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Andrew-Mr.luo
617 0

[学科前沿] 【独家发布】独家:欧洲央行做最坏打算,为德国央行退出购债制定应急计划 [推广有奖]

  • 8关注
  • 8粉丝

教授

5%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技术经济学

司法解释

科创板

威望
0
论坛币
3973 个
通用积分
3.7243
学术水平
5 点
热心指数
10 点
信用等级
10 点
经验
8371 点
帖子
884
精华
0
在线时间
13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12-10
最后登录
2023-11-1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 如果德国央行退出购债机制,欧洲央行将购买德债--消息人士
  • 欧洲央行将采取针对德国央行的法律行动--消息人士四名消息人士对路透表示,欧洲央行正在起草应急方案,在没有德国央行参与的情况下实施其数万亿欧元的债券购买计划,以防德国最高法院迫使该计划的这一主要参与者退出。
    不愿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称,在这种最坏情境下,欧洲央行将史无前例地对其最大股东德国央行采取法律行动,使其重新参与购债计划。
    这些举措可能标志着欧元的一个关键时刻,考验德国对欧元的承诺,并迫使其解决国内根深蒂固的对欧洲央行政策的保留意见。在创建欧元的过程中,德国发挥了最重大的作用。
    德国宪法法院要求欧洲央行在8月初之前证明其大规模购买政府债券计划的合理性,否则只能在德国央行不参与的情况下继续该计划。德国央行本应执行购债计划中逾四分之一的公债购买。
    多数消息人士预计,德国央行能自行解决来自卡尔斯鲁厄法院的法律挑战,方法是证明该政策是恰当的,并消除人们对其副作用的担忧。
    但欧洲央行和欧元区各国央行的工作人员正准备应对一名消息人士所称的"难以置信"的情况,即法院将禁止德国央行参与购债计划。
    消息人士称,在这种情况下,欧洲央行,或在可能性较低的情况下,其他欧元区国家的央行将承担德国央行在公共部门购买计划(PSPP)中的购债配额,并购买德国公债。
    他们表示,欧洲央行管委会尚未最终敲定或正式讨论这些计划。
    欧洲央行和德国央行发言人均拒绝置评。

    **无风险分担?**
    如果其他央行购买德债,这将打破2015年推出该计划时德国央行坚持的“无风险分担”原则,根据这一原则,各国央行购买本国政府公债,而欧洲央行购买的那部分规模有限的债券则风险分担。
    自冠状病毒大流行开始以来,欧洲央行已放慢了购买德国公债的步伐,集中购买意大利公债。由于疫情重创了本已摇摇欲坠的公共财政,意大利公债在债券市场上承受压力。
    德国央行4月购买的德国主权债总额仅为6.28亿欧元(合6.88亿美元),仅占当月PSPP购债计划购买的政府公债总额的2.3%。
    但即便德国央行不参与该计划,放弃购买德债也不是一个选择,因为德债凭借其最高信用评级和充足的供应,实际上已成为欧元区私人投资者的指标公债。
    此外,将德国排除在欧洲央行的旗舰刺激计划之外,将引发有关欧元区解体的猜测。自2010-12年欧元危机以来,欧洲央行一直试图平息这种猜测。
    消息人士称,与此同时,如果德国央行不得不停止购债,欧洲央行可能会对其未能履行作为欧元体系成员国的义务发起侵权程序。
    如果德国央行接下来仍未能遵守侵权程序的裁决,欧洲央行可能会将此事提交给欧洲法院(ECJ),这将是自1999年欧元诞生以来的首例此类案件。
    欧洲法院之前已做出判决支持PSPP,但其判决被德国宪法法院无视,从而引发了德国和欧盟机构之间的进一步冲突。
    迄今为止,德国政府表现出乐观态度,认为这种情况是可以避免的。德国总理梅克尔本月稍早对党内高层官员表示,如果欧洲央行对该计划加以解释,问题是"可以解决的"。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欧洲央行 风险分担 德国总理 根深蒂固 公共部门 工业经济 版主 经济 资产 概念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3 2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