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ljclx
996 0

[货币和银行] 金融演绎法:电子货币及其支付交易体系 [推广有奖]

  • 0关注
  • 48粉丝

教授

8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602 个
通用积分
170.2368
学术水平
85 点
热心指数
76 点
信用等级
69 点
经验
44514 点
帖子
986
精华
0
在线时间
184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4-18
最后登录
2024-4-2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金融演绎法:电子货币及其支付交易体系

用另一种语言来解释银行体系的运作规则和运行规律。

当今的金融货币体系演变是十分迅速的,因此,一定不能使用归纳法思维而必须使用演绎法思维来分析现代的货币体系。

首先强调,我国当前的现代货币体系是人类历史上都从来没有出现过的新事物和新现象。需要严谨的思维逻辑来正确演绎和抽象我国这种货币体系。

货币的2大最基本和最本质的属性是交易和储值。货币天生就是为交易而生的。因此,我们着重从经济的交易活动角度来分析金融货币体系的演变。
化繁为简,我们将货币历史的演变重要抽象出以下关键的时间段。

一.没有银行出现前的实物货币时代。实物货币可以是金银货币,金银铸币,金属铸币,纸币等实物形态的货币。

这个货币历史时期,任何基础货币都是流通货币。经济交易的活动始终遵循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的等价交换原则来进行。
货币供应量就是社会中所有的实物基础货币规模。所有的实物基础货币都是流通货币。经济的繁荣与萧条取决于基础货币供应的规模和消费需求的大小并通过货币流速来决定。

这个时期,贫富分化现象会导致富户储蓄货币而出现货币窖藏现象,可以认为贫富分化导致货币窖藏现象会减少社会的流通货币供应规模。
这个时期请注意重点,基础货币=流通货币=货币供应量,而决定经济冷暖的货币因素是流通货币来决定的。

二.银行出现后的实物货币时代。
银行的作用,原始的本意是一个货币存管的机构,就是替储户保管货币。我们应该可以从一些专业的货币书籍中认识到一个活期存款100%的准备金制度概念。100%的准备金的银行,是不会对外释放信贷的。
随着数百年银行历史的演变,尤其是现代的银行,更是一种侧重于吸纳公众存款,并对社会释放贷款,吃利息差的盈利机构。所以这个时候,就有了活期存款和定期存款的区别。而且定期存款的利息会显著高于活期存款的利息。而银行对外贷款的利息又会显著高于定期存款的利息。
这个过程中,还有很多内在的本质演变过程,如部分准备金制度的出现等等。在此都忽略,只说重点。

这种货币体系下,经济的交易活动,都仍然是基于实物货币来交易,虽然银行对外贷款可以派生增加社会存款,但是社会中的流通货币仍然可以认为是等于基础货币的。实物基础货币放在家中窖藏与放在银行保管,这在本质上是没有多大的区别的,你想用的时候,从家中取款交易和去银行取款交易并没有多大区别。
但是,社会的贫富分化导致的货币窖藏从而影响流通货币减少,并导致经济减速的现象,就不会再是重要的关注点了。因为富户的钱存入银行不动用,银行却可以将这些钱放贷给社会其他需要使用资金的债务人使用,从而不会因货币窖藏现象而影响经济的发展了。

因此,这个时期,基础货币=流通货币<货币供应量。这个时期,是流通货币仍然是等于基础货币的,但是货币供应量却可以显著大于基础货币的规模了。

三.电子货币及其交易支付体系时代。
这个时期,是我必须要反复重点解说的金融货币时代,因为我们当前正处于这个人类历史上从没出现过的金融货币新事物时期。
电子货币是一种非实物货币,在人类历史上第1次实现了远程支付与远程交易。

这个时期的银行具有2大最本质的特征,是显著与历史上不同的,必须要首先重视到。
1.现代的银行不但是一个经营存款与贷款的机构,更是一个支付交易平台。这点尤其要重视,历史上的银行,从来都不具备交易支付功能,而现代的银行,是具有交易支付功能的。所有的金融乱象并体现到经济活动中,都是这个新现象所导致的。
2.部分准备金制度下的存贷款业务。
这里反复强调,所有认为银行业务可以“无存也可贷”观点的,几乎可以肯定离分析金融货币体系离题万里了,可以不用再分析金融货币体系了,否则浪费时间和精力。

金融货币体系是逐步演变过来的,所有的交易和银行所有的业务,无论从常识上,从客观实际上,从逻辑上来观察和思考,都必须要基于基础货币来进行。而基础货币在流通社会中,我们就叫流通中的现钞M0,而在商业银行体系内,就叫超额准备金,而在央行体系内,就叫法定准备金,因此,只要基础货币在银行体系内,都叫准备金。
因此,商行和央行的各种业务操作,背后都必须基于准备金这种基础货币的另一种称谓来进行。一定要坚信,银行各种IT结算和清算系统,都是不会违背现实生活中的客观逻辑来进行的。这一点对于信息系统的分析员来说,认识到这一点是十分容易的。

那么接下来的重点,银行的交易支付平台背后的逻辑,也都是必须基于基础货币来进行的。

下面我们就以计算机的冰冷的机器逻辑来模拟这些运作过程。
现在假设在A银行中,储户甲有100万存款。现在储户甲要与在同一家银行内的储户乙进行交易。
计算机逻辑将抽象出正确的运作过程。
DO
{
IF (储户存款>=交易额)   储户甲转账给储户乙交易完成;
ELSE 余额不足终止交易;
}WHILE (准备金>=交易额)

从正常的逻辑上来说,计算机逻辑首先要判断银行能动用的超额准备金是否能够支付交易额这样的判断。但是从实际上和机器的执行效率来说,这个判断也是完全没有必要的。
因为从客观实际来说,某银行的超额准备一般正常情况下都是远远大于经济社会的某单笔交易额的,其次,只要是同一家银行的转账交易,都是不会改变这家银行的超额准备金规模的。
因此,上面的DO循环判断逻辑就是完全没有存在的必要了。
这就会给很多人产生一种错觉,或者通过这种特殊的逻辑和分析抽象出了一个完全错误的货币模型,那就是银行的很多业务,是可以不必依赖准备金这种基础货币来进行的。
这是一种完全错误的货币理论和模型。

我们将前面的例子,稍微修改一下。
现在假设在A银行中,储户甲有100万存款。现在储户甲要与在另一家银行B内的储户乙进行交易。

这里不同的银行A和B,均有各自不同的储户存款数据库,且两者数据不能共享且都是私密的,同时银行A和银行B都必然在央行清算系统中又各自的超额准备金账户(体现在商行资产负债表的资产端项目准备金存款,或者央行的负债端项目其他存款性公司的存款项目下,这些都是电子货币形态的基础货币,只存在于央行清算系统中)

计算机逻辑将抽象出正确的运作过程。
DO
{
IF (储户存款>=交易额)   向银联交易支付清算系统提交转账请求并等待正确返回状态,交易完成(这个过程还有很复杂的清算过程);(现代化支付系统由大额支付系统(HVPS)和小额批量支付系统(BEPS)两个应用系统组成)
ELSE 余额不足终止交易;
}WHILE (准备金>=交易额)

因此,针对经济交易活动,只要是同一家银行的转账活动,是可以不牵涉到准备金的操作的,因为无论怎样交易,都对本银行的准备金规模不产生异动影响。
但是一旦牵涉到跨行转账的其他各种业务,如取现和现金存款,如结汇和购汇,如同业拆借等等其他各种业务,则均需要牵涉到准备金这种在银行体系内的基础货币来进行了。

所以,准备金,尤其是超额准备金,是现代银行的运行所必须依赖的至关重要的核心因素,即所谓的银行流动性因素。

极大多数的金融货币分析者,均忽视了这个最重要的客观逻辑。

电子货币的这种运行逻辑,我们表面上看来,我们的每一笔业务,都是仍然基于基础货币来进行的,好像并没有违背金融秩序和逻辑的,这在微观上来看,是这样的。

但是只有放眼宏观,我们才能抽象出正确的货币模型。宏观思维抽象出来的货币模型是,我们当今的货币体系,经济交易并不是依赖基础货币这种对央行的债权来进行,而是通过银行的活期存款这种对商行的债权来进行经济交易了。因此社会的流通货币并不是由基础货币来决定了,而是流通中的现金M0加上银行的活期存款来共同组成社会的流通货币供应了。

正因为我国当今的银行体系同时也是一个电子货币的交易支付平台,这就导致经济交易活动不需要取现通过现金交割来完成交易了。那么影响经济交易的就不再是实物现金基础货币了。而是通过银行的活期存款来决定了。这个一定是分析宏观经济要把握的一个重要因素。
部分准备金制度下的银行,通过银行信贷可以派生增加存款,并导致货币供应量远远超过基础货币的规模,同时流通货币的规模受央行名义利率和社会实际利率因素等影响,大量的货币供应量中的定期存款在降息过程中会活化为活期存款,这就会导致社会中的流通货币规模受M0和银行的活期存款来共同决定了,而不是由实物基础货币来决定了。

因此,我国这种包含了电子货币及其交易支付体系的金融货币体系,基础货币<<流通货币<<货币供应量。(<<远远小于的意思),社会中流通货币的供应规模可以远远大于央行所发行的基础货币。
因此,社会中的流通货币供应增加,导致经济繁荣,资金获利能力增加,刺激更多的信用创造增加,而信用创造又可以增加货币流速,又更加导致了更大规模的经济繁荣,资金获利能力又继续持续快速上升,导致经济更加极度繁荣,资金获利能力持续大幅度增加,又刺激了更多的社会信用创造增加。于是,这就导致了一个社会债务的滚雪球过程,而这个社会融资债务的大雪球,现在已经超过260万亿规模了。而我国的基础货币才30-33万亿规模。

这就是电子货币及其支付交易体系给我们社会生活带来便捷时,也导致了另一个巨大的负作用,那就是社会总债务规模可以快速增长到历史罕见的天量的水平。

接着说电子货币体系下的银行存贷款业务。
部分准备金制度下的银行信贷业务,很多人都耳熟能详地解说在20%的准备金率下,100块钱存款第1次信贷可以贷款80,然后80元回流银行形成存款后第2次信贷可以贷款64元,如此类推下去。
其实,在电子货币及其支付体系下,根本不用这么麻烦了。因为交易支付不需要现金交割,所以就根本不会存在信贷,取现,然后资金继续流回银行形成存款然后再放贷的这个过程。
假设18%的法定准备金率加上2%的超额准备金率的考核监管约束,那么100元存款,可以马上释放出400元贷款额度,只要在400元贷款额度范围内的信贷需求,基本上都可以满足。因此,银行信贷就根本不像实物货币时代那样信贷,取现,回流变存款,继续信贷了。而是一次性就可以将信贷额度全部释放出去。100元存款形成的超额准备金,就可以满上信贷出400元并派生400元存款,共计形成500元存款,按18%缴纳法准90元,留下2%即10元超额准备金。就可以同时满足监管要求和前面描述的银行各种基于电子货币及其支付交易体系的运行要求了。

这就可以导致前面描述的重点,社会信贷债务规模快速迅猛增长,表面上带来了经济的快速繁荣, 实际社会上累计了庞大且无以为继的债务大雪球。滚雪球的游戏我们都玩过,必然,总有滚不动的一天,中债危机必然,100%会爆破。假如各位足够理性,就应该可以清晰明白这个道理。

很多人说,既然债务规模已经很大了,为啥还没有爆破?
这仍然也是拜电子货币这种交易支付体系的所赐。
这种电子货币及其交易支付体系,银行的超额准备金可以很低就可以保证系统稳定运行,何况同行内的转账还可以不进行清算,因此可以不基于准备金来进行,这个系统,是不怕坏账的,而应付经济的交易活动,也是很容易的,即使跨行转账出现流动性紧张,也可以同业拆借来化解,更何况央行最近还出台了一个跟央行的自动抵押拆借系统。因此,只要用于国内经济的交易活动,即使银行流动性暂时紧张,也有很多办法化解,整体性紧张时,央行就降准和再贷款。

所以,我们这个体系,即使危机很严重很深很广,但是也可以继续维持下去。
但是这个系统的命门,就在资本外流这唯一的因素上。只要取现增加,购汇外流(跨行转账是内部问题不考虑了,同时取现挤兑银行的因素也可以不用考虑)。

环顾当今金融货币领域和经济领域,是否在国内都显著存在着央行频繁通过降准和再贷款来补充商行流动性(基础货币)呢?而对于国际环境,则都在因为各种因素刺激资本外流呢?

因为,只有资本外流,才是刺破我国经济泡沫,信贷泡沫的唯一的一个针头。

老生常谈的内容,是为了让大家更加清晰地看懂我国的货币体系本质和运行规则和规律!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交易体系 电子货币 演绎法 超额准备金 货币供应量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收起 理由
linmengmiki + 100 + 100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经验 + 100  论坛币 + 100   查看全部评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1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