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yuan_hy
1440 4

[其他] 科技论文中关于参考文献的使用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粉丝

院士

4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2 个
通用积分
436.6831
学术水平
15 点
热心指数
19 点
信用等级
7 点
经验
70564 点
帖子
1700
精华
1
在线时间
80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11-27
最后登录
2023-7-1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参考文献是论文写作过程中,对某一著作或论文的参考或借鉴。在达晋编译看来,要写科技论文就必须先检索可供参考的文献,再加以正确的分析和利用,才能写出有价值的论文。因为在科技论文写作中,参考文献的检索目的是为论文的写作创造条件。
  首先,科技论文往往是以同行之间通讯的形式出现的,通过检索和阅读相关文献,可以从中了解到所写论文的形式和要求,从而学到一种易于为读者所领会的形式和语言方式,使论文所表达的内容易于被发表与交流。
  其次,自然科学具有特别明显的遗承性,一篇好论文的中心思想和基本观点都应是在前人的基础上的创新与发展。参考文献可以使我们明了前人的工作与进展及本研究的发展方向,这是科技论文设计与写作的基础,有助于读者和审稿者判断论文所引用资料的可靠性和论文的价值,同时也反映了论文作者严谨的科学态度。
  第三,通过阅读、分析和研究参考,可以从其文献的主题思想,基本观点和整体知识中获得一些有益启示,结合自己的知识进行思考并进行联想则可能形成构思或产生灵感,找到新的观察和处理问题的方法,产生新的思想、新的观点,甚至可以进而形成新的知识体系,从而促进科研工作的进程,丰富论文的实质性部分,促进论文的形成,提高论文的质量。
  第四,直接引用参考文献,用以支持自己的观点方法。引用文献中的数据、公式和分析方法,可以为论文写作提供科学的数据统计和处理方法,从而为获得正确结果提供科学依据,引用文献中的一个数据,一个结论对论文的观点进行修辞说明和佐证支持,引用不同的观点、方法和结论与自己的新发现和不同观点进行讨论与对比分析,以便读者、编者清楚了解你论文的新识新见,也为后人的进一步研究提供参考,共同促进该研究领域的发展。
  科技论文中参考文献的著录应以文中引用的主要文献、且是直接阅读过的为准,如果想向读者推存可供参考的但自己未直接阅读过的文献,可列于“附录”之中。文献著录的次序,国内一般按引文在正文中出现的先后顺序排列,排列顺序一般用阿拉伯数字编上序号,并用方括号括起,不能在文中标注而特别重要的参考文献,按标注序号编号著录。但较为恰当的方法是按文献作者姓的第一个字母从A排列。著录格式参考如下:
  期刊参考文献标准:作者.题名,刊名,年,卷(期):起页~止页。(作者不超过3人者,全部写出姓名;超过者只写前3名,后加“等”字)。
  专著参考文献标准:作者.书名.出版地:出版社,出版年.起页~止页。
  文集参考文献标准:作者.题名.见:主编.文集名.出版地:出版社,出版年.起页~止页。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参考文献 科技论文 阿拉伯数字 论文写作 数据统计

沙发
铁剑007 发表于 2020-5-15 17:13:2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感谢分享
已有 2 人评分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xia12345678 + 5 + 3 + 3 + 3 热心帮助其他会员
勿念1253 + 5 + 3 + 3 + 3 热心帮助其他会员

总评分: 论坛币 + 10  学术水平 + 6  热心指数 + 6  信用等级 + 6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藤椅
勿念1253 发表于 2020-5-15 17:21:1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感谢分享

使用道具

板凳
xia12345678 发表于 2020-5-15 19:32:2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感谢分享

使用道具

报纸
枫回路转 发表于 2020-5-15 19:51:0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