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3 0

[水煮经管] 我为什么比较偏好右侧投资股票? [推广有奖]

  • 2关注
  • 25粉丝

理财咨询专家

院士

7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892 个
通用积分
206.1137
学术水平
259 点
热心指数
279 点
信用等级
196 点
经验
59332 点
帖子
2236
精华
0
在线时间
103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8-7
最后登录
2023-4-3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一、右侧投资的好处

  01、可以防止自己看错

  左侧买入,一般是买入下跌的东西,相当于人弃我取。散户研究水平、信息来源都有限。我们真的能确保自己是对的吗?如果自己看错了,差的真的差,损失金钱;即使看对了,万一买早了,也损失时间。

  右侧买入,相当于自己的观点得到了市场的认同,价格开始回归价值,虽然买入后会少赚一些,但可以避免自己看错,风险更小,时间效率高。

  02、可以让心态更加从容

  左侧抄底,常常容易抄底在半山腰。越是对价值判断准确的人,越是容易买早了。A股常常会在不理智的幅度上偏离很大,处于不理智的时间很长。早早买入带来的折磨会让很多投资者心态失衡,怀疑自己,忍不住在底部割肉。很多的价值投资者赢在了价值判断上,却输在了价格回归中。

  右侧跟随,虽然属于从众行为,但是心态上会让你好受很多,从而减少情绪对投资行为的影响,避免了底部割肉。右侧买入是承认自己只是一个普通散户、普通人,研究能力有限,会有看错的时候,情绪控制能力一般,无法承受太多逆向的压力。

  03、右侧卖出可以充分享受市场的泡沫

  A股常常会比较极端,演绎出泡沫。想要赚大钱,这也是不可错过的机会。A股许多知名投资者都强调卖出要结合趋势。比如林园就毫不避讳泡沫带来的机会,经常强调有了泡沫还要继续拿着。

  左侧投资者,他们常常在价格刚刚回归价值的时候就卖出了,而市场有时候还会继续上涨。右侧卖出,就可以充分的享受到市场的泡沫,到行情真正往下拐的时候再卖出。虽然收益会承受一些回撤,但如果买的及时,还是有可能获取比左侧卖出更高的收益的。

  我总结自己过去的投资,在卖出上有时候还是有点偏左侧,好多次都是估值回归后就卖了,这一点还需加强。

  二、举例说明

  例1:下图为银行和地产指数近三年走势,三年原地踏步。










  讲道理,中证银行现在PB=0.71、ROE=12%,是国字号、铁饭碗,是2020一季度为数不多的还在增长的行业;300地产PE=6.8、ROE=18.7%,是头号行业、头号财富,是二季度明显好转的行业。怎么这两个行业一直不涨呢?

  要么这两个行业是有我们看不见的风险,要么是市场在错误中越走越远,要么其他行业有更好的价值。具体是哪种原因,我们不得而知。

  投资固然需要坚信价值,需要坚守能力圈,这很重要。但也要有弱者心态,为自己的犯错留有空间。左侧,是用价格低于价值作为安全边际;右侧,同样可以获取这种安全边际,还获得了心态上的安全保障。

  我们基民的好处就是,切换板块、行业和风格会很方便。对价值的把握程度、对行业的研究深度和对能力圈的坚守要求没那么严格。银行地产不涨,那我就买科技好了。

  例2:价值(低估值)策略,是一个被普遍认为古今中外、长期有效的策略,可是这个策略在美股近十几年似乎失效了,一直跑输标普500。

  下图为近12年标普500价值(蓝线)VS标普500(红线)










  这个现象引起了世界范围内诸多投资者的讨论,目前A股的价值策略同样失效中……去年我也写过一篇《十年之后哪些投资方法可能会失效?(价值策略)》讨论这个问题,引起了一位粉丝10万+的大V的激烈反对,我就问了他一句,你能忍受自己的投资策略十年跑输大盘吗?

  对于我们散户来说,一辈子很短,投资生涯更短,如果10年还不是失效?那多久是失效?我们的投资生涯有多少个10年呢?

  或许有很多人听过约翰涅夫在漂亮50行情中坚持低估值价值投资的故事,1971-1973年,温莎的业绩累计落后于基准26%,但在接下来的三年(1974-1976)中,温莎的涨幅还是超过了标普500指数63%。于是他这个坚持价值投资的故事誉为美谈。

  可是大家有没有想过,约翰涅夫是否也是一个幸存者偏差呢?当时有多少个与约翰涅夫理念相同的左侧投资者,倒在了黎明前夜?他们的故事却往往很难流传下来。

  即使约翰涅夫熬过来了,咱们可以看看他对漂亮50行情的回忆:“ 1972年是温莎面临生死存亡的一年。...在快速获利年代那些激情燃烧的日子里,我们是明显的落后者,在某些观察家看来,温莎已经完全和市场脱节了。...无聊的季节就此开始。温莎惨遭不幸,百无聊赖,痛苦让时间变慢,这个季节似乎将要永远继续下去...漂亮50终于暴露在沉重的卖压之下。我希望下跌能把那些一路随行的投机倒把者和其他短线投资客从藏匿处赶出来,他们在这个地方招摇撞骗已经有一段时间了...”

  字里行间都能感觉到约翰涅夫的煎熬痛苦,甚至对投机者产生了仇恨。大家可以掂量掂量自己,有没有这个巨大的毅力。在A股,如果你在连续3年的维度跑输了市场,即使你不认为你是失败的,一定会有无数的人来宣告你的失败,就像他们现在嘲笑谷子地和曹名长一样。










  是外人倒还好,可以不去理会。如果是家人呢?对于我们绝大多数普通人来说,三年后可能就没有后来了。

  三、如何判断是左侧还是右侧

  左侧右侧判断的方法是比较艺术的,难以量化的,我自己也一直在摸索,我感觉:

  1、各种均线如果是整齐向下排列的,那应该是左侧

  2、如果在经历下跌后,有一段较长时间平台整理,然后走出均线整齐排列向上的趋势,并伴随放量突破平台,是比较理想的右侧。

  3、绝不能只看图形不看基本面。估值在底部区域,基本面不再向下,甚至有所向好,再结合右侧趋势,是比较理想的投资。

  右侧投资不代表我们是趋势投资者,投资的出发点始终应该是基本面。我们不在左侧买入,但我们应该在左侧加大力度去研究。这时候研究会比较从容,充分的看到缺点和风险。

  如果等到右侧涨起来了,再去研究基本面,那可能就晚了,而且往往容易只看到优点看不到缺点

  4、卖出也应该是右侧的,充分享受泡沫,出现了明显的下跌趋势再卖出。

  卖出的早晚直接决定收益情况。如果卖晚了,可能不但把泡沫跌没了,还损害了原有价值,那还不如左侧卖出。

  下图为中证消费2017-2018的日线图,第一个框是假摔,后来又涨了一阵子,到2018.1才开始下跌。两次都有放量的大阴线,如果在图中①卖出,是比较理想的右侧卖出,但如果到了图中②才卖出,反而是卖到了阶段性低点,与图中③的左侧卖出获得的收益是一样的,还损失了更多的时间成本。










  所以说卖出是很艺术的,一般我认为至少要跌破60天均线,并伴随着接连大阴线放量下跌,才是比较确定的右侧卖出点。一定要结合基本面和估值去看,如果估值处于高位,基本面处于景气高峰,泡沫也经过了一段时间的演绎,再出现了下跌。这时候是比较理想的离场时机。

  5、左侧右侧不仅包括趋势上,也包括了风格和行业强弱上。

  当一个行业、风格或策略强于大盘时,可以认为是右侧的;反之,则是左侧的。

  例如,2019年以来,质量、成长风格和科技行业明显强于大盘,是右侧,价值、红利风格和金融地产行业弱于大盘,是左侧。

  我个人比较倾向于参与右侧的风格和行业,但不是完全和绝对的。

  四、右侧投资的不足之处

  1、容易买在高点;

  2、容易卖飞牛股;

  3、涨多了会有不敢追高的心态;

  4、买不足想要的仓位就涨了;

  5、遇到假摔会不小心卖飞;

  6、卖晚了要承受巨大的回撤。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投资股票 标普500 价值投资 安全边际 价值判断

今天终于将网络营销课程里建站与搜索引擎优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