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Shinehorn
843 0

中国灯迷之578--迷语欣赏--因果法制谜应用实例 [推广有奖]

  • 1关注
  • 17粉丝

学术权威

7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10 个
通用积分
213.3486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1 点
信用等级
1 点
经验
110299 点
帖子
3675
精华
0
在线时间
178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7-10-17
最后登录
2020-8-1

Shinehorn 发表于 2020-7-3 05:13:4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因果法制谜应用实例


例 1:孙悟空三调芭蕉扇(字一) 烟

《西游记》故事,唐僧师徒取经途经火焰山,被满山大火挡住前路,后来孙悟空设法三次从牛魔王夫妇手上借得芭蕉扇,扇灭大火继续西行。谜底拆解成“因火”,指出孙悟空三调芭蕉扇的原因。

例 2:望梅止渴(卫生宣传用语一) 不喝生水

梅子味酸,人们一想到吃梅子牙根就会发酸并且流出口水,因而就不感到渴。谜底别解为“不曾喝进水,反而会生出口水”以扣合谜面。谜面、谜底是因果关系,“望梅”是原因,“生水”是结果。

例 3:林冲被逼上梁山(电力名词一) 高压

谜面是《水浒传》中大家熟知的故事。北宋末年,太尉高俅为了满足其子高衙内霸占林冲妻子的目的,设计陷害林冲。林冲被发配到沧州看管草料场,高俅还派人火烧草料场,林冲没被烧死却也难逃死罪。林冲无路可走,终于在风雪之夜于山神庙杀死高俅爪牙陆谦等人,夜奔梁山,走上反抗道路。谜底“高压”别解为“高俅的压迫”。谜底为因,谜面为果。

例 4:再次催促(排球术语一) 一传不到位

谜底别解为“第一次传唤人没有到位”。为什么要“再次催促”呢?是因为第一次传唤人没有到。谜底“一传不到位”是原因,谜面“再次催促”是结果,这是倒果为因的例子。

例 5:东风不与周郎便(七字俗语一) 英雄难过美人关

谜面出自唐诗人杜牧《赤壁》诗:“东风不与周郎便,铜雀春深锁二乔。”谜面是原因,谜底是可能产生的后果——“周瑜这样的英雄也过不了赤壁大战这个坎,大乔小乔二位美人也要被虏而关进铜雀台”。

例 6:光于前(文艺界称谓一) 影后

谜面出自传统启蒙读物《三字经》:“扬名声,显父母。光于前,裕于后。”释义为:如果你为人民做出应有的贡献,人民就会赞扬你,而且父母也可以得到荣耀,给祖先增添了光彩,也给后代留下了好的榜样。光前:光大前业;裕后:遗惠后代。为祖先增光,为后代造福。形容人功业伟大。谜面别解为“光在前面照过来”,谜底随之变义为“影子就在背后出现了”,谜面、谜底即为因果关系。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应用实例 难过美人关 第一次传 因果关系 启蒙读物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