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逐梦的太阳
13753 146

[学者访谈] [罗党论]中山大学岭南学院金融学系教授,新三板智库联合创始人罗党论在线访谈汇总   [推广有奖]

回帖奖励 440 个论坛币 回复本帖可获得 10 个论坛币奖励! 每人限 1 次
  • 9关注
  • 99粉丝

大师

65%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经管答案

测试文库1

数据集汇总

威望
2
论坛币
960121 个
通用积分
75442.0244
学术水平
683 点
热心指数
705 点
信用等级
636 点
经验
118292 点
帖子
1556
精华
60
在线时间
160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5-2
最后登录
2024-4-2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介绍

罗党论,中山大学岭南(大学)学院金融学系教授,新三板智库联合创始人,广东省互联网金融研究会会长,广州市长青企业科技创新研究院院长,康泰生物(300601)、金逸影视(002905)、青松股份(300132)、旗天科技(300061)、深圳五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广东开平农村商业银行、广州开发区投资集团等公司独立董事,中山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董事,中山大学岭南学院会计与资本运营中心副主任,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公司财务与金融科技平台负责人,《金融学季刊》执行主编。
近5年来在Journal of Economic Behavior & Organization、Journal of Corporate Finance、Journal of Banking and Finance、Accounting&Finance、China Economic Review、Social Science Quarterly、Regional Science and Urban Economics等SSCI杂志近5年共发表13篇。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会计研究》等国内权威学术刊物发表论文 40 多篇。
2017年获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四川省第16次社会优秀哲学成果三等奖;2018年获广东金融学年会优秀论文一等奖;2018年获得财政部“会计领军人才”。
多年来围绕政府治理与公司治理领域展开了大量的研究,研究成果也得到了学术界的大量引用,推动了相关学科的发展。在2017年一个由中国科学文献计量评价研究中心对全国高校学者期刊论文排行版统计中(该统计自2006年至2017年9月中国知网收录的所有论文数据)显示,申请人以被引频率4042,单篇被引平均103,位列哲学社会科学第33名。
在2018年的一个由中国科学文献计量评价研究中心统计的榜单(该榜单依据中国知网数据库中的论文引用数据,整理了2006-2018年哲学、社会学、经济学、艺术学、法学、政治学、民族学、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学、心理学、体育学、中国语言文学、外国语言文学、新闻传播学、考古学、中国史、世界史、工商管理、农林经济、公共管理、图书情报与档案等人文社会学科被广为引用的前600篇论文),申请人有三篇论文为列前100名,分别是发表在2009年《管理世界》的《政治关系、行业壁垒与企业绩效》、2008年《金融研究》的《民营控制、政治关系与企业融资约束》、2009年《经济研究》的《中国民营上市公司制度环境与绩效问题研究》,分列第70、74与77名,引用率分别是775、757与748。还有两篇在2007年《金融研究》的《政府补贴及其效果的实证研究》和2008年《世界经济》的《政治关系、社会资本与政策资源获取》分列第247与249名,引用率分别是485与483次。喜欢学以致用,与时俱进,参与了大量的企业实务操作,在公司资本运作、公司治理等有很好的实践经验。

审稿经历:
JCF、JBF、《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中国财务与会计研究》、《世界经济》、《金融研究》、《南开管理评论》、《南方经济》、《世界经济文汇》、《中山大学学报(社科版)》、《中大管理评论》


-------------------------------------问答汇总-------------------------------------

Q1 十一明:
我有一个菜鸟级的问题,不知道是否能入老师的法眼:
集团持股60%与个人A持股40%,成立甲公司(非上市公司);
集团持股48%与个人B持股42%,甲公司持股6%,个人C持股4%,成立乙公司(非上市公司);

疑惑:
1. 若乙公司在经营管理中有重大决策时,以上持股构成形式是否会影响集团对乙公司的决策权?
比如,如果个人B在甲公司担任董事或高管,且与个人C为亲属关系的情况。
2. 集团投资的甲公司,同时参股集团投资的乙公司的持股形式,在资本运作中是否常见?这种形式的利弊又有哪些呢?

A1
你这个比较偏实务。实际上很多公司,如果追溯其层层股东关系都是能找到的,而且有的十分复杂,像是迷宫。为什么这样做?很多就是为了不让别人搞明白,掩盖其中的操作。
   当然,股权安排说到底就是利益安排,不通的持股方式,持股比例,就是一个利益的分配。
   大家可以再IPO的时候,看招股说明书,分析一下这个公司的持股结构,能学习到很多知识,也能了解哪些人是如何发财致富的。

Q2 说好不哭吖:
罗教授您好,请问您,公司治理和ZF治理之间有哪些地方是相同的,又有哪些地方是不同的呢?

A2:
我经常比喻,ZF就好比一个大的企业。当然,ZF治理会更复杂。回到研究层面,我之前研究的地方官员行为,某种程度也是简化了,尽可能做一些量化指标,比如,地方官员变更,升迁,腐败等等行为,可以对应宏观经济,也可以对应微观企业配置。
公司治理相对微观很多,研究角度也很多。不过坦白来说,很多做公司治理研究的,对实际的公司治理了解的不是特别多,实务更精彩。

Q3 加尔鲁什:
罗老师您好,您的发表太牛了,想请问您有没有什么发表论文的经验和技巧分享?我是一名在读博士研究生,现在非常发愁。

A3
1、好的选题是论文的最重要第一步,不多见,最难;
2、好的数据素材很重要;需要去挖掘,去收集;
3、写作就是八股文,套路很容易上手,但是要写精彩不容易,逻辑很关键;
4、多看,不止是看文献,多看财经。

Q4 奈姆希:
罗老师好。这次美国熔断这么严重,各国股市都在暴跌,有学者已经提出了金融危机、金融海啸的说法,请问您怎么看?

A4
    我不是搞宏观,不好乱做判断。
    但我很了解企业实情。最近我花了挺多时间去走访企业,了解了很多情况。很多朋友做企业的都来问我,我的建议都是:活下去活下去!这场疫情导致的影响会很久,如果半年、一年不行,企业能否活下去,关键是现金流。
    所以我最近在做一个政策报告,建议ZF尽快推出消费券,靠投资拉动可能太慢了,消费拉动,因地制宜给老百姓发钱,对中低收入来说,对广大中小服务业来说,很关键!

Q5 bgynice
罗教授好。请问您认为这次疫情对中国经济能造成多大的影响?对中国股市呢?

A5
     这场危机,很多中小企业会熬不过去,因为没有订单,没有收入,成本又是刚性,没有现金流。活下去的中小企业也许未来会发展更好,因为死了很多同行,也在危机中锻炼了竞争力,如创新,如管理等等。
    我从春节以来就对股市看空,春节后涨了2个星期,我也觉得没什么好说的。
    从微观层面,如果企业都经营不好,估值怎么能维持?!

Q6 Ipub
罗老师好,最近新华社3月16日发文,提出“中国经济升级需要更加强健的资本市场”,请问您这句话如何理解,是否说明当疫情过去后,中国的资本市场将迎来一个更大的利好?

A6
     我对中国的资本市场发展算是比较了解的。从2014年开始我还亲自下场参与了当时的新三板市场建设,当时创建了新三板智库,经历了新三板从一开始疯狂到后面差点没掉,身边的各种新三板服务机构都纷纷离去,只有新三板智库还坚持做新三板研究。
    在最差的时候,也是2019年,都是科创板热潮,我当时就认为科创板解决不了广大中小企业的直接融资问题,因为门槛还是太高了,所以服务是小众的。要解决中国中小企业直接融资问题,新三板需要一个新生!后来在2019年10月,新三板迎来很好的改革。如果不是疫情,2020年,应该是新三板的高光时刻。
   中国的资本市场,还远远没有达到服务实体经济的程度,有太大的发展空间。什么时候这个市场真正发展到位了,中国的实体经济还有很大的空间。我是坚定看好的。

Q7 Ipub
罗老师您好,公司治理制度是国外很多百年老店与巨头基业长青的秘诀之一,中国现在在各个领域也纷纷出现了市值巨大的公司,但也有相当部分是国企,请问您对于中国的国企与民企的公司治理制度建设的未来发展有什么展望?

A7
    我最近在讲一门课:投资经营中的公司治理问题。我总结了很多公司失败的案例,很大部分都是源于公司治理问题。小企业也有公司治理,大企业更有,最近方正集团破产,很大程度也是公司治理问题。
    国有企业的治理问题很多是机制问题,解决不了激励效率问题。
    民营企业的治理很大程度源于实际控制人,很多不好好干,就会掏空公司,伤害其他股东利益。
    公司治理好坏,可能对企业生存显得不那么重要,但对企业发展,成长,乃至长久,至关重要。

Q8 愫音丶:
罗老师好,随着越来越多优秀的民营企业成长为巨头,除了承载就业外,它们也逐步有了创新、研发的重任,甚至如华为、腾讯、阿里等行业翘楚已经在引领这次人工智能革命,请问您,未来我们如何能在各个行业中培育出更多的华为、腾讯、阿里呢?政策扶持重要还是让市场自由选择重要?

A8
   这个问题有点大。
    有一个很好的数据,看看中国排名市值前十的公司,排除那些国有的企业,余下的基本是科技型企业。也只有创新,才能让民营企业做到这个地位。
    我从来不否认ZF的作用,尤其是在中国这种市场,但是依赖ZF能做好的不多,深圳有好几家好像很知名的公司,这么多年,不知拿了ZF多少补贴,最终可能是“骗子”。
     我很欣赏华为,我自己买的手机,电脑等等都是华为。希望未来能有更多这样的公司,也肯定会出现。

Q9 jinlu310
罗教授好。您是国内外数家顶刊的审稿人,请问您审读一篇论文时,如何判断论文的学术与研究水平,写论文是所有搞学术的人最大痛点,想请您多介绍一下。

A9
      最近光是压在我手上待审的文章就有好多篇,《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世界经济》都有,英文也有一些。
    这几年审稿的心态发生了变化,但凡能有点增量贡献,能有点意思,让我觉得学到了点东西,最起码我会给他一次修改的机会,不轻易枪毙。
    所以论文的选题很关键,能给别人带来增量知识。
    我否定的很多论文就是认为逻辑不对,X对Y根本没什么影响,非要联系在一起。

Q10 eda-1
罗老师您好,持续4年的宝万之争在2019年底算是告一段落,宝万之争对于中国的公司治理制度建设提出了怎样的问题,学界、实务界提出了怎样的思路来解决这些问题呢?

A10
     宝万之争相当给大众普及了公司治理。
     这里面既有控制权的争夺,也有管理层跟控股股东的博弈,更有其他机构股东的参与力量,甚至董事会、监事会、股东会等等的治理,还有媒体治理等。
    最后解决问题还是ZF治理。
   从不同的角度都可以在这个案例找到素材。所以做研究是很有趣的。

Q11 [_回忆是梦_]_。:
罗教授您好,中国的民营企业一直以来,似乎在融资等各个方面都不如国企的政策好,“国进民退”的说法也提了很多年,在供给侧改革、保卫蓝天时,很多民营企业都被一刀切掉了。您认为,下一步中国的各项经济改革对于民营企业的发展将会采取什么定位呢?

A11
     我最近在做一个国进民退的研究话题,刚好收集了所有的数据,找了一个很得意的切入点。
     刚好最近也在参与处理一个国进民退案例,国有企业接盘民营企业,被搞得很惨。我给他们的建议:那些竞争性的产业或行业,很依赖经营层能力的,国有企业哪怕进去了也搞不好,因为机制不行。国有企业最大的优势是有钱!但是有钱可能关键时刻救命很好,让它用钱生钱,不容易。
中国经济还真的是要更加积极主动去支持有创新能力的企业家,他们才是未来!

Q12 q7151515
罗老师您好!作为新三板的创始人,您是对新三板最了解的人了,您能说说新三板发展到现在都取得了哪些比较大的成绩吗?还有新三板上板能给企业带来什么样的好处?新三板运行了这么久,有哪些天才的资本运作?想听您的讲解,感谢感谢!

A12
        你可以去看我发在《当代会计评论》的一个文章:罗党论、楚杰、刘晓萌.新三板:制度描述与研究机会.《当代会计评论》2019年第2辑.
      我很得意这个文章,因为在这个文章不单是回顾了新三板的发展,更重要是指出了新三板很多研究机会。新三板这个市场,未来会成为中国资本市场很重要的组成部分,新三板这个市场,也给研究带来了很多机会。不过过去学术界的人是不了解的。
     你还可以关注:新三板智库,这个公众号。我不是做广告,我们上面写了很多你想了解的新三板人和事,应该已经有30多篇了,可读性很强。

Q13 Vooooooon
罗教授您好,请教一个问题,请问您对于有志于投身学术的大二学生有何建议吗?如何着手看论文呢?有点迷茫...时常抓到一篇论文看上去一头雾水,特别是数据部分,很容易中途放弃掉。

可以把问题简化一下:请问您对于有志从事学术研究的本科菜鸟,有何建议呢?

A13
   我在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每年都会带一些大二的学生做科研。我很多论文都是跟我的本科生合作发表。所以我从来不认为本科生不能做科研,相反我喜欢培养本科生。
    本科生做科研哪怕以后不读博士,科研的能力还是很有帮助的。
    最好找一个能带你的老师,实在没有,就自学,从其他渠道找老师。一般来说,一个学期下来,就基本有点入门了,一年下来,可能有小成。如果由我带,2年就可以写博士论文了:)

Q14 760168312
罗教授好,美联储的无限量QE会对美国,对世界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呢?美股这样救市会引发新一轮全球经济下行吗?

A14
    我不研究宏观,相关论述网上很多,我也就不班门弄斧。
    我个人的直觉,下半年房价可能要涨,放水后太多的钱最后还是流向房子的。所以我最近打算买房。

Q15 小小麟:
罗老师您好,近期美股的过山车,让人印象深刻,在过去两周熔断4次后,24号又创下了自1933年以来的单日最大涨幅,而美联储也发出了无上限量化宽松的政策,随着油价暴跌、疫情日渐在欧美国家严峻,请问您认为现在是否已经出现了全球经济即将或者已经陷入金融危机的信号?

A15
我对未来经济走势还是比较悲观的。所以我对很多企业朋友都是提醒他们:活下来才有机会看到明天。

Q16 三重虫:
罗老师,我想咨询下,股东的持股比例、背景是否会影响公司对各种经济政策的反应吗

A16::
这个影响还是挺大的。很多人也用这个作为变量做了不少研究。绝对控股、相对控股,或者没有实际控制人,等对公司行为影响很不一样。

股东背景更是如此,研究上经常用产权,细致到中央控股、地方控股、民营控股、外资控股等等。我最近还做了一个研究:高校控股。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中山大学岭南学院 在线访谈 岭南学院 中山大学 中山大

已有 6 人评分经验 学术水平 收起 理由
allen515 + 60 精彩帖子
wwqqer + 100 精彩帖子
arthistory4 + 80 精彩帖子
cheetahfly + 100 精彩帖子
kongqingbao280 + 40 + 1 精彩帖子
np84 + 10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480  学术水平 + 1   查看全部评分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沙发
junyun0315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0-4-3 14:25:5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10 个论坛币

罗老师您好

使用道具

藤椅
wisdwolf 发表于 2020-4-4 09:02:1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10 个论坛币

明确规则,循序渐进

使用道具

板凳
line_us 发表于 2020-4-4 16:54:1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10 个论坛币

支持分享

使用道具

报纸
铁剑007 发表于 2020-4-5 11:58:0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10 个论坛币

感谢分享,学习一下

使用道具

地板
piiroja 发表于 2020-4-10 02:14:2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10 个论坛币

thx for sharing~

使用道具

7
ahwzx 发表于 2020-4-11 22:58:1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10 个论坛币

使用道具

8
1997527 发表于 2020-4-15 14:35:1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10 个论坛币

棒!

使用道具

9
key3666 发表于 2020-4-25 11:56:4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10 个论坛币

我要听一听课

使用道具

10
lewis0011 发表于 2020-4-29 18:16:3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10 个论坛币

感谢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