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Shinehorn
1425 0

中国灯迷之567--迷语欣赏--拆字提义法制谜应用实例 [推广有奖]

  • 1关注
  • 17粉丝

学术权威

7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10 个
通用积分
213.3486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1 点
信用等级
1 点
经验
110299 点
帖子
3675
精华
0
在线时间
178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7-10-17
最后登录
2020-8-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拆字提义法制谜应用实例




例 1:半对半对,凑成一对(字一) 双

“半对半对”是拆字部分,“半对”取“对”字的一半“又”,两个“半对”即两个“又”,组成“双”字。“合成一对”是提义部分,提示谜底的字义与“一对”相同。拆字得出的“双”,字义与“一对”相同,可以确定扣合无误。

例 2:一旦用心,长期坚持(字一) 恒

“一旦用心”是拆字部分,将“一、旦、心”合并起来即成“恒”字。后句“长期坚持”用以提示“恒”的字义。

例 3:污水处理,大加赞赏(字一) 夸

谜面要顿读作“污水处理,大加/赞赏”。“污水处理”用减字法扣合“亏”,加上“大”,成为“夸”字。“赞赏”词义与“夸”相近,用以提示“夸”的字义。此例拆字与提义两部分的分界在谜面句子中不是很明晰,要注意顿读与别解。

例 4:闺女出门年尚幼(字一) 娃

“闺女出门”是拆字部分,“闺”字出掉“门”,用上“女”,成为“娃”字。“年尚幼”提义,谜底“娃”指的是小孩,与所提之义“年尚幼”是相吻合的。

例 5:这个变化真不小(字一) 大

“这个变化”是拆字部分,别解为把“个”字笔画做移位变化,可变成“大”字。“真不小”提示谜底字义。“大”的字义与“真不小”相吻合,无疑扣合是准确的。

例 6:少点良心成积怨(字一) 恨

“良心”少了个“点”,常规拆字可得“恳”字;若把“心”用偏旁“忄”替代还可扣“恨”字。“成积怨”提示谜底要能够成为“积怨”的意思,“恨”的字义与之相近,可确定是谜底。由此排除了扣合“恳”的可能性。

例 7:直到五点抵云南(字一) 滇

“五点”别解为五个点的笔画,“直”与五个“丶”适当组合可成“滇”字。“抵云南”提义,“滇”恰是云南省的简称。

例 8:人居府内难清廉(字一) 腐

“人居府内”拆字,“人”与“府内”组拼成“腐”字。要注意“内”字不要忽略掉。“难清廉”提示谜底字义,“腐”是“腐败”,何“清廉”之有?与谜面提义是吻合的。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应用实例 污水处理 水处理 云南省 可能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