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szc009
3013 3

[经济学基础] 信用选择的帕累托最优分析 [推广有奖]

教授

3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475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103 点
热心指数
117 点
信用等级
93 点
经验
51207 点
帖子
817
精华
1
在线时间
141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4-26
最后登录
2017-6-5

初级学术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信用选择的帕累托最优分析

郭生祥

先对帕累托现象作一简单描述:
帕累托最优是指一种状态,而帕累托改进(退)则是指一种运动状态的描述,对于帕累托最优翻译成中文有一句最好的解释就是:在不可能使他人情况变得更糟的情况下,而不可能再使另一部分人变得更好的一种状态,这就叫帕累托最优,如果不是这个状态,就存在着帕累托改进(退)的可能。
这个状态其实最好地描述了信用选择的最高境界,人类在信用选择的时候,存在着最大化之趋利避害的可能,由于人类的环境是一个互动的环境,很难说绝对地好、绝对地不好,有时候人类的下意识是既不希望得罪这个,也不希望得罪那个,在中国文化里就总结出了中庸的概念,本来中庸的概念事实上描述了一种最好的境界,其实就是帕累托最优,但是有时候又被庸俗化,可能是无能化的一种表现,当然即使是这部分人,即使是盲目地采取中庸,把中庸庸俗化,但是也好过完全不接受中庸之庸俗化。
对于不喜欢数学的人,可能对于帕累托很难以接近,其实只要小学数学水平的都是可以接受而应用的。在中国有用贾宝玉、林黛玉、薛宝钗三人婚恋选择来描述帕累托改进来的,在这里对于《红楼梦》都没有看完的我来说,又显得太复杂。于我只能采用两人合作的关系来描述帕累托改进。
假设信用方甲其合作前的能力为X,信用方乙合作前的能力为Y,而如果双方合作后的能力为Z,那么合作后,甲方的改进(退)有三种可能,其一:X=(Y+Z),说明没有任何改进,这意味着Z为0,说明这个合作没有任何意义;其二:X<(Y+Z),则说明合作后的Z是改退的,而不是改进的;其三:X>(Y+Z),说明合作后的Z是改进的。反之,对于Y也是一样的,也有三种可能,但是对于这三种情况,其中之一种X大于的时候就是对帕累托改进的一种简单的描述。这种情况类似人们通常所说的1+1>2。
把帕累托概念引进到信用选择,有两种概念,一种是自然的状态,一种是信仰的状态,即使是自然的状态,一般情况下,也是存在着趋利避害选择的,也就是存在着帕累托改进之可能,如果是一种有信仰指导下的状况,那么至少主观上使存在着一种帕累托改进的。<未完待续>


来源:极视财经论坛 » 祥子信用社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帕累托最优 帕累托 帕累托改进 趋利避害 三种可能 下意识 中文 最好

沙发
szc009 发表于 2010-5-21 21:48:1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脑体倒挂现象
生活在西方社会的人,很多都感到这里的人工工资高得离谱,很多时候这里真是脑体倒挂,就是原先中国社会叫嚷的什么“造原子弹的不如卖茶叶蛋的”,随便一个什么水电工、装修工上门服务其工资高得了得,而什么大学教书匠、公务员其实往往工资不高,这不说明这种现象与中国过去没有什么两样吗?这里面到底遵循的是什么市场原理,原来这里遵循的同样是供需均衡定价理论,而不是什么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谁更有用没有,更不什么孔夫子的“劳力者治於人,劳心者治人”的理论。
在西方社会生活久了,发现这里的信用要多些,比如老板对于劳动的工资一般要高些,当然同样也存在着尽量少的趋向,但是相比于中国那无疑是趋向于较高定价的,在购物定价上,人们大多数不讨价还价,倾向于信任,在合同的签订上,大多时候也是倾向于高价的,特别是在华尔街上,这里的信用特别发达,简直是世界的信用工厂,相对地在中国的秀水街,那里到处是杀价,有的说这是1980年代中国实行双轨制的时候,人们在定价上养成的习惯,而这个习惯就是杀价,杀到不能再低为止,于是秀水街上的习惯使中国到处是低价趋势,这个低价趋势蔓延开来,就是中国社会普遍的低价趋势。
这个低价趋势给中国经济生活的影响是不小的,那就是到处是压价、克扣,低价不是一种信用的表现,恰恰是一种反信用的表现,但是有的人说高价其实也不是一种信用的表现,比如高价的话,人们很容易获得物质,于是就容易懒惰,这意思是说高价的如果不是具有真实性的话,容易让信用失去效率和效益,这当然是不错的,但是同样在一个竞争的环境里,高价有时候是一种肯定,与高价相配套的其实是一种底气,反应的是这个社会大多数人有钱,历史上大多数时候也不短缺,可能还有一种,就是这个社会福利也较高,社会也较公平,因为这些基础环境较好,所以,这个社会的信用尺度就较开放。
有的人说如果一个社会的人均GDP达到了3,000美元的时候,那么这个社会的信用可能是较发达的,而在这个数以下的话,比如在1,000-3,000美元的时候,情况可能就差点,如果更低,那么信用就更差些,当然这也不是绝对的,比如中国人均GDP肯定高于很多非洲国家,但是几乎很多人都觉得非洲人普遍的诚信高于中国人,这说明在物质之外,也还有一种精神的东西,那就是公序良俗的影响。
信用是一个相对更循环的东西,它比钱财更有循环性,那就是良性信用有良性循环,恶性信用有恶性循环,但是不是说信用就完全是这样了,有时候信用也会被流失,正如钱财容易被人私藏起来,退出流通领域,但是信用是较为困难的,因为其循环性、回报性较容易体现出来,于是多是不可以的,它天生就更具有流动,而且这种流动性推动钱财也流动,如果信用那一天不流动了,或者比物质还慢些的话,那说明钱财到了人类的底线,为了维护人类的生存不得不流动了。正是这个底线的存在,可能又会激活信用活跃起来,这就是信用与钱财相互辨证的关系,总之,一切都是相互的。
经济社会有两个主要的趋势:一个是高低价趋势,一个是有无保障的趋势,这是经济生态的一种根本的基石,有无对经济生态的作用是不一样的。但是这也是有边界的。
比如保障就有两个边界,一个边界是保障高了,那么人们就容易懒惰,而低了,人们则容易不敢消费,二者对于经济都没有什么正面的作用。但是如果是恰到好处的,则具有正面意义的。比如下面的分析就是不无道理的:
假设深圳工厂老板雇工人为他打工,每年获利很多,把其中的50%作为工人工资发下去,每个工人每年收不菲,于是他们拿来租房子,成家立业,工厂主手里还有余钱,足够形成新的投资,于是工厂主很可能用手里的钱盖房子,租卖给工人。这样,几年之后,这里的开发就形成良性循环。
这里对于老板收入的合比率分配就是一种帕累托最优,帕累托最优最后多是一种良性循环,反之,则不是。下面的反例就可以说明之:假如工厂老板把其中10%作为工资发下去,这些钱不够他们发展,勉强过日子,工厂主尽管赚的更多,但是十几年过去了,珠三角到处都还是穷人,那他很可能就只有腾笼换鸟了,这样该地的开发就形成恶性循环,甚至难以为继。

使用道具

藤椅
szc009 发表于 2010-5-21 21:49:2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结合数学概率之区间运动现象来描述信用运动规律
在信用科学里,要全面构成这个科学体系,自然少不了要研究信用的各种对象,其中既包括所谓地世俗世界中的物质,也包括精神世界中的理想与信念,甚至是人类的终极理想和信念,一般通过宗教和信仰表现出来。
广义地说,人类任何选择都存在着更趋向于物质还是精神之可能,假设人类行为中完全趋向于物质,记为1,完全不趋向于物质记为0的话,那么人类行为从物质的角度衡量就是总处在【0,1】区间运动,同样地如果从精神的角度看,如果完全趋向于精神记为1,相反则记为0,那么人类的精神活动区间就同样是【0,1】区间的,但是事实上人类任何行为都是物质与精神的混合体,如果把人类行为看成是物质与精神之混合体的话,那么人类行为也是处在【0,1】区间运动的。由于人类的行为总是存在着两个方向,存在着绝对值大小的可能,那么人类行为什么时候才叫有序化开始呢?
当处在【0,0.382】区间的时候,说明处在物质和精神两种可能性都是势均力敌的存在着的,信誉还不明显,但是当处在【0.382,0.5】区间的时候,说明这个时候信用关系有一定选择性,有一定的有序化,信誉开始存在,而当跨越了【0.5,0.618】区间的时候,说明信誉开始强烈稳定了,制度化开始形成,最后当到了【0.618,1】区间的时候,说明信誉成为了品牌,开始绝对化了。
然而其中的信义不一定与信誉的方向完全一致,甚至在人类进化的过程中,也许物质条件是先进了,更有效率和效益了,但是从信义的角度也许更是退化了,在以上区间运动中,如果描述的是物质主导的运动,显然越是往前,信义可能越少,如果这个时候物质与信义是绝对对立的话;反之,如果描述的是精神运动的话,相对来说越往前,信义越大,如果这个时候精神与信义是一致的话。
显然,当区间运动到1的时候,信誉是最强的,如果这个时候的信誉中还包括最强的信义,那么这个信用运动就可能是最指向人类信仰的,反之则不是。但是一般来说,当信用概率运动到无限趋近于1的时候,说明信用已经处在一个十分广阔的区域之中了,而且假设是一个无限大的空间、无限大的时间上,那么说明信誉已经是最大的了,也说明信义是最大的了,事实上,这种情况的出现是假设时间与空间处在一个维度上了,也就是类似于信仰的三个假设:不忧愁、不匮乏、不死。

使用道具

板凳
szc009 发表于 2010-5-21 21:51:1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帕累托改进与信用区间运动的结合
但是一般的时候,这种情况是难以出现的,即使偶尔出现也是不稳定的,也就是说信用不可能处在一个无限空间和时间的背景上来选择,只能是一个相对区间,在这个相对区间中,只要存在着从信义的角度上讲的帕累托改进,那么人类就朝这个无限的空间和时间的演化改进了。
但是正如中庸是多么艰难的一种选择智慧一样,要么被庸俗化,要么被高高挂起,成为敬而远之的东西,现实中人们很难找到中庸,但是只要帕累托改进存在,那么信义就存在着进化,而这个帕累托改进下的信义之存在,其实代表的是物质与精神的最优化选择,代表的是信义在物质基础上的进化,或者反过来代表的是物质在信义指导下的进步,总之是二者同时进步到更接近于三个绝对的世界。
这就是信用-物质与信用-信仰对立统一运动后所遵循的一种信用区间运动现象。<全文完>
来源:极视财经论坛 &raquo; 祥子信用社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