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GaoGO
792 0

3年减少100万 引发高校调整骨牌?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硕士生

3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831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2352 点
帖子
103
精华
0
在线时间
15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5-29
最后登录
2011-11-1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全球最大规模的统一考试落下帷幕之际,参与者发现,自己获胜的机会可能要比往年多了不少。
6月7、8、9日,中国有近千万名考生涌入散布于全国各处的众多考点,参加有着“中国第一考”之称的高考。
而教育部发布信息显示,今年全国高考报名总人数是957万人,比去年减少约65万人。由于计划增加,报名人数减少,预计今年全国高考平均录取率将会增加近7%,将达70%。
当众多考生为能更容易进入大学而欢呼之际,也有专家提醒,需要注意到考生人数连年下滑之下,教育资源匹配度发生的改变。
亦有学者建议,主管部门还应具体分析是何原因导致了高考考生数下降。在他看来,人口变化是一个因素,而受教育者的预期发生改变也应为不容忽视的一个变量。
而提升受教育者的预期,则亟待改变目前中国高等教育“千校一面”的格局。
3年减少100万
对于考生人数锐减的趋势,地方感受颇为明显。
“我们当地就出现这种情况,有些普通高中都招不到学生了。”河南省商丘市一位熟悉当地教育情况的人士介绍。
据他讲,现在当地县级中学中,除了重点高中仍旧“人满为患”之外,其他为数众多的普通高中招生已越来越难。
不仅是河南这样的考生大省,北京、上海等考生人数相对较少的地区,近年来也出现了类似的问题。
北京市教委公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北京高考报名总数为80241人,比去年减少20094人,降幅达20%;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发布的消息则显示,报名参加今年高考的总人数为6.6万人,“是上海十年来报考人数最少的一次”。
“高考考生人数在不断减少,这几年的确存在这样的趋势,且未来几年人数可能还会继续下滑。”首都师范大学基础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王海燕表示。
教育部公布的数据,则印证了学者的判断。
数据显示,中国参加高考的考生数量2008年达到峰值1060万人,随后连续两年出现较大幅度下降,分别为1020万人、957万人。这就意味着,仅仅三年时间,报考人数总量就减少103万人,少了将近一成的考生。
考生锐减,对于现有的教育资源配置而言,带来了诸多隐患。
以高等院校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为例,在适龄学生数锐减的现状下,其匹配度引发关注。
此前,中国高等学校在“扩招”号角的鼓吹之下,大干快上,投巨资进行校园基础设施的改扩建,纷纷建设各自的分校区。地方政府则扮演了推波助澜的角色,大学城四处开花,投资动辄几十亿。
“当年建设规模都很大,但多依照前几年招生的情况建的,现在看很可能会出现招不到学生的情况。一方面是高校背负着当年建设的巨额贷款,一方面是建好的学校招不到人,纯粹是资源浪费。”成刚博士称。
民间官方两种说法
对于高考考生人数锐减,官方与民间显然有两种不同的论述逻辑。
教育部考试中心主任戴家干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高考考生减少,其主要原因是因为我国按毛入学率计算的适龄入学人口数量在逐年下降。按照他的分析,农村报名参加高考的学生人数还在进一步上升,“因为在广大农村,上大学仍然是农家子弟跳出农门、改变命运的最重要途径。”
但是包括学者、民众在内,对于高考人数锐减这一现象提出了另外一种解读。
“人口总数是一个因素,但是我觉得受教育者的预期发生改变其实是不容忽视的一个重要原因。”一位研究高等教育发展的学者表示。
他给记者讲了一个事例。这位学者曾赴云南调研,在入户访谈时与一位初中毕业即到沿海地区打工的学生家长进行了一番对话:
“为什么不让孩子继续读高中、上大学?”
“我孩子初中出去工作,现在到深圳一个月能赚3000块;同村另外一个小孩,家里面供他上大学四年花了好几万,几乎倾家荡产,毕业后也到深圳找工作,找了很久才找到,一个月不过3000块,送孩子读大学还有什么意思呢?”
该学者表示,高考报考人数下降,一定程度上也与大学生就业困难而导致“新读书无用论”重新抬头有关。
2009年,教育部在发布高考报名数据时,曾同时公布了当年应届高中毕业生中弃考人数,数字达到了惊人的84万人。“今年,教育部在公布高考报名减少信息时,却不再‘顺带’发布弃考数量。如果意识到生源危机,当应认真分析导致报名数减少的每个原因,然后寻找对策。”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上海交通大学熊丙奇称。
更有研究者建言,政府决策层应进一步分析高考考生人数下降的趋势在不同的省市之间有何不同。
“像北京、上海这样的地方,考生下降幅可能跟当地出生率有关,而像河南、山东这样的人口大省,考生人数下降应该同当地民众获取优质教育资源的能力弱有很大关系。”成刚博士称。
而在北京、上海这样的优质教育资源聚集的地方,孩子受教育尤其是接受优质教育的机会本来就很大,家长选择弃考的机会成本相应就比较高。
“但是这些地方的孩子有更好的选择,比如高中毕业直接出国留学。”
或促使高考、高校调整
“生源减少是对高等教育的新挑战,也是推进高考改革、促进高考公平的良机。” 长期关注中国教育问题的熊丙奇表示。他预言,由于生源减少,未来10年间,中国的一些高校将面临破产关门的危机,高等教育须“未雨绸缪”进行改革。
“尤其是地方的一些高校,靠收学生学费来维持学校运转,这些学校招生一直都很困难,招到了学生也根本不考虑如何培养。”江西省教育界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
在他看来,中国高校现在存在着严重的“千校一面”的问题,很多学校各种专业都齐全,但是没有什么专业能拿得出手,毕业的学生在就业市场上根本没有任何竞争力。
因此,有识者开出“药方”:教育主管部门应将那些招生困难的没有办学特点的普通院校转为职业教育学校,开设特色专业,吸引学生就读;或者将这些学校由本科降为大专,以此来提升学校的“含金量”。
其实,教育部在这方面已有动作,比如对高校专业开展评估,进行淘汰。
2009年,教育部就为此专门下发通知,对2009年新设置或调整的本专科专业、不同意设置或调整的本专科专业、需评估的专业以及同意撤销的11个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进行公示,并撤销了包括北京联合大学的社会工作、北京联合大学的文秘教育、北华大学的动物医学等高等学校的本科专业。
“招不到学生的,就停了你这个专业的招生名额,逼着学校往特色化的方向发展。” 中央教科研究所高等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张男星表示。
据她介绍,教育部在拟开展的第二轮高校教学评估中,也将采取分类评估的方式,对于高校教学质量进行分类考核。
“现在的本科评估作用不大,毕业生就业率水分大,其实可以以学校的招生情况为标准来评估高校,让学生用自己的脚来投票。”成刚博士建言。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教育部考试中心 北京联合大学 首都师范大学 中国高等教育 基础设施建设 调整 骨牌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