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fgq5910
944 0

小暑之时:衣着勿赤膊 起居要定时 [推广有奖]

VIP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9
论坛币
3325379 个
通用积分
243.3694
学术水平
1037 点
热心指数
1554 点
信用等级
560 点
经验
353676 点
帖子
20279
精华
2
在线时间
48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4-15
最后登录
2021-3-5

中级学术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2010年07月07日 10:25 来源:重庆晚报  【字体:↑大 ↓小】
  小暑
  【历书】
  2010年7月7日
  农历庚寅年五月廿六

  【释义】
  今天,太阳到达黄经105°,是小暑节气。《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暑,热也,就热之中分为大小,月初为小,月中为大,今则热气犹小也。”这时暑气上升,但还没有热到极点。
  【谚语】
  小暑热不透,大热在秋后。
  【访谈】
  小暑拉开盛夏序幕
  原西南大学专家余云华和市气候中心主任程炳岩(以下统称专家),从多个方面为我们揭开旧历里的种种奥秘。
  记者:有句谚语说,“小暑连大暑,热得无处躲”,真是这样吗?
  专家:在24节气中,小暑、大暑和处暑都是表明冷热程度的节气。小暑标志着进入炎热的盛夏季节。只要不下雨,大地上就不再有一丝凉风,所有的风中都带着热浪。
  记者:相比大暑而言,小暑是不是还不算最热的时候?
  专家:其实也不完全是这样,从《1971~2000中国地面气候资料》来看,全国大多数省份的极端最高气温都出现在小暑期间。绝大多数地区7月的平均气温也比8月要高,7月是全年之中的最热月,处在7月之中的小暑实际上很热。
  记者:但最近重庆雨水也很多,明天又将迎来新一轮降水过程,目前看来还是比较凉快的。
  专家:在7月19日入伏之前,容易出现一到两次强降水,俗称伏前雨。但从总体上来看,我市即将进入降水偏少的时段,尤其是连阴雨的出现几率更小。
  【养生】
  打赤膊未必凉爽
  盛夏中,有些人喜欢光着上身乘凉,认为赤膊凉爽。其实未必如此。养生专家提醒,当气温接近或超过人的体温时,赤膊不但不凉爽,反而会感到更热。
  专家解释,人的体温调节不仅靠皮肤蒸发,还和皮肤辐射有关。当外界温度超过37℃时,体温主要靠皮肤蒸发来散热;当气温继续升高时,皮肤不但不能通过辐射方式来散热,还会从外界环境中吸收热量,使人感到更加闷热。所以,盛夏时节最好不要光着上身。
  专家建议,适当穿些衣物,一来可隔热,二来可以阻挡紫外线的照射。紫外线既容易产生热量,又容易造成晒伤。小暑节气,太阳距地面较近,晴天时空气中紫外线含量在一年当中是比较高的,因此,应该多加小心。
  此外,夏季的特点是日照时间长,天亮得早,黑得晚。因此,人们的起居和作息时间应随之做些调整,以迟睡早起为宜。虽然个体差异很大,但大多数人应遵循这样的原则:晚上10时至11时就寝,早上5时半至6时半起床;午饭后半小时进行短时午睡。此外,三餐及锻炼、用脑、休闲的时间均应明确。这种“定时”在夏季、尤其是盛夏时节尤其重要。记者 杨娟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气候资料 养生专家 西南大学 个体差异 绝大多数 衣着 起居 小暑 赤膊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