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ucom
518 1

[休闲其它] 放下:砍掉沉没成本,及时止损 [推广有奖]

大师

1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22632 个
通用积分
3229.5399
学术水平
314 点
热心指数
396 点
信用等级
189 点
经验
314707 点
帖子
3816
精华
0
在线时间
498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9-7
最后登录
2024-4-2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人们面对收益和损失时,损失更加令他们难以忍受。

我们天生就对“损失”更加敏感,为了避免损失或找回损失,我们会变得冒险。

人们在做决策的时候,往往会念念不忘先前的投入,担心新的决定而让以前的投入付诸东流,于是不愿改变现状,白白丢掉了很多机会。

人们在决定是否去做一件事情时,不仅是看这件事对自己有没有好处,也会看过去是不是已经在这件事情上有过投入。我们把这些已经发生不可收回的支出,如时间、金钱、精力等称为“沉没成本”。

“沉没成本”是已发生,无法回收的成本支出,它是一种历史成本,对现有决策而言毫无价值,不会影响当前的行为或未来的决策。

“沉没成本”可能是那些难以割舍的东西,就像有的人家里堆积着大量用不着的物品舍不得扔,却想着“万一哪天用得上呢?”。

结果家里的空间越塞越满,找工具收拾房间花费的时间成本越来越高,生活也变得越来越沉重。

“沉没成本”本该是我们努力排除的干扰,可很多时候,我们却因为不自觉地过于重视它而不断投入新的成本。

“沉没成本”也可能是市场的错误投资,从一开始冲动买进,到后面阴跌不止,可你却并没有就此止损,反而是投入更多资金期待反弹。

“沉没成本”也可能是你与他人的一段感情,虽然冲突不断,矛盾重重,看对方越来越不顺眼,可却因为你们已经交往了好多年,不甘心就此结束。

结果是彼此将就着生活,相对无言的时间越来越多,而每一次的忍让都是内心的一次煎熬。

“沉没成本”就是那种已经损失的成本,如果不懂得及时止损,甚至为了这个损失而追加成本,最后只会得不偿失。

我们人生的困境大多源自与此。

而害怕损失的人,却往往损失最大。

那如何打破“沉没成本效应”困境呢?最好的办法就是——及时止损。

所谓及时止损,就是我们在做决策时,不要纠结于已经无法挽回的沉没成本,而应依据当下的利益和未来的收益做出最佳选择。

生活中不如意的事情十之**,懂及时止损的人却很少。

所谓的运气好,只不过就是懂得及时止损。

及时止损是智慧,也是与自己和解,和这个世界和解的方法。

从小到大,我们都在被灌输“坚持”,但极少有人教育我们“要学会止损,懂得放弃”。

一个人在低谷的时候,都知道如何进取,但是却不明白在不合时宜的高峰或者险处,如何及时止损。

如果一件错误的事情不知道如何停止,就会让错误一再的恶化,最终的结局,也将给自己的人生带来更多的祸患和危险。

一个人在人生中哪些行为是适合的,哪些行为是需要立即停止的,这都需要有一个明确的认知,以便于达到尽善尽美。

只有懂得及时止损,学会及时止损,才是面对人生难题时最明智的做法和最佳选择。

《大学》之中,有这样一句话: 《诗》云:“缗蛮黄鸟,止于丘隅。”子曰:“于止,知其所止,可以人而不如鸟乎?

《诗经》之中说:绵绵蛮蛮叫着的黄鸟,栖息在山丘的一角。孔子就说:“就居住的地方来说,连黄鸟都知道它该休息在什么地方,怎么人还不如鸟呢?”

鸟儿可以自由的飞翔,栖息可以选择自己想要停留的树枝和飞向的方向,但是人作为万物之长,却不知道自己该在什么地方停止。

《狼图腾》里写道:

当地人会在草地上设置一种强有力的捕兽夹子,能牢牢地夹住野兽的腿,但他们极少捕到狼。

因为狼在夹住后,会第一时间咬断自己的腿;

别的野兽却是不断嚎叫,沦为猎物。

狼亦如此,人何以堪。

我们更该明白:“当断不断,反受其乱。”

就如同欲望,人类之所以有欲望,是因为有智慧,本来可以让欲望有一个适度,让欲望成为自己人生的动力,一切往更美好的方向去发展,但是很多人却不懂得其实遏制自己的欲望,让欲望不断膨胀。

最后为了满足自己的欲望,甚至背离了道德和法律的底线,都是让一个人走向深渊的糟糕局面,而根源就是不懂得及时止损。

如果你不懂止损,你没有这份狠劲,你就会丢失自己以及人生的快乐。

就很多选择而言,我支持伊壁鸠鲁学说的享乐主义。

这里的享乐主义不是字面理解的“享乐”,而是“快乐是生活的目的,是天生的最高的善”。

勇于断舍离,是一种大魄力,亦是一种人生大智慧。

亚科斯说过这样一句话:

人生中90%的不幸,都是因为不甘心,这是很多人不懂得及时止损的原因。

我们以一个局外人的身份来看待这个问题时,就会发现一个道理:不是所有的坚持都值得肯定,很多时候,比坚持更重要的是放弃,是懂得及时止损。

做一件事,你感到很吃力,坚持了很久总是达不到预期的效果,那么你可以选择放弃,别再坚持。

很多时候,坚持过头了,就不值得尊重了,就成了偏执、顽固。

当你发现目前这家公司的发展没有任何潜力可言,那么你应该选择的是及时退出,换一个环境,而不是傻傻地坚持。

不要去想自己已经在这里付出了几年的光阴,不要想着在这里已经混到了经理的级别,这样放弃是不是可惜。

如果你不放弃,就没有机会去遇到更好的环境,更适合你的机会,不懂得及时止损的人,结果通常会发生更为糟糕的事,引发一系列的蝴蝶效应。

过去的就过去了,不要为已经打翻的牛奶哭泣,这已经是无法挽回的了,你要做的就是走好接下来的路。

宋代的理学家程颐说:“万物庶事莫不各有其所,得其所则安,失其所则悖。圣人所以能使天下顺治,非能为物作则也,唯止之各于其所而已。”

对于天下来说,万事万物都能各安其所,这才有一种合理和适度。

比如人称陶朱公的范蠡,陶朱公与勾践运筹谋划了20多年,最终灭掉了吴国,范蠡做了上将军,非常受尊敬。

但是他明白“绞兔死,走狗烹”的道理,也知道勾践的为人,能够共患难,但是难于共安乐,后来依然抛弃了到手的荣华。

陶朱公之所以步步为营,每一次都能够稳妥的全身而退,正是因为他无论在什么样的状态,都能够及时止步。

在清朝时期,曾国藩也是这样的智慧之人,拥有几十万的将军,最终在最辉煌的时候,主动自削兵权,反而能够保全自身。

一个人懂得怎么前进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懂得怎么止步和及时止损。

鲁迅先生曾说过,真正的勇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

及时止损其实就是敢于面对已经发生的错误,这就需要调整好心态。

没有谁是不会犯错的,没有任何一件事永远都是对的,遇到的人肯定有好有坏,做的事肯定有对有错,做生意肯定是有输有赢。

那些无可挽回的人和事,就应该转身离开,勇敢地走出这一段糟糕的局面。

世界那么大,人生那么长,谁都难免会走错几步。

错了就是错了,承认错误不可怕,可怕的是明知错误,却不懂得终止错误的行为,然后在无法弥补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在这个世界上,你想要什么,就会得到什么。

如果得到了不想要的东西,就要及时丢弃,否则就会越错越厉害。

懂得及时止损的人生,才会更高级。

在经济学上,有一个鳄鱼法则。

一只鳄鱼咬住了你的脚,如果你用手去试图将脚从鳄鱼的嘴里拉出来,结果出现的情况很可能是,鳄鱼便会同时咬住你的手和脚,你越是挣扎,被咬住得就越多。

所以,万一你被鳄鱼咬住了脚,最好的选择,也是唯一的机会,就是牺牲一只脚。

这种将损失最小化,就叫做“止损”。

两个人发生争吵,最终越吵越厉害,大打出手,甚至出了人命。如果其中有一个人知道及时打住,冷静冷静,可能就不会让事态发展到更严重的地步。

投资了一个项目,一直处于亏损的状态,如果知道当断则断,及时从中抽身出来,就不会损失更多。

有人被骗了30万,想不开就去跳楼,如果知道及时止损的话,损失的也就是金钱,不至于把命给搭进去。

有很多的悲剧,其实都是不知道及时止损造成的,不管是感情还是生活上,再或者人生,都是如此。

生活中不如意的事情十之**,懂及时止损的人却很少。

因为害怕受到损害,所以更容易固执的抓住一点点”希望“和”可能“不放手。

不甘心自己曾经的努力白白浪费,在一条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有人孤掷一注,满盘皆输;有人及时抽身,重获新生。

智者曰:“两弊相衡取其轻,两利相权取其重。”

趋利避害,这也是及时止损的本质。

心态调整是重要的一步,我们还要设立一个临界点,左边是所能接受的损失位置,右边是你绝对不能去触碰的。

你去打牌,多少钱范围内是你所能承受的,输到了多少钱,就赶紧不要再玩下去了,这个点要心里有数。

投资一个项目,烧多少钱之后就不能再坚持做下去了,这个指标就是一个止损点。

设立止损点,可能会让你错失翻盘的机会,但这种概率比较小,大概率上更可能让你不至于陷入无法挽回的地步。

很多时候,你感到正在做的事不行,那就换一个思路,只要你的初心不变就可以。

很多人就这样一拖再拖,直到把自己的人生彻底拖入绝望中。

其实大部分不敢离开的原因,除了纠结于已经无法挽回的沉没成本,也是害怕未来的不确定性。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broad INTEL Road Inte OVID

沙发
edmcheng 发表于 2020-4-27 11:29:5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Thanks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