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yuan_hy
716 0

[投稿经验与疑问] 探讨医学科研写作的特点和要求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粉丝

院士

4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2 个
通用积分
436.6831
学术水平
15 点
热心指数
19 点
信用等级
7 点
经验
70564 点
帖子
1700
精华
1
在线时间
80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11-27
最后登录
2023-7-1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正确地认识、全面了解医学科研写作的特点和要求,是医学科工作者熟练掌握医学科研写作技巧、提高医学科研写作能力的重要基础。下面,达晋编译通过综合分析和比较,认为医学科研写作应具有科学性、创新性、实用性、规范性的特点,并在语言表述方式上,应符合准确无误、简洁明了、严谨朴实的基本要求。
  一、医学科研写作的特点。医学科研写作的各类文体尽管在写作的目的、内容、格式上各有不同,但都必须要客观地、真实地反映事物的本质和事物的内部规律性,其基本特点是一致的,应具有科学性、创新性、实用性和规范性。
  1.科学性。科学性是衡量医学科研写作水平和价值的首要条件,如果没有科学性,医学科研写作也就失去了价值。其科学性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真实性。也就是要实事求是,不能有半点虚假。取材要确凿可靠,客观真实;科研设计要严密、合理;实验方法要先进正确;设必要的对照组;实验的结果或临床观察结果要忠于事实和原始资料;数据要精确无误;论点、论据、论证要有客观性说服力,不能主观臆测;结论或评价应恰如其分。既不随意夸张,也不任意缩小。
  二是准确性。也就是要准确、客观地反映医学研究和临床观察结果的真实情况。在医学科研写作中,无论是哪一类文体的写作,其内容、数据、引文、用词、结论必须客观准确,只能实事求是,丝毫不能夸张和渲染。
  三是逻辑性。也就是用科学的逻辑思维方法将由实验或临床观察等收集到的感性材料经过分析、综合、概括和推理,来论证和阐明现象的本质。分析、推理和判断不仅要有事实根据,而且要合乎逻辑。
  2.创新性。医学科研写作中的创新性特点,是指作者要有自己的新观点、新见解,所反映的内容应在理论上有新的发展,方法上有新的改进,技术上有新的提高。也就是要力求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具体来说,医学科研写作的创新性,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挖掘在医学领域中没有被他人发现、尚未涉及的新问题;二是在综合他人对医学科研已有的成果和认识的基础上进行创新,从新的角度阐述新的题。
  3.实用性。实用性是指医学科研写作应具有实用价值。各类医学科研写作的内容应能直接用于指导医学科研的实践,为推动医学科技不断发展和促进人类健康服务;要根据不同的读者,有针对性地解决不同的问题。比如,医学科研论文的写作,既是医学研究成果的真实记录,又是医学科研或医学实践的经验总结,这样的论文发表出来,可作为同行学习和借鉴的材料。
  4.规范性。规范性是指医学科研写作要按照一定规范格式撰写。医学科研写作与其它学科的科研写作的格式既有许多共同之处,又有因医学自身特点所决定的不同之处。医学科研写作的规范性,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文体结构的格式化,即许多医学科研写作的文体,如医学科研论文、临床病例报告等,已形成了固定的格式;二是表达方式的规范化,即对图、表的制作、数字、计量单位、符号和专业术语的使用都有统一的规范要求。
  二、医学科研写作的要求。医学是直接以人为研究对象和服务对象的一门科学,事关人的健康和生命问题。因此,医学科研写作,不仅在写作文体和格式等方面有自己的特殊性,而且在语言表达方式上也有其独特的要求。作者在撰写时应坚持严肃的态度、严谨的学风、严密的方法,必须符合以下几项基本要求:
  1.准确无误。准确无误是科研写作的共同点之一,就是语言要准确无误,而医学科研写作则更应准确无误。因为它关系到人的健康和生命这样重大的问题。医学科研写作的语言不能模棱两可、含糊其辞,表述应准确、没有歧义,所使用的概念或作出的判断应明确、可靠,所描述的客观事物要确切地表达其本质特性。医学科研写作中所使用的数字、计量单位、图表、公式、代号、外文缩写等,都要规范、统一,必须准确无误。
  2.简洁明了。医学科研写作的语言要精炼,尽可能用较少的文字,表达较多的内容和信息,力求简洁明了,使人一目了然。因此,现在时应使用医学科技的书面语言,不用口头语言或俗语。对医学专业名词和术语简称的使用要慎重,不能随意简化和缩略,只能使用规范化、被公认的统一医学专业名词和术语简称,而不能滥用简称。
  3.严谨朴实。医学科研写作的语言只需平铺直叙,而不要加以文字修饰,注重严谨朴实,切不可言过其实。要知道,医学科研写作不是以生动的形象和夸张的词语来吸引读者的,而是以其内容的科学性、创新性、实用性等来吸引读者的。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2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