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l李昆华
2473 0

[其他学者] 美共经济委员会成员瓦迪·哈拉比谈“美元与人民币汇率问题”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粉丝

教授

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403 个
通用积分
1.5256
学术水平
49 点
热心指数
57 点
信用等级
40 点
经验
6799 点
帖子
678
精华
1
在线时间
1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7
最后登录
2023-10-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200647,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举办了“关于美元与人民币的汇率问题”的理论座谈会,美国共产党经济委员会成员瓦迪·哈拉比作了主题报告。

哈拉比认为,自1907年资本主义经济危机之后,资本主义世界就始终处于繁荣、衰落的周期性震荡之中。冷战结束以来,资本主义世界又发生了10多次经济危机。在经济全球化的条件下,世界各国已经成为一个整体,处于同一个世界体系当中,如果一个地区不稳定,不管其社会制度如何差异,是否存在以及存在何种技术性障碍,必然会传递到另外一个地区。因此,中国的货币政策不仅关系到中国社会主义的健康发展,而且对世界经济的发展也具有重要的意义。

哈拉比认为,战后社会主义国家大量购买资本主义国家的商品,对资本主义体系的稳定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1973年资本主义世界遭遇了严重的经济危机,而在19731980年期间,包括前苏东国家在内的社会主义国家从资本主义国家进口的商品翻了一番,对资本主义摆脱经济危机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2005年第4季度,美国GDP的增长率只有1.5%,但是今年第1季度,美国GDP的增长率预计将达到3.5%GDP增长率大幅增长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今年第1季度中越等社会主义国家从美国进口的商品大幅增加。中国今年第1季度从美国的进口增幅达到了22%,而越南的进口增幅达到了30%

哈拉比指出,近期以来,人民币面临升值的压力。有人指责中国,要求中国人民币对美元升值40%;而美国国会也存在着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声音。他们声称,要么人民币对美元升值27.5%,要么就要对所有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增加27. 5%关税。《华尔街时报》日前也撰文称,中国的人民币汇率必须由市场决定。然而问题的实质在于,这些人的真实目的并不是要人民币对美元升值,而是要对人民币进行投机。由于资本主义的生产能力过剩(2004年美国未开工率达到30%),大量资本进入金融市场,对货币进行投机。目前世界每天的GDP1200亿美元,而每天用于投机的金融资本则高达到4万亿美元。从1973年到2003年,用于投机的货币量增加了100倍。现在资本家已经把自己淹没在太多的资本之中了,如果这些资本寻找到对人民币进行投机的可乘之机,将对中国的经济稳定产生灾难性的后果。

哈拉比认为,中国现在所能做的就是尽量在目前糟糕的形势下找到一条相对好的出路。这种糟糕的形势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第一,当今世界80%的国家处于资本主义世界体系中,处于高度的不稳定;第二,资本主义的遗产——贫困在中国至今仍然存在;第三,中国制造业的劳动率非常高,这种高的劳动生产率根源于1949年的革命。而与此相对应的是中国农业的劳动生产率大大低于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这个反差对中国汇率有很大的影响,如果人民币对美元升值,中国的农业将面临西方农产品大量涌入而受到冲击的危险。解决中国人民币汇率问题不可能是一劳永逸的,因为资本主义世界体系始终处于不稳定之中,中国的货币政策必须根据这种不稳定相应地做出调整。10多年来,人民币汇率已经有效地与美元挂钩。去年中国货币政策改变,人民币汇率改为与美元、欧元和日元等主要货币挂钩,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已经从去年的8.281升值到8.011

哈拉比指出,今天美元的价值完全取决于布什的承诺和美国军队的力量。欧元和日元的价值也不是由实质的物质和黄金决定,而是由更弱的承诺和军事所决定。中国人民币汇率应该重新与黄金挂钩,这其中涉及的不仅仅是政治的考虑,还包括许多经济的和技术的考虑,其中最重要的考虑是保护中国的农业。此外,中国在允许外资进入人民币兑换业务的同时,应该有效地防范和严惩货币投机。目前已经有大量证据表明,世界经济已经步入新的不稳定之中,所以人民币汇率问题的实质是在世界经济高度的不稳定的情况下,保持人民币汇率的相对稳定。将人民币汇率与黄金挂钩虽然做法上比较原始,存在许多复杂的问题,需要进一步研究,但是却能够将人民币汇率建立在坚实的物质基础之上。

会议由马研院世界社会主义部郑一明副主任主持。来自我院马研院、经济所和世经政所以及中央金融学院等部分单位的专家学者近30余人参加了会议,并就中国农业与货币政策、人民币是否能够进行自由兑换以及世界货币的发展前景等问题进行了研讨发言。

(马研院田哲)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瓦迪·哈拉比 人民币汇率 人民币 委员会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 美元 人民币汇率 委员会 成员 瓦迪·哈拉比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