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guoyaocc
1331 0

[经济学增长周期理论] 怎么理解经济周期理论?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本科生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724 个
通用积分
0.8699
学术水平
3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073 点
帖子
27
精华
0
在线时间
7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7-11-26
最后登录
2024-3-2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经济周期是个很荣易让人迷惑的概念,因为其字面意思暗含着某种规律波动的意味,甚至还被无数经济分析人士刻画成了正弦曲线,连波峰、波谷的时间都安排得明明白白——10年一循环的布拉格周期,20年一往复的库兹涅茨周期,60年一轮回的康德拉季耶夫周期。每每看见他们拿着类似简陋到令人发指的神奇理论占卜经济前景时,我总疑心他们的主业是在公众面前表演“一本正经”,经济分析与预测只是演艺载体。

哪里有什么经济周期呢?回顾历史目之所及全都是不规则的振荡。


我一直想用自己搭建的框架去理解经济波动,这是我的经济分析框架1.0版本,现分享给大家。

1,所有分析都建立在信用货币的基础上,因为我们处于并将长期处于信用货币时代,该时代的特点就是凭空产生货币成为可能。

了解了这一点,将会对现代经济的运行方式有更高层次的理解。

信用货币意味着人人都可以创造货币。我们平时使用的货币对央行来说就是负债,那么反过来,我们自己的负债对债务持有人来说就是资产和财富。

举例:你准备买台拖拉机,价值一万元,你表示现在只能先付2000元,一年之后支付剩余8000元,如果商家同意卖你,那么事实上你已经凭信用创造了8000块的货币。如果一年之后你如期付款,那么你创造的货币就会消失。如果到时你开着拖拉机跑路了,那么这个世界将净损失相应8000块的货币,往严重了说,你的行为造成了8000块的通货紧缩。

所以,信用货币时代人人都有机会成为印钞机。试着举一反三,现在能明白影子银行、民间借贷公司的作用了吧?

2,信用货币时代,货币的发行权由债务人与债权人共同掌握。

这个道理很简单,你要赊账买拖拉机,人家不卖,你就创造不了货币。即一国内在经济增长的逻辑顺序为:①货币需求(你要赊账买拖拉机)——②满足需求(同意卖给你)——③货币扩张(你凭信用产生了相应货币)——④经济增长。

3,货币宽松不等于货币扩张,货币扩张意味着经济增长。

所以货币政策其实是在上述内在经济增长逻辑的第②步发力。

如果闹旱灾你不想买拖拉机,但厂商说现在搞活动买拖拉机原本要2000元的定金现在只须付1998元,你买不买呢?

最近央行要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一个百分点即是如此,商业银行可贷资金多了,但是贷给谁呢?天灾时期人们哪还有买拖拉机的需求?我不否认经营企业确实在任何时期都需要资金,经济高涨期他们需要资金做投资扩大生产,那么相应地,经济衰退期他们就需要资金偿还扩张时期的债务了。总而言之,经济衰退时期企业的资金需求是主要用来偿还债务的被动需求,而偿还债务仅会抹平之前扩张的信用货币,无法造成新的货币扩张。

4,有且仅有以下三种途径能有效扩张货币:

1),产业扩张导致资金需求——满足需求——货币扩张——经济增长;

2),出口旺盛(贸易顺差)——赚取大量外汇——央行换汇——货币扩张——经济增长;(美国除外)

3),进口旺盛(贸易逆差)——印发本国货币支付货款——货币扩张——经济增长。(美国)

布雷顿森林体系之后所有国家经济的高速增长都可以套用以上三条进行解释——

  • 日本、德国的经济奇迹:这两个国家二战之后一片废墟,所以基础设施建设就是当时货币扩张最大的来源。与此同时日本因地理优势,在朝鲜战争时期意外发展了对美出口,使得出口行业充当了日本货币扩张的第二个来源。这也是以后日本能一举超越德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重要原因,因为基础设施建设对货币扩张的贡献会因一国人口数量以及国土面积而存在天花板。只不过后来日本经济的发展渐渐开始依赖出口行业,尤其是对美出口,所以当美国在全球范围内挑起贸易战,签订“广场协议”之后,美元大幅贬值,日本经济就开始一路走下坡了。(其实中间还有一段小插曲,广场协议是80年代签订的,日本经济随之陷入衰退然后又短暂奇迹复苏,当经济学家们叫喧着要因日本经济而修改经济理论的时候,90年代日本房地产泡沫破裂,日本经济从此一蹶不振,即房地产在那一时期也充当过日本经济货币扩张的源泉)
  • 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为什么2001年加入WTO之后中国经济就开始飞速发展?原因恰恰就是那时中国开始取代日本成为美国最大的出口商,而出口行业扩张货币带动了其他行业发展。就是这样,各位还骄傲不?
  • 印度经济高速发展:如今印度以及东南亚各国为什么是全球经济增速最快的国家?因为对美出口的大旗开始慢慢从中国移交给他们了。
  • 美国经济领跑全球120年:为什么美国那么讨厌,全球其它国家的经济增长都要仰仗于它?曾经不少经济学家做过分析,讨论美国长久以来都处于贸易逆差的原因,他们给出的结论是美国居民整体储蓄率过低、消费旺盛,对美贸易顺差国其实是在贷款给美国供美国居民消费。这是最不合理的地方,穷国贷款给富国,穷国是富国的债权国。原因就是美元拥有无与伦比的特殊地位。历史原因再不细究,现状就是世界各国无论是对美进口还是对美出口,甚至其他国家之间做贸易,大多数情况都不得不使用美元结算。仔细想想,你辛辛苦苦一整年面朝黄土背朝天收获的劳动果实换来的仅仅是对方印刷机下一沓沓绿色的纸(美元),为避免这些纸贬值,你不得不用它们购买大批美国国债,从而间接贷款给美国人民,供他们花天酒地。美国依仗美元可以不劳而获——仅仅开动印刷机就能换取世界各国大量的劳动产品和资源。所以一个以对美出口发展起来的国家,怎么可能继续依靠对美出口而超越美国?甚至都不可能因出口超越美国,因为即使你对其他国家都是净出口,但如果你们之间的贸易仍以美元结算的话,你们的货币需求不可避免会推动美国货币扩张,从而带动美国经济增长。

那么问题来了,中国如何才能超越美国?答案就是实现人民币国际化,与美元分庭抗礼。现在明白一带一路,亚投行的历史意义了吧?这是真正意义上的百年大计。

而现如今摆在中国面前最紧迫的问题却是如何避免当年日本的覆辙?因为现在的中国简直像极了80,90年代的日本。纵上,有如下三点对策:

  • ①,在对美经济问题上只能暂时认怂,尽量避免贸易战扩大化、持久化,因为美国替换产品生产制造国比我们寻找产品出口国要容易得多的多,当年日本的下位我们的上位不就是这么来的嘛。
  • ②,与此同时尽快在中国与非洲国家以及非洲国家之间实现人民币贷款、人民币贸易结算,争取在非洲挤掉美元建立第一个人民币根据地,这是目前一带一路进展缓慢的大背景下希望较大的战略。他国使用人民币与我们进行贸易,我们就能在他国经济增长的基础上获益。
  • ③,全力发展中国制造2025,走德国路线,掌控全球高端品生成加工市场,降低对美出口依赖度。

我的经济分析框架最后一条留给约翰·梅納德·凯恩斯——

5,政府的财政政策是特殊的货币扩张之源。

经济衰退阶段企业投资扩张的贷款意愿不高时,政府可以利用财政政策创造贷款需求,从而带动企业扩张发展。但财政政策有天花板,它与一国的人口和土地面积有直接关系,因为一国最大的财政扩张政策就是搞基建,在遭遇天花板之后继续发展基建就会适得其反造成资源浪费和更大的经济损失。


最后再强调一下,为什么经济衰退时期宽松的货币政策对经济增长帮助不大?读到这里我相信大多数读者心里已经有了答案,但我还是唠叨一下吧:现在我们知道一国的内在经济增长逻辑顺序为:①货币需求——②满足需求——③货币扩张——④经济增长,而宽松的货币政策其实是想把①和②颠倒过来,试图通过“打折促进消费”,两者的区别可以用一张初级经济学里的供给-需求曲线图来解释——

如上图,宽松货币政策里的“打折促销”逻辑是想通过降低价格(P1降低到P2)而促进销量(S1增加到S3),但这一措施却使经济的总体规模(P和S所围成的面积)变化不大——面积P1*S1与面积P2*S3差别不大。而正常的增长逻辑是抬升需求曲线,由此导致的扩张效应就很明显(面积P3*S2)。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经济周期 周期理论 中国制造2025 布雷顿森林体系 人民币贸易结算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