内企业集体行为的综合表现。在跨国公司和国际买家驱动的国际产业链吸纳我国产业集群的低成本代工、贴牌嵌入动力机制下,我国企业集群以低成本贴牌方式,按照国外品牌商的要求,在其拥有和掌控的品牌下进行贴牌加工。在非均衡的对等关系中,产品生产工艺、产品品牌、销售渠道、营销模式被跨国公司垄断,集群企业必须服从国际买家或出口特定市场消费群体的需求偏好,市场被固化和锁定于国际买家的需求,核心企业缺乏自主品牌,散失对称的市场势力。
    4.核心企业缺乏文化竞争优势,集群协同文化缺失。企业文化是根植于企业内部、竞争对手难以模仿、可以使企业获得长期持续发展的最基本的竞争力。基于诚信与合作的集群协同文化,为集群内部企业和相关机构之间的分工与合作提供了持续稳定的文化氛围,集群文化的协同效应形成集群企业基于诚信的文化自觉,有效约束企业行为,并形成集群独特的竞争优势。当前,在社会信用水平不高的环境下,集群企业在国内市场销售产品,普遍面临多层次代理商、经销商和终端用户拖欠货款的连锁债务问题,恶意拖欠、逃债、违约等严重信用约束,使集群企业面临资金链断裂的风险,并通过集群效应将这一风险扩散到众多企业。社会信用体系缺失在集群内部,表现为核心企业文化竞争优势不足,以诚信为基础的集群文化缺失,对集群竞争优势带来深层次负面影响。
    三、提升核心企业竞争优势的对策措施
    1.实施差异化战略,凸显核心企业在集群多元化主体交互中的主导作用。集群企业资源是实施差异化战略的出发点和立足点,要立足技术资源、市场资源和企业文化资源,通过整合技术力量、市场力量和企业文化力量,寻找核心企业在技术、产品、品牌、营销、管理等方面的差别化突破点和竞争优势;凸显核心企业在集群发展中的主导作用,以核心企业的技术优势、品牌优势和文化优势,协同集群企业,增强集群整体竞争优势;增强政府在集群发展中的规划和指导作用,进一步提高市场对资源配置的能力,协同政府和市场两个方面的作用,避免、消减由于集群盲目集聚导致的同质化;在集群技术升级中,要注意避免后同质化现象。
    2.实施技术创新战略,发挥核心企业在提升产业集群技术竞争力中的主体作用。制定和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从制度层面加强对核心企业拥有的核心技术的保护,保护核心企业研发和采用先进技术、开发创新产品、更新工艺技术取得的合理超额利润,避免模仿一套利行为对核心企业技术创新愿望和能力的侵蚀,激励核心企业技术创新的积极性,形成核心企业自主创新的自发秩序;加强教育培训制度,创新的产生离不开对知识和技术的投资,人才是实施技术创新战略不可或缺的前提条件,在进一步加强研发资金和创新人才教育培训的投入,培训技术开发人员,增强企业技术创新的核心能力。
    3.实施品牌战略,提高核心企业在提升集群市场竞争力中的引领作用。品牌战略是国际市场营销战略的重点。要通过品牌战略,提升核心企业的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提升核心企业未来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围绕核心企业品牌,运作和塑造区域品牌,以核心企业具有强劲竞争优势的品牌,促进和推动区域品牌建设;建立核心企业营销创新体系,加强研发、生产与营销部门的协同,加强新产品、新品牌的国际营销,提升核心产品价格,扩大产品市场份额,构建国际市场销售终端渠道网络,提升预测国际市场需求和开拓国际市场的能力。
    4.实施企业文化战略,提高核心企业在提升集群协同文化竞争力中的关键作用。构建社会信用体系,培育诚信文化,通过文化和制度的协同,有效解决信用约束问题,建立诚信和谐的集群文化;强化核心企业在集群文化中的关键作用,核心企业不仅要通过技术优势、市场优势,更要通过核心企业的文化优势,培育相互信任的集群文化共同认可的集群价值观,引导集群企业加强分工与协作,增强集群凝聚力,增强员工对企业价值观念和行为规范的认同感,培育富于创新精神的企业文化,从深层次推动形成集群竞争优势。
    参考文献:
    [1]李朝,李欢平,余军.集群环境中同质化对企业竞争优势的影响研究[J].经济论坛,2008,(21):6-8.
    [2]吴松强,石岿然,郑垂勇.产业集群核心能力培育——基于核心企业技术联盟的视角[J].工业技术经济,2008,(10):10-11.
    [3]张杰,刘志彪。制度约束、全球价值链嵌入与我国地方产业集群升级[J].当代财经,2008,(9):84-91.
    [4](美)迈克尔.波特(Michael E Poter).国家竞争优势[M].北京:华夏出版社,2002.



作者:昆明学院 吉庆华 来源:《改革与战略》2010年第2期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产业集群 企业竞争 竞争优势 核心企业 国际产业 企业 核心 产业链 竞争 集群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1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