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Shinehorn
250 1

中国灯迷之313--迷语知识--灯谜和谜语的区别 [推广有奖]

  • 1关注
  • 17粉丝

学术权威

7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10 个
通用积分
213.3486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1 点
信用等级
1 点
经验
110299 点
帖子
3675
精华
0
在线时间
178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7-10-17
最后登录
2020-8-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灯谜和谜语的区别




灯谜是利用汉字的一字多义、一字多音、笔画结构形态及其变化等特点而制作出来的,要求用字精炼,而且适合写在谜笺上供人们猜射。灯谜的谜面影射的是谜底事物的名称,而且要求只有一个准确的答案。

谜语,通常指民间谜语,也叫事物谜。与之相对的灯谜,则称文义谜。两者虽然都是从古代的“隐语”和“廋辞”演变而来的,但实质上是谜的两大门类,有着明显的区别。

谜语通常是用琅琅上口的歌谣形式,通过口头传诵让人们猜射。猜射者需根据谜面所喻示的事物的特征、功能、形状等,去寻求作为谜底的事物。谜语有时会出现多底现象。

例1.“一旦不能有”(4笔字)日【佚名 作】

例2.画时圆,写时方;冬时短,夏时长(字)日【宋·王安石 作】

例3.好色之徒(2字农作物)花生【郑育斌 作】

例4.麻房子,红帐子,里面睡个白胖子(农作物)花生【佚名 作】

例1、例3是灯谜,例2、例4是谜语。其中例4还可以猜作“长生果”。

灯谜的别解

简单的说,别解就是不用本义而另取别义,使谜底与谜面相互扣合。灯谜的别解,是建立在汉字的一字多义、一字多音的基础之上的。有了别解,灯谜在猜射过程中会引发一种“言在此而意在彼”的趣味性,使人们产生一种既出乎意料又合乎情理的顿悟感。别解是灯谜的本质属性,也是灯谜的灵魂,近代以来就有“谜贵别解”的说法。

别解有三种情况:谜底别解、谜面别解、底面双别解。

例1.村中处处焕新姿(古书名二,2+2)《庄子》、《周易》【郑育斌 作】

《庄子》、《周易》原指两本古代书籍,在此别解为“村庄到处都变了样”。其中,“周”别解为“处处”,“易”别解作“变”。此谜属于谜底别解。

例2.千金图一宅(3字称谓)女画家【郑育斌 作】

谜面原意是说“(花了)很多的钱谋取一处宅子”,但在这里,“千金”要别解为“女儿”,“图”要别解为“绘画”。此谜属于谜面别解。

例3.戚家军确实了得(5字外名著)感伤的旅行【郑育斌 作】

谜面本意是说“戚继光的部队确实很厉害”。其中,“戚”本是姓氏,在此却别解为“感伤”。“旅行”本是“旅游”的意思,在这里别解为“部队很了不起”。此谜属于底面双别解。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沙发
sq2008 发表于 2020-4-27 11:56:2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赞!!!!!!!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