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南岳耕夫
680 0

[学术哲学] 谈信息社会的老师作用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6粉丝

院士

5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5566 个
通用积分
95.6711
学术水平
413 点
热心指数
413 点
信用等级
327 点
经验
217822 点
帖子
1679
精华
2
在线时间
330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0-20
最后登录
2024-4-2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谈信息社会的老师作用

2020.5.12


今年的网络教学因为疫情一下子变得很普及起来,很多人甚至一些专家就如何完善网络教学的技术(包括平台、内容推送、课件设计以及考勤等等技术)进行了专门探讨,本人今年三月四月专门写过两篇博文:

①线上教学仍是“学生为本”“内容为王”https://bbs.pinggu.org/thread-8239376-1-1.html

②谈谈网教问题---兼论单纯依赖网络的远程教育会降低学生智商https://bbs.pinggu.org/thread-7958810-1-1.html

在这两篇博文上本人主要考虑的是网教技术的副作用以及教学内容的重要性。本人今天谈的仍然是内容为王下教师的作用。

信息社会的特点就是信息过量而庞杂---有免费的有收费的、有权威的有“民科的”、有完整的有残缺的、有严谨的有随意的、有科学的有伪科学的、有重复多的有重复少的……等等,因此,学生往往会陷入信息海洋而失去方向甚至走向远离现实的“混沌虚拟”。因此,老师如何发挥好应有作用非常重要,线上线下结合是必须的了---本文不谈,本文主要就老师如何通过中介作用等帮助学生处理好信息过量与注意力稀缺之矛盾发表一些看法。

第一,搜寻甄别举荐精炼教学资源。信息社会的注意力稀缺导致老师的第一作用是帮助学生甄选、加工、提炼相关知识信息,让学生能节省检索知识、消化知识的时间与精力。老师帮学生拨开迷雾,不仅提供知识导航,还给予精准“配食”。举荐教学资源,尤其包括人力资源---某知识在某某那里等---老师应该有一本所教专业知识的专家库以及人才网。

第二,诚信担保。信息社会知识庞杂而丰富但是很多知识与信息的提供者是不负责任的、是以“刷屏”“吸粉”增强点击率关注率为目的(例如一些网络“民科”大咖在网上炒作得声名鹊起,其实他们主要还是为名为利而“语不惊人死不休”的),这样的“知识传播”是没有教育诚信的或是教育使命感不足的。真正的老师是知识信息的诚信担保者,是保障教育公益性的中坚力量

第三,隔离保护。信息社会很多信息是“有毒的”---不利于学生身心健康成长,老师必须保护学生,将他们的注意力与“有毒信息”隔离开来。为此,信息社会对老师的修养与德行的要求与专业水准相比、可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来得重要。老师应该成为“垃圾信息”“病毒知识”的天然防火墙。这种隔离保护还包括对学生在学术上的自由探索提供一种相对安全的“象牙塔”,也包括对不自觉学生的监控督促以及动力激发(含惩戒)等等学生工作。某种时候,还要成为学生的“背锅侠”---为学生学习中的试错担当责任---要培育包容精神。

第四,帮助学生制定学习方案。研究生阶段都有学生的培养方案,导师在其中要起引领作用。这种“导师”功能在信息社会要“下沉”---即下沉到本科乃至K12(大学前的小学初中高中12年教育)阶段。这个类似发达国家的现代制造业转向现代生产服务业。比如,老师帮助学生制定职业生涯规划并为规划的实现提供学习资源或出处以及资源组合方案等等。以后的教育更像是“第三方服务”提供商。所以,老师们跨学科合作集体“备课”会越来越重要

第五,学习社区的组织者。如今信息社会下人们在业余时间里“兼职”着非本职工作的外单位事情更方便了,创造性劳动变现的渠道大大增多了,于是,各种虚拟社群雨后春笋般冒出---在社群里消费者同时是设计者、投资者甚至生产者。而学习社区也应该是这样一种学习者教育者甚至投资者互相无界限的兴趣中心、问题解决组织。老师们应该积极建设这类学习社群,集合学校里社会上的各种人力资源,共同分享知识共同创造知识。今后评估大学,有可能会把特色学习社区及其辐射效果作为重要的指标

第六,专精尖知识的创造与分享。广度基础上着力深度,老师要选择自己有竞争力的专业领域深度钻研。信息分享越容易,老师的创造性越必须;知识共享越容易,老师越要专精尖。老师越快获得专业性,学生越快受益。知识创造是知识分享的前提基础,知识分享是知识创造的原动力。老师不仅仅是知识学习的传播者组织者,更是知识的创造者---当然更应师生共创。

总之,信息社会里的老师应该与时俱进地开展教学和服务,学校要为这种与时俱进创造条件并提供相应的制度激励。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