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92 3

[CFA] 想进入金融行业,FRM CFA CPA应该选哪个? [推广有奖]

  • 1关注
  • 2粉丝

硕士生

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30 个
通用积分
0.3654
学术水平
7 点
热心指数
7 点
信用等级
7 点
经验
921 点
帖子
83
精华
0
在线时间
51 小时
注册时间
2020-6-10
最后登录
2020-9-1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今天的金融行业更加开放,许多非金融背景的朋友也有机会到金融行业谋求发展,考证是这类人转型的最好方式,也是最实用的方式。既可以学习金融知识,又可以凭借一张不错的证书在金融职场中有自己的一席之地,两全其美。

你要知道考证不是盲目的,金融领域涉及到的证书比较多,每张证书都有它的用处,而且每张证书的时间成本和花费都不低,在考取证书之前,你需要充分地了解这些证书的特点和侧重。CFA考试、CPAFRM是金融行业最受欢迎的证书,你要做的就是先了解他们。

1CPA(注册会计师)

CPA是注册会计师(Certified Public Accountant)的英文缩写,是指依法取得注册会计师证书并接受委托从事审计和会计咨询、会计服务业务的执业人员。CPA为中国唯一官方认可的注册会计师资质,唯一拥有签字权的执业资质。

1.1工作倾向

虽然叫做注册会计师,但是CPA并不跟会计职称在一条线上,甚至是两个路子。拿到注册会计师的很多持证人在会计师事务所工作,从事审计、投资银行业务和企业内部控制的工作,还有一小部分人通过了注册会计师和考试,但是并没有从事此类工作,而是在公司从事管理工作,如财务总监、CFOCEO等,这类人的同样需要很高的财务知识。

1.2认可度

提到CPA的认可度,应该用如雷贯耳来形容。一般人听到某某是个注册会计师,都有种金庸小说里路人甲见到传说中的绝世高手一样。从事务所到各大金融公司,对于CPA都给予了很高的肯定。大量技能人才评价不再采取职业资格评价方式的大环境下,CPA证书便得到了更好的认可。

1.3后期发展

无论市场经济如何发达,注册会计师都是不可或缺的人才。CPA考试是国家法定职业资格考试,受国家法律的认可和保护,长远发展也能得到较好的保证。

2CFA证书(特许金融分析师)

CFA证书是特许注册金融分析师(Chartered Financial Analyst)的英文缩写,是全球金融业里最为严格与含金量最高的资格认证,被称为金融第一考的考试,为全球投资业在道德操守、专业标准及知识体系等方面设立了规范与标准。

2.1工作倾向

从特许金融分析师的名字你就知道,CFA证书是当今世界证券投资与管理界普遍认可的一种职业称号,注重投资分析和行业研究。很多CFA持证人都在证券公司、投行、基金公司等常见金融机构任职,多数岗位是投资分析师和投资组合经理,当然,其他岗位也有很多CFA持证人。

2.2认可度

人民日报和英国《金融时报》都把CFA证书作为金融界黄金资格推荐给全球金融爱好者,这已经是对CFA证书的肯定。同时,国际知名金融机构,尤其是大型机构如高盛花旗汇丰摩根士丹利等都是CFA持证人的雇主,并对他们的职业操守和专业素养表示肯定。中国目前已经是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CFA人才市场。

2.3后期发展

有人把金融行业比喻为所有行业的发动机,源源不断地其他行业的发展输送资金。换句话说,金融行业的发展没有尽头。加上全国各地都在大力支持金融行业发展,一座城市想要成为一线城市,甚至成为国家中心城市,没有发达的金融行业是不可能。

同时,金融的无国界化趋势越来越明显,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都期待着具有国家化眼光的金融专才出现,CFA证书无疑是金融人才国际化的最好证书。

3、FRM(金融风险管理师)

FRM是金融风险管理师(Financial Risk Manager)的英文缩写,是针对金融风险管理领域的一种资格认证,号称是最具公信力的证书,该认证确定了专业风险管理人员应掌握的风险管理分析和决策的必要知识体系,由美国全球风险协会”GARP组织考试并颁发证书。

3.1工作倾向

FRM证书是针对金融风险领域的证书,工作内容很专一,适合所有金融领域的风险管理工作。不过,近两年的有多领域招聘持有FRM证书从业者,包括不限于合规岗、内控、资产管理岗、投资岗,一些CFO也开始备考FRM,风险管理工作对他们的帮助也非常大。

3.2认可度

相较于CFA,FRM的名气不足,但是认可度反而可以望其项背。对于中国日益突出的金融风险问题,FRM正日益受到国家金融监管机构以及各家金融机构的重视。

3.3后期发展

防范金融风险是全球共识,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到了金融风险这个关键词。尤其是商业银行坏账率不断抬高,互联网金融尚有政策漏洞,风险问题不容轻视,所以造成一个有意思的局面,近7FRM人都进入银行工作了。

其实,各大金融机构,甚至政府监管层都需要重视风险问题,有效管理风险并从中获取利润成为金融企业成功的重要关键。因此,金融风险专业人员的需求日益壮大。

简而言之,每张证书都是有用的,但侧重的领域各有不同。

如果你想留在国内,从事会计审计工作,可以选择CPA

如果你想从事金融投资领域,CFA证书绝对是业内最权威的证书;

如果你倾向于金融风控,FRM的认可度比较高。

从考试角度对比CPA考试、CFA考试、FRM考试

费用:CFA考试>FRM>CPA,国外的考试价格都比较高,CPA的考试就相对便宜。

难度:CFA考试>CPA>FRM,不过由于语言上的差异,难度因人而异。

资格:CPA取得毕业证书后可考,CFA考试在校大四学生可以报名参加考试,FRM没有学历与行业上的限制。

所以大家都明白自己需要考什么证件了吗?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金融行业 cpa CFA FRM Accountant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cunman + 4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40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Iridescent丶 发表于 2020-6-22 11:41:3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使用道具

Iridescent丶 发表于 2020-6-22 11:41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