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lanalpha
8419 27

[学科前沿] 金融工程:我的见解(叶永刚)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3粉丝

不想做宽客

学科带头人

2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48565 个
通用积分
10.4547
学术水平
83 点
热心指数
104 点
信用等级
57 点
经验
242 点
帖子
1465
精华
0
在线时间
153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2-10
最后登录
2024-3-1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在美丽的珞珈山,在一个阳光灿烂的日子里,我伏在窗前,奋笔疾书。要说的话真是太多太多了。

      我要说,金融工程不是数学,金融工程不是计算机,金融工程也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工程。它的本质是金融和财务。它是要创造性地运用各种金融工具和策略来解决金融和财务问题。在它需要计算机和数学时,就毫不客气地使用计算机和数学。在它不需要计算机和数学时,就毫不依恋地避开计算机和数学。懂数学和计算机的人,可以学习和运用金融工程学。不懂数学和计算机的人,同样也可以学习和运用金融工程。金融工程是借用机械工程的概念。机械工程是将一个一个零部件构建成一个一个的机器,去脱粒,去抽水,去发电。而金融工程则是把一个一个的金融工具作为零部件去构造一个一个的解决金融财务问题的办法和方案。�我要说,金融工程偏爱的,是那些具有创造性思维的人。记得有人在一本关于金融工程的著作中写道:桌子上放着一堆木头和一堆尼龙丝。第一个人走过桌子,看见的是木头和尼龙丝。每二个人走过桌子,看见的是尼龙丝和木头。第三个人走过桌子,看见的既不是木头,也不是尼龙丝,而是一个网球拍子。第三个人是金融工程师。金融工程学揭示的是金融创新的奥秘,它是要将每一个从事金融和财务活动的人,都培养成为金融工程师。在金融工程师眼里,所有的金融工具都是一个一个的音符,而金融工程师就是要将这些音符进行排列和组合,创造出赏心悦目而又层出不穷的旋律来。

我要说,我们面对的金融工程,不只是一门课程,而是一个系统的课程体系。如果你真想成为一名金融工程师,那么你就首先学习一门叫做公司理财的课程吧,这是金融工程的基础课程。公司理财是要教会你如何使公司的盈利变得更多,而这正是金融工程最直接的目的。

学完了公司理财的课程,你可以再读一本金融市场学的书籍。公司的财务活动是和金融市场密切相关的。

读完了金融市场学,你会感觉到,金融市场太复杂了。你还需要进一步地去了解它。那么在这时,你可以再读一本投资学。公司的财务活动,需要通过股票市场筹集股本,并通过股票市场的运作来提高公司的盈利水平。投资学正是教你如何去理解和把握股票市场的。

读完了投资学,你会觉得你对金融市场仍然是一知半解。这时,我建议你再读一本货币银行学。在货币银行学中,你可以着重看一下货币市场是怎样运作的。在这个市场上进行交易的,主要是期限在一年以内的金融工具。

学完了货币银行学,你对货币市场和股票市场以及相互之间的关系便有了一个大致的了解了。这时,你充其量还只是在金融市场的山腰,离山顶还远着哪!

不要泄气,无限风光在险峰。你再读一本固定收入证券。这门课程是专门研究债券的,因为公司不仅要在货币市场上筹措和投放资金,不仅要在股票市场上运用股权工具,还要在债券市场上发行债券或从事债券的交易活动。债券对公司来说,同样是挡不住的诱惑。

你高兴极了,觉得自己可以当大学教授讲授金融市场课了。且慢,还有一门课程你得要学,那就是国际金融。在金融市场体系中,外汇市场是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公司的资产负债表中还会有不同的货币出现,在对外开放的市场经济中,公司的财务活动离不开将一种货币换成另一种货币的外汇交易活动。

学完了国际金融,这回该可以当教授来讲金融市场了吧?再等一等吧。你得再读一本书,读一本叫做衍生金融工具的书。货币市场、股票市场、债券市场,还有商品市场,对你来说,你所了解的,还只是它们的现货市场。而衍生金融市场是派生于现货市场的市场。公司的财务活动,不仅离不开现货市场,也离不开衍生金融市场。

好了,你可以当大学教授来讲金融市场了。可是,你还是当不了金融工程师。因为你要当金融工程师,还得要读一本书,即我们在这里写的这本《金融工程学》。

金融工程学是要教会你如何将现货市场上的金融工具和衍生市场上的金融工具进行创造性的运用来帮助公司理财。企业是公司,银行和非银行金融机构也是公司。学会了公司理财,个人理财就是顺理成章的事了。

还想把金融工程理解得更深刻一些吗?那好,我建议你再读一本书,那就是金融经济学。这本书教你如何对各种金融工具进行定价。要想把这本书读透,希望你能学一些数学,比如数学分析、概率、随机过程、微分方程等等。

说了这么多,该好好地说一下我们写的这本书了。记得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要我写这部书时,我犹豫再三。我不是怕这本书写不出来,而是怕这部书写出来没有特色。为此,我考虑了很长时间。

我记得有一天晚上,我和我的博士研究生黄河一起在珞珈山散步,讨论如何写作本书。在山脚下,我们形成了这部书的整体框架。我们高兴极了!我们清楚地知道,这部书在我们的心目中已经写成了,而且,这部书一定会受到读者的欢迎。

本书的目标是非常明确的。它是要作为财经类专业本科生和MBA学生的教材来使用,同时,它也可以作为金融和财务实际工作者的自学教材。基于这种定位,书中尽可能地避开了一些高深的数学问题。

本书的体系是全新的。全书分为三大部分。第一部分为概论篇,其内容主要体现在第1章中,该部分论述了金融工程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第二部分为工具篇,该篇由第2~6章构成,这一部分主要分析现货工具和衍生金融工具的基本原理及其配置。第三部分为综合运用篇,主要由第7~13章构成。

本书在金融工具的定价上运用的是无套利分析法。套利过程形成的价格是无套利价格,这种价格是一种理论价格也叫做公平价格。然而,现实价格一般说来是存在着差异和背离的。对于金融工程师来说,这种差异和背离就是盈利机会。金融工程师就是在这种情况下,运用各种金融工具和手段来获取这种差价,正是在这种意义上,我们把金融工程师戏称为“屎壳螂”,而把差价称之为“牛粪巴”。金融工程师就是那些善于发现“牛粪巴”和获取“牛粪巴”的人。说起来似乎有一些铜臭味,其实是很高尚的事业。金融工程师获取“牛粪巴”的过程本身就是在消除“牛粪巴”,就是在把有“牛粪巴”的地方变成“青青的草地”。青青的草地就是 “公平价格”或者叫做“无套利价格”。

本书在金融工具的应用上运用的是积木分析法。积木分析就是将所有的金融工具看做一块一块的积木,我们的金融工程师就是搭积木的孩童。我们针对不同的金融财务问题搭出不同的“积木建筑”来。这种“搭积木”的思想,贯穿全书的始终,这种“搭积木”的技术也是金融工程的核心技术。

本书运用了案例分析法。我们将基本原理的分析与案例分析紧密结合,以加深大家对金融工程的理解,并学会运用金融工程的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去解决金融和财务的实际问题。

本书是一部试图将金融工程的基本原理与中国金融财务领域的实际紧密结合的书。我们在论述金融工程的基本原理时,注意分析中国的现实问题。我们在分析金融市场及其交易工具时,注意考察中国金融市场及其交易工具的现状。我们在进行案例分析时,尽可能以中国的案例作为分析对象。

本书不仅分析了衍生金融工具在金融工程中的应用,而且强调了现货工具在金融工程中的应用。对我国来说,目前衍生金融市场的发展刚刚起步,我们面临的很多金融财务问题只能设法通过现货工具来解决。因此,我们的金融工程目前在国内应用更多的是现货工具,而不是衍生工具。我们在衍生工具方面的当务之急是要构建衍生金融市场。

读完了我们的金融工程学和我所介绍的其他书籍,就可以成为一个出色的金融工程师吗?一定。书上得来终觉浅。出色的工程师还需要在实际工作中去体验和感悟。有了这些书本知识,又有了实际工作的磨炼,你距离出色的金融工程师就不会远了!

在珞珈山,我们完成了这部书的构思和写作。今天,我们又在珞珈山完成了这部书的前言。我们深深地热爱珞珈山,我们深深地感激珞珈山。我们和珞珈山一起,在2002年的春天,为《金融工程学》的每一个热心读者深深地祝福!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金融工程 叶永刚 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 非银行金融机构 东北财经大学 金融工程 机械工程 计算机 创造性 工程学

沙发
wwchen 发表于 2010-6-23 17:09:5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受教啦~~!!!

使用道具

藤椅
20070202055 发表于 2010-6-23 19:09:0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前面几段说的不错。支持。

使用道具

板凳
phoenixfhq 发表于 2010-6-23 23:38:1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晕,这是叶老师金融工程书的序言,叶老师是一个很有激情的人,顶礼膜拜中!!

使用道具

报纸
zyszys 发表于 2010-6-24 11:14:1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值得回味!其实发现自己在金融知识上差的不多,数学差距有点大了!

使用道具

地板
yaguangbing 发表于 2010-6-24 13:45:3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以前在别的论坛看过这个文章

使用道具

7
三十匹狼 发表于 2010-6-25 00:42:5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挺幽默的,这样的老师上起课来一定座无虚席

使用道具

8
trojany 发表于 2010-6-26 20:55:1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顶,遇到自己的老师啦

使用道具

9
ak1000 发表于 2010-6-27 11:32:3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看书,看书,看书?

其实最新的业界知识更新只有在行业里才能得到,等到看到书,已经是几年后的事了,所以,还是先入行工作,边做边看吧,嘿嘿

使用道具

10
宁宁123456 发表于 2010-6-27 11:41:2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前面几段说的不错。支持
本文来自: 人大经济论坛 详细出处参考:http://www.pinggu.org/bbs/viewth ... amp;from^^uid=1849066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