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Shinehorn
1088 0

中国灯迷之568--迷语欣赏--拆字提音法制谜应用实例 [推广有奖]

  • 1关注
  • 17粉丝

学术权威

7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10 个
通用积分
213.3486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1 点
信用等级
1 点
经验
110299 点
帖子
3675
精华
0
在线时间
178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7-10-17
最后登录
2020-8-1

Shinehorn 发表于 2020-6-30 20:01:3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拆字提音法制谜应用实例




例 1:呈上力作报佳音(字一) 加

“呈上力作”是拆字部分,扣合谜底字形,“呈”上方为“口”,加上“力”,可构成“另”字,也可构成“叻”(指新加坡),还可构成“加”字。“报佳音”是提音部分,提示谜底报出来与“佳”的音相同。“加”字与“佳”读音相同,可以确定是谜底。而“另”与“叻”读音与“佳”不同,所以不是谜底。

例 2:听音便是意中人(字一) 因

“听音便是”是提音部分,提示谜底这个字听起来与“音”字相同。“意中人”是拆字部分,“意”的中部是“日”,与“人”合成“因”字。拆字得出的“因”与“音”字读音相同,可确定是谜底。

例 3:连进四球能称雄(字一) 熊

谜面顿读成“连进四球能/称雄”。“连进四球能”是拆字部分,这里用到象形法,笔画“丶”象形为小球,“能”加进四点成为“熊”字。“称雄”是提音部分,提示谜底“熊”与“雄”字读音一样。

例 4:韶歌半阕得新声(字一) 歆

“韶歌半阕”用半字法可扣出“歆”字。“得新声”提示谜底“歆”读音与“新”相同。

例 5:要上西楼莫作声(字一) 末

“要”字上方取“一”,“西楼”为“木”,“一”与“木”可拼合成三个不同的字“未”“末”“本”。“莫作声”别解提示读音要与“莫”字相同,符合这个条件的只有“末”字。

例 6:出破绽后声发怵(字一) 绌

“出破绽后”拆字,“绽”字残破了后半,余下“纟”,与“出”合成“绌”。“声发怵”提示谜底发声与“怵”字相同,“绌”字可确定。

例 7:闻乡音,未吐一字泪水流(字一) 相

“闻乡音”提示谜底听起来与“乡”同音;“未吐一字”(“未”吐出“一”字)可得“木”,“泪水流”(“泪”字流失三点水“氵”)成为“目”,“木”与“目”合成“相”字。“相”与“乡”同音,便可断定是谜底。

例 8:草根文化传轶事(二字称谓一) 义士

“草根文化”拆字,“草”字根部是“十”,与化开后的“文”字,组拼成“义士”。“传轶事”提示谜底传出的读音与“轶事”相同,可确定谜底是“义士”。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应用实例 意中人 新加坡 三点水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7 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