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yuan_hy
1225 2

[其他] 科技论文题名的写作要求及常见问题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粉丝

院士

4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2 个
通用积分
436.6831
学术水平
15 点
热心指数
19 点
信用等级
7 点
经验
70564 点
帖子
1700
精华
1
在线时间
80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11-27
最后登录
2023-7-1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题名是论文核心内容的高度概括,科技论文题名要求用恰当、简明的词语表达出文章的最重要内容,题名应力求简洁、清楚、准确且重点突出。下面,医刊汇编译结合工作经验对科技论文题名的写作要求及常见问题进行总结,供科技论文作者写作时参考。
  一、科技论文题名的写作要求
  1.语法结构宜合理。题名不能用主语、谓语、宾语齐全的完整句式,也不能使用动宾结构或主谓结构,而应采用以名词性词组为中心的偏正结构。
  2.题名字数应适当。题名应当是科技论文主题的高度浓缩,字数一般不应超过20个汉字。
  3.词语的选择要便于检索。题名选用的词语应当有助于关键词的选定和题录、索引等二次文献的编制,能够为文献的检索提供特定实用信息。
  4.术语不宜过于生僻。科技论文的题名应避免使用数学公式、化学结构式、上角标和下角标,且不应出现非公知或公用的缩写词、字符、代码及专业术语等。
  二、题名写作中的常见问题
  在科技论文写作中,许多科技论文作者由于没有按照相关标准的要求拟定题名,因而题名存在问题的现象非常普遍,具体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语法结构不合理。期刊编辑在审稿过程中发现,许多科技论文题名的语法结构是动宾结构,有的甚至是1个完整的句子,明显违反科技论文题名的写作要求。
  2.含义模糊,语句笼统。这类问题主要是指题名过于笼统宽泛,反映论文特点的关键性的词语未能在题名中体现。这类题名虽无大错,但不能为读者提供论文重要内容的特定信息,不能为文献的检索提供实用信息,不符合科技论文的题名拟定要求。
  3.技术表达错误。由于作者的疏忽,有些题名存在技术方面的错误。这类题名不仅不易使读者准确掌握论文的中心思想,而且还有可能误导读者,影响技术论文的科学性,因此要引起足够重视。
  4.语法错误。科技论文题名中存在的语法问题比较普遍,主要表现为搭配不当、词组结构错误等。
  5.语句不够精练。例如,如果论文内容所涉及的单位并不是论文的重点,则不必在题名中体现该单位的名称,以避免题名过于冗长,不利于突出文章的关键信息。
  6.使用非公知公用的缩略语。科技论义的题名中使用非公知公用的缩写词现象也比较常见。但也有专家认为,如果题名中的一些缩写渊对于论文所涉及领域的科技人员来说比较熟悉,则不一定要顾及不熟悉该缩略语的“一般渎者”。基于这个考虑,医刊汇编辑认为,如果能用全称则尽量避免使用缩略词语,这样比较稳妥。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常见问题 科技论文 论文写作 数学公式 科技人员

沙发
sosocherry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0-5-18 16:28:1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写得很不错,很有意义。如果能找点典型科技文章说明,就更清楚了。

使用道具

藤椅
sosocherry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0-5-18 16:28:2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写得很不错,很有意义。如果能找点典型科技文章说明,就更清楚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