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pop10001
1928 3

克尔.斯宾塞 互联网对全球市场的影响与世界经济演化 [推广有奖]

  • 2关注
  • 1粉丝

讲师

9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15661 个
通用积分
5.384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7992 点
帖子
210
精华
0
在线时间
100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3-16
最后登录
2024-4-2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谢谢,我第一次来到这个伟大的大学,我听过很多这个大学的情况,我今天能够有

一些时间给大家做一些交流。

  我首先介绍我的话题,我今天想跟大家讲一些什么呢?我想跟大家介绍一下在过去35年我在市场信息结构以及信息不对称方面的体会,主要体会一下在市场信息方面我们做了哪些研究,为什么我们对这个问题予以关注?

  同时,我做了一段的学校管理之后我回来又思考了一些经济学的问题,与此同时我们出现了强有力的信息技术的进展,使得现在的信息技术发展了很大的变化。这方面的模式还没有很好的做出来。我希望在座的有一些同学将来能够你们自己的研究当中去关注这方面的智谋工作,同时我也想告诉大家这方面的变革,在建立起全球经济的过程当中是尤为重要的。而且原因是不言自明的,因为我们这些技术的影响是深远的,这也就是我演讲的标题想给大家的一个总体的印象。

  我们在35年前到40年前开始对于市场的信息结构进行了认真的研究,在优化税收方面获得了诺贝尔经济学奖的一个人,他做的研究是非常好的,他谈到了信息不对称政府对于行业的垄断,他的演讲当中特别是谈到了税收,特别是谈到了最优化的所得税,这就是非常好的例证,下面乔治先生从理论方面在他的论文当中谈到了市场进行研究,而且对选择的过程做了进一步的阐述,我想在座的很多人看到了他的论文,不仅谈到了市场的差距,还有买方和卖方的不对称,也就是市场会有什么影响,市场是如何在本地来解决这些问题的,政府做了哪些工作解决这些问题,解决市场本身无法解决的问题,后面的话题也就是市场本身做了哪些工作,主要是谈到了信号的发出和筛选。我和约瑟夫一起做了信息、信号的研究我的同事在2001年也因为他的工作获得了诺贝尔经济学奖,我们基本的理论在质量上是有差距的,在完美世界的信息当中,如果信息是完美的,那么在每一个产品的质量层次上都会形成一系列的产品,也就是我们经济学家所说的产品差异化,而且每一个市场当中都有一个特定的市场价格,消费者不仅决定买什么样的东西,什么层次的产品,他同时也知道他买的产品是什么样的质量,属于哪个质量的层次。

  问题是我们在很多市场当中不能直接发现这个市场上的质量的差异化也就是说买方不能够体会市场的差异化,也就是说造成产品差异化的消失,产品差异化并不能形成市场的基础。所以这种假设的完美信息的市场崩溃了,现在我们的市场是非常单一的,只有一些质量的度量,比如说在消费品当中我们只要谈到耐用性,在就业市场当中主要我们谈到的是应征者他做不同工作的能力、倾向,金融市场当中主要就是各种投资工具给投资者带来的回报,以及他基层经济数据的稳健性。当然了,在完美信息的世界当中,我们是有着各种差异化的,但是由于信息的不完美而造成了差异化的消失和混淆,从西方来说主要就是价格和平均的质量,从平均质量的角度说是非常重要的部分,因为平均质量是体现了价格的函数。

  我待会儿会向大家介绍一下价格和平均质量的关系,还有另外一个价格函数,待会儿我给大家看一张图,在这些市场当中发生的情况如下,我是用一种讲故事的方式让大家体会这个理论,如果你找了这个价格,这个价格是和平均质量联系在一起的,不同的卖方进入市场,在质量的另一方面买方会说这个价格反映了平均质量的水平,但是对我来说并不是一款值得选择的产品。那么这样,由于挑选过程当中出现的一些问题,有的时候卖方就会做出一些决定,比如说我不选择上市,我去选择私募方式得到我需要的资金,这是选择过程带来的,这样造成平均质量和价格的下降。然后下一组就会说,前一组的质量不是很好,它价格也不是很好,从而受到上一组的影响,然后经过一系列的连锁反映之后我们的市场就会消失,但并不是总是这样的,我刚才讲的只是一种极端的情况,这就是我刚才讲的不利选择,那么人们在市场当中进行选择,主要是根据他们看到的供方提供给他们的信息,也就是说最高的质量是最先离开的,大家可能看不清我上面的图式,有一些色彩说明了我降解的情况,这是不利选择的模式,在不利选择当中大家可以看到一个选择的曲线,在需求曲线当中我们有好几条需求的曲线,他们是和不同的质量水平联系在一起的。

  当然这是一个虚拟的高的价位,显然你可以看到这个需求没有供给那么多,价格就会进一步下降,那么只到最后达到最适度两条曲线才会相交一起,平均质量也会进一步下降,所以价格并没有上升,而是最后越来越低。

  好了,所以这里的需求曲线是越走越低,如果你再一次降价,你就会落入到另一个需求曲线当中去。所以在这里,也就是说我说的,调整好后的需求曲线,因为需求它对质量也是有不同的要求的,这当然和一般的需求曲线不大一样。因为在这里,需求好像很高,这里有一个正坡度,实际上它也反映了这种价格的变化。所以你可以看到,这个需求曲线一直都在供给曲线之下,所以价格不断地降低,而且他们没有焦点,意味着没有任何的价值存在,这样的市场是不会存在的,除非市场能够消除这种不对称,否则是没有办法维持下去的,这就是所谓的负面选择。

  首先是出现在什么情况下呢?首先是在劳动力市场是这样的,如果你到一个超市去,你待一段时间,你就会了解相关产品的特性,除非是经过基因改良的你看不出来,比如你申请一个职位,我先了解一些有关的技能,所以劳动力市场也是有很多信号的。通过这些信号雇主可以了解应聘人有关的情况,了解他们是否值得聘用等,他们要了解很多的信号,保险市场也有很多这些的问题,因为还有很多高风险和低风险的产品,同时还有道德风险,在这里我没有太多时间进一步的讨论具体的例子。

  所以还有其他一席市场也在面临同样的问题,有一个问题也是很重要的就是,并不是所有的市场都有这个问题,但他们如果要解决这个问题他们是通过这样的方式来解决问题的,显然高质量的供应者他总是希望找到一个办法来告诉购买者为什么他们的产品这么定价,他们的质量好在什么地方,他们要找到一个办法发出好的信号,比如公司要上市他要告诉投资者为什么值得投资。问题就在于,这个质量体系当中处于低端的人们他们同样也有这种冲动就是学习高端的供应商所作所为发出的信号。

  如果市场要解决这个问题,他就必须要阻止这种模仿的行为,任何看得见的这种活动,比如说投资,好像都比较容易被模仿,这都是一些信号。如果他们很容易被模仿的话,那么最后这个信号和质量就不可能形成正相关,待会儿我会进一步谈信号,我想信号主要的就是指的这些意义,有的时候市场能够解决这样的问题,就是把一些信息的中介机构放在了这个架构的当中。他们能够以比较有效的方式来告知购买者相关的质量信息,这样也能保持这些高质量服务提供商的信誉。有的时候他们也是依赖于其他的一些网络,当然是其他的一些不同的原因,比如说有一些家庭的关系、民族的关系等等。这都是一些部分的解决方案,当然他们也有不利的因素,就是这些网络通常都是排他性的。所以在长期而言,他们并不适合解决这些问题,而且所有这些解决方案都需要有成本。所以我刚才描述了一些信号系统,如果你们感兴趣的话,我们还可以进一步地谈谈这个问题,基本上来说高质量的供应商希望能够脱颖而出,能够和其他的区别开来。

  在劳动力市场就有一个教育的问题,首先比如说不是所有人都能进这所大学,在这里你们就上北大本身就意味着有很大的信息量,我在芝加哥大学的一个朋友他也是研究人力资源的。他认为我们好像说教育没有什么价值一样的,教育只是为了给市场传递信号,传递个人的信号,我并不是这个意思,我实际上用了10年时间来解释这方面的情况。我说的就是除了人力资本这一块之外,当然人力资本是存在的,教育实际上会直接影响你做事情的能力,同时还有一点,就是影响到教育的回报率,这就是信号效应。这也就是你们和其他的普通人之间在收益率方面的差别,在就业机会和就业回报方面的差别所在。因此,在这方面你们的信号效应也会和你们的人力资本效应共同地发挥作用。

  为什么这个质量层次低端的供应商没有办法两模仿这些信号的活动呢?比如说,信号首先要有成本,而且它和质量是不相关的,就这么简单。这个信号最适度也是比较有意思的,就是它和我们通常谈到的是不一样的,同样是有区间的,有的是也有最适度的,有的时候好一些,有的时候没有那么好,在市场的表现也各自不一,他们有自己的特性等等。市场都试图来解决这个问题。

  还有一点,我们观察到的就是市场的表现,当然也是充满信号的,有的时候并不是非常高效的,在一个信息社会也不是这样,为什么呢?因为那些收益率的信号也会影响到投资的决策,一旦要做出这方面的决策,比如进行教育投资,等等,有的时候是一种游戏,有的时候教育上涉及到私人的投资,社会效应不能产生回报,只是重新分配收入,把其他人的收入重新分配分配到你的口袋里,这只是一个再分配的过程,因为信号的效应而产生的。因此,在信号这个体系当中,尤其在信息不充分的情况下是非常有效的运作的,我们还可以进一步地谈这些问题,但我想我不会进一步的展开,我只是让大家大致的了解一下在过去的35—40年的时间里边市场的信息结构这方面的研究进展如何,为什么大家认为它也是市场结构非常重要的一环。我想提到的一点就是,我把这一段跳过了,我们总是倾向于忘记,在我们看金融市场的时候,尤其是在发达国家的时候,他们也存在这种信息的差距,因为基本上像安然公司,还有世界上通用公司还是出了一些问题的,最近这些事例都表明有的时候这种差距如此之大。每一个国家,如果它的金融市场通常都会有信息披露法,他也会改变市场的信息机构,使得信号能够有效地传递。它实际上也制定了它的惩罚的规则,阻止那些质量低端的供应商来模仿高质量供应商的行为和信号,所以使市场能够有效地运作我们就要解决这种存在的程度非常严重的这种信息不对称的情况。需要有一系列的监管措施,我知道这些问题在中国也是很重要的,因为中国现在进一步的建立自己的金融机构和市场,这些问题对中国也很重要,因此我们需要有一个非常有效运作商品市场,这样你们才能更好的配制自己的资源。所以建立一个有效的资本市场是具有同样重要的意义的,因为只有有效的资本市场你们才能很好地吸收和利用资本。利用资本市场,实现企业的优胜劣汰,市场还有这种监管的环境都会披露市场的发展,但是也存在一些信息的问题,而且都是同时发展的,任何国家都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我们不可能做一次的努力,然后以后的事情都接踵而来,我们重要的市场正在逐步的建立,需要很长的过程,你们需要复杂的会计系统、监管的机制,在公司以及监管方面都需要有这样的体系,还是需要有执法的体系,还有其他的要素,这不可能一挥而就。

  我想下面换一个话题,就是有关信号系统,我想讲个小故事。因为我学过数学,所以我觉得最简单的办法就是,首先拿出最基本的要素来,首先拿出一个连续的模型,然后谈一谈比如教育这个信号,有一次我的顾问跟我说,他说了一件非常有意思的事情,他也提到,我也不理解你所说的一切,但有可能有点意思,我们要建立一个最简单的模型,在这个模型当中能够有你的信号系统,我想了一想,既然我的朋友这么要求我,我也就试图这么做吧,我从这里学到的实际上是很有意思的一种练习,就是你要想办法找到最简单的模型找到反映你信号的模式,当然很多人没有经受这方面的培训,大家不能了解你谈的这些等式、函数是什么意思,我很理解,但同时你也要了解你自己谈的东西是什么意思,我们尽可能的找到一个简单的模型,比如我们找到劳动力生产率的指标,另外有教育,还有不同的成本,这里面也有一个区间,有一个最适度存在,有一个教育门槛的最适度。

  好了,下面我想换一个话题,在这里我想谈一谈,大家把所有的技术都忘了,现在我们暂时忘掉因特网还有其他的技术,我也花了一些时间研究一些建立这种技术的公司,包括各种各样的宽带等等,我还经历了这种信息革命泡沫的破裂,这里我们想做一点不一样的事情,我们忘掉所有技术的细节提出另外的问题,这个问题就是市场的信息结构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比如说供应链发生了什么变化?在全球经济当中发生了哪些变化?我们是否理解这些变化?并且能够把这些变化和它们长期的影响鉴别,这是我想的问题。

  我再往回说几句,市场有它自己的信息系统弥补差距和不平衡,我们教经济学的时候也会谈到这一点,比如销售者和购买者必须找到自己的立场,我们看经济学的历史,以前就是有市场存在的,只有有市场存在购买者和供应商才能彼此见面,城市的兴起就是市集的兴起,当然是有成本的,他们要一早起床拿起自己的农产品,走路或者骑马,通常是走路,步行10公里到一个小集镇,参与小交易,把他们的东西带回家,购买者需要了解价格和质量,而且销售者他们的销售网络也非常复杂,而且这方面也都有一些信息方面的要素,所有这些东西都是市场的信息结构,通常市场的这种信息结构并不是有者很好的一种框架,销售者和购买者都受到这个体系的影响,而且在我们教经济学,尤其第一次教经济学的时候我们基本上忽视这一点,我们的假设就是购买者和销售者他们是有最适度的,他们了解在哪儿买东西,价格多少,质量什么,他们都是清楚这些情况的,信息是完全充分披露的。下面我们注意到了,要了解这些情况都需要资源、需要时间,而且购买者和销售者都需要从事一系列的活动、引发一些成本,我们把这些成本叫做交易成本,因为这些成本是与建立市场相关的与进行交易相关的,这个名词本身可能给大家没有太多的启迪,…(外国名字)他也提到了市场运作的方式,也谈到了交易成本,我们通常不把这种交易成本放到模型当中去,可现在我们不得不这样做。因为这方面可能有一个最基本的影响,你们可以想一想,就是现在有因特网了,因特网加入到经济结构当中来,实际上因特网的进入可以减少、降低交易成本,而且是以极大的程度完成这个工作,影响到全球各地的生产和销售,这个想法是很简单的,你们可以看到因特网为什么能够减少交易成本,因为基本上是一个信息的工具,是一个很大的网络,而且基本上没有任何的实质,联系到任何一个电子的数据库,而且把人们和网络紧密的联系在一起,人们在网上可以相互交谈可以接触电子的数据库,而且数据库并且可以交换信息。

  所以在这里我想给大家举一些例子,比如说最成功的公司就正好是因特网万维网开始接触我们在座的这些人当中的时候产生的,我们是35年前开始进行这方面的研究,我想最成功的公司是Ebay这家公司,这家公司是两个年轻的斯坦福大学的学生1996年创建的,他们当时的想法非常简单。在收集市场上,就是收藏家的市场上,市场的分割非常严重,买家很难找到卖家,他们经常去一些当地小的市场,但并不是非常有效我,你不是每次都能找到自己想买的东西,所以他们想到万维网和因特网是一种新东西,也许研究一下看能不能使得这个市场流动性更强,更好的联系买家和卖家,是比较有意思的想法。但他们不知道,自己所做的这些事情会有多大的影响,但其实这是一个好主意,而且这个想法依然是今天这个行业重要的原则,也就是说交易成本在这些市场当中,包括收集品市场还有旧货市场等等,在所有这些市场当中都是非常高昂的,有的时候如此高昂使得市场无法维持下去。所以在过去的情况当中,买方是找不到卖方的,这个时候我们可以通过因特网把买卖双方连接在一起,我们可以创造出一个市场,这个时候他们就意识到这种交易成本从非常高的下降到接近零的交易成本,这就是实际发生的情况,所以现在在市场上我们看到二手货、收藏品,以及各种各样的小型企业都已经决定Ebay是最有效的平台拍卖的方式,比如我们可以找到产品,可以实现买卖双方的匹配,10年到15年之前,如果我有尼康照相机镜头的话,如果我不需要,我的二手镜头一般是印度尼西亚人买,但是我是找不到这样的人的,但是有了网上工具之后,我可以在这个上面提出我要卖一个二手的尼康的镜头,然后印度尼西亚的买主可以找到我。在这样的市场当中我们也要对于这个市场进行一个货币化的改造,比如说每一笔成功的交易之后我们应当交多少的手续费,这个收入是非常可观的,但是在网络下面我们有基本的层面的变化,也就是说每一天我们都创造出了一千万个新的市场,而且有越来越多的个人、越来越多的国家加入到这个市场当中,而且基础设施也越来越好,每天都会创造出一千万次的交易,而且这样的市场它的地理局限就更小了,我们如果从经济发展的角度来考虑这样的一个现象的话,现在我们的小型企业再也不会受到过去的限制了,特别是在他们的这种地域限制之上,或者是过去很多人打电话找到小的企业,现在这种局限都消失了。现在很多企业都创立在这种新概念的基础之上,当然了这些企业还没有得到充分的发展,那么这样的技术的出现对于中小型企业,特别对发展中国家的中小型企业来说他们市场准入的费用大大降低了,比如说对于拉丁美洲来说,会有拉丁美洲中小公司享受的Ebay,并且他们会成为Ebay全球的组成部分,所以在全球市场当中我们可以看到电子平台专门服务于中小型企业。对于传统的零售商来说网上的销售是最有效的方式。

  最后我要谈到的一点就是,在这个模式当中有一种自然而然的垄断的趋向,比如说买方是希望到Ebay当中找到各种各样的丰富产品的,卖方希望到Ebay来是因为卖方在Ebay上可以找到很多的买方,在一次拍卖当中买方越多他的价格就越好,对卖方来说他的卖价也是合适的。我们看到这条曲线基本上是描述在一些假设产品当中我们期待的中标价格,当然不会无限期的上升,当然是随着竞买的人越来越多,最后的中标价格会更高,这样对于卖主来说他们可以吸引到尽可能多的买加。

  在因特网发展的早期,有一个重要的问题,比如他们有一个软件可以进行这种交易的方式,原则上是可以做的,但是早期是遇到了一些技术上的障碍。现在Ebay的市价达到了150亿美元,Ebay公司现在成了全球的大公司,Ebay的市场当中,我向大家介绍过了,有一些人认为在越来越多的商品销售当中在20—25年的时间当中,Ebay经销的产品或者商品的总量将会超过沃尔玛,也就是说他会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零售商。所以这种可能性就告诉大家,这样的交易从发展上最终的规模会多么的巨大。

  我再从另一个角度介绍一下,我现在从全球的角度讨论这个问题了。在供应链当中交易成本现在的下降的前途如何描述也不为过,我给大家举一个反向的例子。35年前,耐克公司创立起来了,耐克是做运动鞋的,这个男人他创立了耐克公司,而且你如果要想生产出最高质量的运动鞋的话,他的这种创业的目标是要瞄准日本的,然后他生产出了质量很高的运动鞋在日本销售,而且耐克公司得到了成功的成长,我想说的是,在耐克公司发展的背后,从它创立到它后来的生命周期当中做的事情,也就是说它的竞争性优势是来源于采购,也就是在高质量和相对低成本的区域进行采购、进行外包这样的优势得到了体现,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之后,随着日本变得越来越富裕,这样在日本的劳动力成本就上来了,然后耐克又把它的生产基地转到了南韩、台湾,现在在中国也开始生产大量的运动鞋,也转到了越南。

  这样的一种外包过程,在经济发展特别成功的过程当中成为了自然的选择,一个基本的论据就是非常高的质量或者非常低的劳动力成本叠加在一起会造成供应链更加的复杂,比国内生产的供应链是复杂的,但是从这套方式来说带来的成本优势是超过供应链复杂性带来的不方便。

  我再往前快进一下,然后我们要问自己一个问题,如果是在25年前的话,有人如果告诉你在北京的一家耐克店买了一双耐克鞋,或者是在伦敦买耐克鞋的话,无论是在什么地方,在你做出了购买决定的30秒当中,耐克的全球供应链体系会得到一个更新,从订货和构造,25年前你认为这种想法是不可能做到的,这个想法简直是不现实的,但是再过5年的时间世界上绝大部分企业都会做到这样的运营状况了。而且现在,这不仅仅是一个故事,而且现在无论是从硬件、软件还是供应链管理方面,以及从ERP软件方面都已经有了基础设施,使这样的运作可能得到现实,我是可以更多讲的,但是我的根本论断就是,现在全球供应链的成本以及整个的控制过程,现在是得到了大量的分散,所以25年前我们在供应链当中看到的一个优势今天得到了进一步的强化,全球化的供应链它们小处了本地化供应链带来的低效。可以把大量的人员手工操作的程序,以及其他的流程,通过数据管理的方式加以控制,这是市场上的一种真正的供应链的一种运行状况,大大地提高了效率。

  下面谈谈外包,在下一个10年、20年当中,我们会看到更多的外包活动出现,会比过去看到的更多,原因是不言自明的,当然外包不是一个新的概念,外包是一个老生长谈的经济学的将年了,这个想法是很简单的。就是说如果有别人能够比你用更高效的方式,或者从规模的角度、效率、专业知识、规模经济角度来说,如果比你做得更好为什么不让别人来做,除非你的战略是有重要性,你不能放手给别人的。除非进行外包成本会更加高昂。比如说进行外包的话可能带来的交易成本可能比收益更高,不能这样做,也就是我们一定要有一个平衡的考虑。现在这种外包限制的门槛是越来越低了,比如说我在一家人力资源外包的公司做过一些咨询工作,那么他们的工作模式,他们会对一家公司说我们有500个人,还有各种各样的工资、福利,好多的这些工作,这对你的公司来说并不是一个核心业务,这是一个累赘,你们的公司应该不要把精力放在这种人士是工作交给我来做,我会帮助你节省成本,那家公司说对不起,我们不需要外方做我们的这个工作,但是我的这家公司又告诉他,大部分的公司不是由外部管理你的公司,而是通过内部网或者互联网的方式管理你的人力资源,你的员工是看不出来有一家外边的公司管理他们,由于这样的发展使得公司的界限越来越模糊,使得这样的工作越来越成为信息,我在幻灯片上告诉大家,这是有关的。

  现在我给大家介绍一下在美国发生的非常频繁的情况,这和我们以往看到的是不同的。大家也许知道,信息技术,服务方面的业务增长是非常快的,而且很多服务被外包到印度了,从很大程度上来说,印度增长的一个引擎,一个发动机,就是IT外包,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有两个原因。

  首先,在上个世纪70、80、90年代,印度以巨资在教育上投入,所以人力资源是非常好的。而且在企业管理软件和客户服务方面,他们的这些人是非常有价值的无形资产,有了因特网之后从经济的角度来说,我们就可以捕获住印度的这些无形资产,并且在供应链管理当中我们把印度的这部分无形资产通过IT服务的方式加以利用,在座的各位如果学经济学的话,大家可能知道生产功能,外包,现在我们在印度的IT外包当中我们可以看到,我们可以把生产放在一个过程,把服务放在另外一个国家,现在针对这种现实已经发生了一种理论了,也就是说我们需要知道什么参数,现在我们看到的是非常大的产业,正是由于印度存在这种潜在的无形资产而得到发展的,保尔在这方面写了一篇非常好的论文,他今年89岁了,要写出很好的论文是不容易的,但是这篇论文写得很好,他写了很好的问题,也就是在这样的问题当中谁是胜者谁是输家。美国会说,从贸易的长远角度说,会使人变得更加富裕,但是这位89岁的老人写了论文驳斥了这种观念,我想在座有很多人是懂经济学的,不是专业术语。在他的论文当中谈到这样的模式,有两个国家,一个是发达国家一个是发展国家,发达国家会具有绝对的优势,然后进行了一种,两个国家进行交易、进行专业的互换、专业的互补,如果技术进步会使发展中国家的产业发达国家也有优势的方面也取得成功会怎么样,这就是我刚才谈到的这样的案例。

  在美国,我们认为美国人在某些技术,特别是IT方面仍然是具有优势的,但是毫无疑问的是,印度现在已经可以做到我们的优势产品当中的工作了,或者是印度做这项工作他们这种资源的可获性更高,他写的这篇论文的观念就是说,现在围绕这个问题我们现在有一个政治上的讨论,这种讨论对我们来说是不足为奇的,因为我们简单的从经济角度看,在因特网取得的作用使一些训练有速的人力资源是可以为另外一个市场所获得。在他那篇论文当中他指出并不是每一方在这样的贸易当中获益,所以我给大家做这样的解释并不是每一方获益的当中也就不足为奇了。现在我换一个方式来谈谈,我谈生产率和经济增长的数据,首先我提出一个理论,我认为这些事实是有信服力的,而且是充实塑造我们的世界经济,我们应当针对这些现象做一个更好的模型,我认为美国的生产率的数据是根据这些研究做出的,首先美国的生产率在上升,第二美国的生产率是和信息技术的运用是有关的,另外从全球角度来说我们刚刚看到了冰山的一角,无论是哪个角度我们仅仅是看到了冰山的一角,仅仅是一个开端。

  在世界的经济当中,我们驱动的因素,包括中国和印度的增长,欧洲的一系列进程,以及我刚刚谈到的新的技术,以及其他的因素,所以我想我给大家介绍一些数据,我也感到这些数据是很有意思的。

  中国现在有13亿人了,中国经济发展的速度是越来越快,而且中国现在正在面临着最大限度的这种复杂的过渡期,从一种计划经济的模式过渡到一种以市场为导向的经济模式,这是以人民币计价的数据,也就是说中国的每个人均和每个员工的GDP。从1979年再往下,那么大家可以看到,中国人均GDP的增长率达到了8.1%,那么对于每个员工的GDP增长来说是6.6%,一般来说,现在有人说中国的这个数据是不是准确,有一些质疑。我的态度是,也许追究的统计系统不是那么完美,就算数据不是很准,有什么关系呢?有一两个百分比的差距有什么关系呢?基本上来说还是准确的,同时,这是定期发布的一些数据,大家可以看到1989年这个数据出现了一些停滞,然后90年代之后体现了更高速度的增幅,而且外商直接投资大量的进,而且也起到它的作用。

  同样给人深刻印象的就是,劳动力生产率的提高,大家看看每天1到2个美元的生产水平,实际上中国已经极大的消除了贫困。比如从70年代到现在,我们看到这方面的数据已经极大的下降了,就是贫困人口的数量已经大大下降了,这个数据我是从一个叫张磊的人的手里借到的,他现在是纽约股市在中国的代表,我们也知道他们也在参与中国资本市场的建设。我们知道在其他一些国家,不管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中国这段时间的经济增长速度是非常惊人的。在不到25年时间增长了差不多6倍,是非常惊人的。你们可以看到中国现在出口也越来越多,重要性也日益的显著。它的出口不仅仅针对美国,而且针对西欧。今年根据韩国今年外长提到的,韩国今年好像出口到中国的商品和服务比针对美国和日本的更多,可以说中国的需求是非常旺盛的,我们在这里可以看到中国从亚洲的进口,中国是全球经济当中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角色,在过去的这段时间大家越来越接受这一点,而且在亚洲这一点尤为明显。中国成为亚洲一个非常重要的增长发动机,那么这是网民的数量,这是2005年因特网的普及率差不多20%,2000年是1.8%,所以这个进展也是非常惊人。手机方面也是如此,还有其他一些事实,实际上1978年到2001年的人口的增长速度下降了20%,但实际上我们想到人口的基数的话,它的20%就好像是整个美国的人口了,因此这是很大的数字。

  另外,很明显的一点就是,在农业方面,中国还是一个农业国家,中国的城市的收入和农村的收入比较起来是比较高的,你可以看到,最早的改变更多的是集中精力来解决农业的价格和产品供应的问题,而且也奏效了,在80年代中期城乡的收入差距降到了1.5倍,之后发生了什么呢?就是在制造业开始引入改革,并且开始直接引入外国投资,所有这些活动都发生了效用,城市的作用进一步增加,所以经济系数是衡量收入的公平度的。它的这个发展实际上超过了0.4,那么也引起人们的关注,各地区的增长速度也很快,当然,这种收入的差距也很明显。

  还有一点我也想谈一下,你们很多人都很年轻的商学院学生和经济学家,这么迅速增长的经济实际上它的背后还有一些东西,有一些潜流,也就是有一些价格在发生相应的变动,尤其是劳动力价格,而且他们的变化是如此之快,使得整个经济活动都在发生变化。我们应该可以看一看像日本这样国家的发展历程,看看他们走过了怎么样一段路程。从二战以后,你们可以看到,劳动密集型的制造业在日本是二战结束之后经历了很快的发展,现在如果你们去日本发展劳动密集型的产业是完全不可以想象的,因为台湾、韩国、大陆是更具有巨大的优势,我想说的经济活动会发生变化,而且变化很快,也会危机人们的现实利益,有可能人们不得不改变他们就业的性质,改变自己的就业机会。

  英国的工业革命经过100年的时间,它的平均增长率是1%,差不多每60—70年翻Ebay,美国的增长率是2%,这和英国的1%比是非常快,但是中国的8%的比例是让人喘不过气来的变化,所以内部的变化是非常迅猛的,这也是为什么中国需要花很多的精力来关注教育,因为教育是你们可以拥有的最佳的无形资产来渡过这个转型的难关,完成这个过程。印度是一个民主国家,当然没有像中国增长这么快,它的增长更多的是依赖于自己的无形资源,他们并没有像中国这样的致力于开放地接纳外国直接投资,当然他的人口增长比中国要快。但是印度看起来好像也走上了轨道,可以使得人们对他的增长前景表示乐观。在这里面可以看到印度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还有中国的这方面的数据变化情况,中国在90年代变化很快,增长和迅猛。这个数据是外国直接投资的数据,你们可以看到中国是充分利用了这方面的投资所发挥的促进增长的作用。

  我想谈一谈全球的经济,如果你们现在站开来看一看,25年前中国刚开始展开这个里程差不多中国有5亿人,那么还有很多人生活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日本、韩国发展都很快,绝大部分的人口生产很贫穷的国家,现在我们看看今天把中国、印度放在有可能进一步保持经济发展国家的行列当中,你们就可以看到今天的世界,我们60亿人当中有差不多40亿人生活在经济发展比较有希望的国家和地区。所以我想,无论一个国家面临什么样复杂的情况,这个国家的年轻人,包括中年人,都会想到他们的子孙后代会生活得更好,他们这样会有很好的一种感觉,当然另外还有20亿人,他们现在不可能有这样的指望,他们也需要我们更多的给予关注,这些人他们可能发现希望破灭了,他们可能会寻求恐怖主义手段,可能会支持恐怖主义。这不仅仅会对这些国家,对这20亿人造成问题,而是对整个60亿人,对全球造成问题,如果他们不能找到适当的方式实现经济发展和成功的话,就会出现这些的情况。当然我想我们不应该忘记,在过去25年,中国和印度的这种发展取得的成功是我们看到的最重要的进展之一。而在发达国家当中,这个劳动生产率的数据是这样的,我们把德国放在外边,因为它实现了两个统一,经济受到了一些影响,基本上而言,就战后的数据而言,这些发展中每年增长2%,惟一的特例是日本和韩国,他们是正好处于高速增长期,所以平均是2%的增长率上下浮动,这是美国的增长率。但是他们衡量标准一样,我找不到完全相同的标准。我们在过去2到3年差不多增长率是4.7%,是超过了平均速度。这里我们看到的就是,这正是一个早期的迹象,也就是我们会看到运用信息技术所带来的劳动生产率的净收益,进一步促进市场的发展,当然还有一种说法,这一切是否能够持续下去,我说这下面有很多的潜力、有很多的趋势,还有一些人说,这仅仅是信息各个泡沫破灭之后的一个影响,新的公司不愿意雇佣新的工人,因为不知道这种局面会持续多久,我想这也是经验方面的问题,我也不想陷入这方面的争论当中去。我想我们应该会有几十年的时间来进一步的提高劳动生产率。

  这是一些增长数据,刚才简要介绍了全球经济的情况,中国和印度是最为重要的发动和引擎,欧洲也在追赶美国,在提高劳动生产率方面欧洲也在赶上,欧洲的一体化也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欧洲取得成功,我们谈到差不多100年的历程,他们可能还要再经过50年才能实现一体化。但是在经济上而言,他们可会有和美国一样具有同样的经济实力、谈判实力和全球的影响力。而且经过进一步的扩大有25—30多个国家,欧洲的一体化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在建立全球经济的过程当中,我想我们都需要思考希望看到这样很好的全球经济的治理环境,现在还没有这样的环境。

  在全球经济当中,我们还没有一个既有可信度又有权威能够干预失控的市场,或者市场波动很大的时候我们能够发动的主体我们还没看到。而欧洲可以说是在建立这种大国的政府架构方面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试验田,看看如何建立这样的架构,建立共同的贸易政策,实现共同对财政政策制约的因素,包括建立共同的劳动力市场,实现劳动力的流动,等等。这些都可以给我们提供很多的经验,欧洲人现在做的一切都很有借鉴意义。

  如果我们还有更多的时间我还想谈一谈,很可能现在面临的最大的共同的问题,就是人口的老龄化问题。日本、中国还有美国都面临这样的问题,而且我们想到,当然令人感到意外中国也面临这样的情况,当然还有20到30年,过了30年你们都会成为这个国家的老龄化人口,你们也会有这种老龄化的人口,在美国、在欧洲、在日本,而且在中国,某种程度上你们都要有相当长的时间来解决这个问题。

  经过退休之后就有一个养老金的问题,到底是不是现收现付的养老金。如果平均寿命越来越长的话,因为我们看到医学、生物技术越来越发达,我们就会处于一个爆炸性的局面当中去,因为我们财政上会面临这种现收现付制度面临的巨大问题,同时还有人口的结构问题,这样的情况是不能长期的持续下去的,我们不可能承受这样的负担。也就是相对比较少的工作人群为相对大的退休的人群支付养老金,否则我们就必须减少这种养老金的待遇,找到新的资金改变这种结构,使得人们不要过早的退休,等等。这也涉及到方方面面的问题,这是世界上面临的一个很大的问题,这是我想关于中国,这个问题可能会被延后,当然真正要解决个问题可能有两个重要的因素要考虑。你们要极早的采取行动,一个是建立这种激励的机制,使得这种退休的机制是合理的。人们应该根据经济学的角度考虑建立退休制度,人们应该为他们自己退休的生活提早做打算,他们可以为他们的退休基金多贡献一些资金,在美国面临这样的问题,我们也必须找到一些计划。当然,另外还有一个因素对中国是有利的,就是你们的储蓄是比较有利的,因为所有这些计划都需要有资金来支持,包括现收现付制,中国要存钱可能就没有国外,尤其像欧洲的局面那么严峻,因为在欧洲很多人他们58岁就可以退休,然后他们一直活到85岁。

[此贴子已经被angelboy于2008-8-19 9:26:20编辑过]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世界经济 全球市场 经济演化 互联网 斯宾塞 世界 全球 互联网 斯宾塞 克尔

推荐人大http://www.pinggu.org/bbs
沙发
jiaminzi2006 发表于 2006-4-14 11:49: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不错,就是太贵啦:)

使用道具

藤椅
gongshang 发表于 2006-4-14 11:55: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不错

使用道具

板凳
yinhang 发表于 2006-4-14 11:59: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毕竟是大家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