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Shinehorn
464 0

中国灯迷之576--迷语欣赏--虚实变换法制谜应用实例 [推广有奖]

  • 1关注
  • 17粉丝

学术权威

7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10 个
通用积分
213.3486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1 点
信用等级
1 点
经验
110299 点
帖子
3675
精华
0
在线时间
178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7-10-17
最后登录
2020-8-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虚实变换法制谜应用实例




(1)实义虚化

例 1:烧饼怎样入炉(成语一) 俯首贴耳

谜底别解为“是俯下头来贴(到炉壁上)的呀”,形象地表现出烧饼贴入炉壁时的姿态。“耳”本是名词“耳朵”,在谜的扣合中转化为语气助词,是实词当虚词用。

例 2:绛珠洒泪谢神瑛(五字事故报道用语) 唯一生还者

谜面典出《红楼梦》第一回,原文为“那绛珠仙子道:‘他是甘露之惠,我并无此水可还。他既下世为人,我也去下世为人,但把我一生所有的眼泪还他,也偿还得过他了。’”谜底顿读成“唯/一生/还者”,别解为“唯有一生(将眼泪)偿还者”以应合谜面。谜底“者”字实词当虚词用。

例 3:“何以解忧”(娱乐场所一) 酒吧

谜面出自曹操《短歌行》诗,下句是“唯有杜康”。“酒吧”本是指提供啤酒、葡萄酒、洋酒、鸡尾酒等酒精类饮料的娱乐休闲类的消费场所,别解为“是酒啊”。此谜的“吧”由名词“场所”别解为语气词,词的实义被虚化了。

(2)虚义实用

例 4:乃梁上君子耳(电讯器材一) 窃听器

成语“梁上君子”是窃贼的代称,会意扣“窃”。“耳”在句末本是表示语气的虚词,谜中把它当作实词“耳朵”用,会意扣合“听器”(听觉器官)。于是谜底别解作“窃贼的听觉器官”。

例 5:其心不正而上下乱之(字一) 恤

谜面“而”本是起连接事理上前后相因成分的作用,没有很具体的语义。在此谜扣合中,“而”却要作为一个实实在在的字符用,字素上下移位调成为“血”字。“其心不正”别解为“心”字不是正的,故取偏旁“忄”。

例 6:哀哉不能言(字一) 裁

谜面“哉”本是表示语气的虚词。在此谜扣合中,“哉”与“哀”字都作为实际的字符用。由“不能言”提示要去掉“哀哉”二字中的“口”,余下部分合成“裁”字。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应用实例 娱乐场所 实实在在 娱乐休闲 葡萄酒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