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Shinehorn
1395 0

中国灯迷之592--迷语欣赏--借代法——人名借代制谜应用实例 [推广有奖]

  • 1关注
  • 17粉丝

学术权威

7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10 个
通用积分
213.3486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1 点
信用等级
1 点
经验
110299 点
帖子
3675
精华
0
在线时间
178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7-10-17
最后登录
2020-8-1

Shinehorn 发表于 2020-7-6 13:30:0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借代法——人名借代制谜应用实例




例 1:孔子登泰岱(字一) 岳

孔子的姓名是“孔丘”,以“丘”来替代,这是尊称与人名的借代。“泰岱”即泰山,泰山又名岱宗,故也称“泰岱”,会意扣“山”。“丘”与“山”合成“岳”字。

例 2:少年有为(二字新词一) 小康

把“有为”看作是人名“康有为”,谜面的意思就变成“少年时期的康有为”。康有为,近代思想家、文学家,清朝末年“戊戌变法”的首领。谜底相应别解为“小时候的康有为”来应合谜面。本条是借用“姓氏”(康)来替代“名字”(有为)的例子。

例 3:鲁迅来了(二字常用词一) 周到

鲁迅,中国著名文学家、思想家、评论家、革命家,原名周树人,以笔名“鲁迅”闻名于世。谜底以姓氏“周”借代人名“周树人”来应合谜面的“鲁迅”。“来了”扣合“到”。

例 4:昌黎尺牍(西汉人名一) 韩信

韩愈,唐代诗人、文学家、哲学家、思想家、政治家,自谓郡望昌黎,世称韩昌黎。故以姓氏“韩”借代名号“昌黎”。古代称书信为“尺牍”,故“尺牍”扣“信”。

例 5:鲁智深不再粗鲁(外国著名科学家一) 达尔文

《水浒传》中梁山好汉鲁智深,原名“鲁达”,为人豪侠而鲁莽。谜中以原名“达”借代出家后的名号“鲁智深”。“不再粗鲁”则举止变得有点“斯文”了。

例 6:孔子之作(唐诗人一) 丘为

孔子名“丘”,以名借代尊称。“丘为”别解成“孔子所作所为”。

例 7:武二郎见武大妻(四川县名一) 松潘

《水浒传》中打虎英雄武松,排行第二,又称“武二郎”,其兄“武大郎”之妻是潘金莲。谜底“松”以名借代俗称“武二郎”,以姓氏“潘”借代人名“潘金莲”。

例 8:东坡子由猜谜语(化工产品二) 大苏打、小苏打

苏轼,北宋文学家、书画家,字子瞻,号东坡居士,世称苏东坡。其弟苏辙,字子由,也是北宋文学家。苏轼又称“大苏”,苏辙又称“小苏”。本例是“字号”与俗称相互借代。“打”别解为“猜谜”。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应用实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7 0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