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096001
1027 0

联合报20100705张小虹_我们不爱坏女人 [推广有奖]

  • 3关注
  • 58粉丝

院士

7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26677 个
通用积分
12.3967
学术水平
127 点
热心指数
166 点
信用等级
72 点
经验
226343 点
帖子
3346
精华
0
在线时间
179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8-1
最后登录
2019-4-2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张小虹:我们不爱坏女人

【联合报张小虹】2010.07.05 08:02 am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4/5704678.shtml


十年前公视一档连续剧《人间四月天》,让徐志摩的浪漫情史再度家喻户晓,一时间老掉牙的五四文艺腔在BBS站窜红,年轻网友们以各种戏谑方式「许我一个未来」,谐拟剧中开口闭口的灵魂、自由与爱情。一脚踩在封建婚姻、一脚踩在自由恋爱的徐志摩,为了追求才女林徽音,甘冒世之不韪登报离婚,后又与朋友之妻陆小曼双宿双飞。而当其恩师梁启超怒斥其婚姻儿戏、用情不专时,他亦不惜以「我将于茫茫人海之中访我唯一灵魂之伴侣。得之,我幸;不得,我命。如此而已」回应,理直气壮之余,俨然不惜以身殉道。


然而彼时网络上火红的着「摩」现象,却是新科技旧道德的死灰复燃,徐志摩身边的三个女人,含辛茹苦的元配张幼仪,深得网友同情,才华洋溢的林徽音,让一票网友心向往之,只有那离婚再嫁的陆小曼,成为众人挞伐攻讦的对象。就像既有的历史评价与坊间八卦一般,为追求爱情不惜抛妻弃子的徐志摩,怎么说也还是个才子,一样为追求爱情不惜毁家弃夫的陆小曼,却终究只能是个不守妇道的淫妇,既非佳人更非才女。

然而又有谁会预料得到,十年前扮演陆小曼的台湾演员伊能静,十年后自己也因牵手照曝光事件,成了众人挞伐攻讦的对象,所有负面新闻如排山倒海,离婚后各种尖酸刻薄的咒骂,更是不绝于耳。于是曾以《生死遗言》在台狂销廿万册的伊能静,新书《灵魂的告白》惨遭抵制。一样敏感纤细的文字,一样为爱欢喜为爱苦痛的主题,但显然大家喜欢看的是王子公主的修成正果,而不是修成正果之后的分离与背叛。华人世界中大概没有一个演员或歌手,会像伊能静这样着魔于读书写字,而其敏感浪漫的文字,也总是一再让人惊艳,然而这次她踩到的是「坏女人」的地雷,男人负心尚有救赎的可能,女人负心只能万劫不复,作为妻子与母亲的女人,哪有喧嚷爱情的权利。

因而《灵魂的告白》读来特别让人心伤,虽说这是一本号称疗愈的书写记录,企图透过阅读、透过灵修,来求取自我的宁静与灵魂的自由,但全书真正动人处,却是字里行间挥之不去的错乱与迷离。书中的「我」不断穿梭在现实与回忆,书中的「你」不断摆荡在父亲、爱人与儿子,明明说好学会爱自己,却止不住自伤自残,欲振乏力之处最见慌乱。就连对婚姻的反思,也只能迂回透过朱天心《初夏荷花时期的爱情》中所言彼此互为习惯、「感情淡薄如隔夜冷茶」的生活。这种「爱的失败者」心态与表达方式,不禁让人感叹父权社会道德规训的内化力量有多大,更不禁让人遗憾为何被千夫所指、千刀万剐的「坏女人」,最后找到的力量与信仰,依旧不是女性主义而是灵修。

八十年前为爱争自由的男人从不说抱歉,八十年后为灵魂争自由的女人却错乱而迷离,汲汲在死荫的幽谷中寻求解脱。问题不在男人是否比女人勇敢,问题在五四到当代社会的双重标准,依旧不动如山。
(作者为台大外文系教授)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联合报 张小虹 OPINION 人间四月天 家喻户晓 女人 联合报

一手論語,一手算盤。
熙熙攘攘,名來利往。
下載資料,有來回覆是王道!!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2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