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ljclx
2355 3

[货币和银行] 如何抽象分析信用扩张与货币供应扩张? [推广有奖]

  • 0关注
  • 48粉丝

教授

8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602 个
通用积分
170.2368
学术水平
85 点
热心指数
76 点
信用等级
69 点
经验
44514 点
帖子
986
精华
0
在线时间
183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4-18
最后登录
2024-2-24

ljclx 发表于 2020-7-7 11:18:2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如何抽象分析信用扩张与货币供应扩张?

谈货币我们必须首先谈基础货币,因为一个国家的基础货币都可以认为是央行发行的一张欠条,因此任何基础货币都是一种对央行的债权凭证,所以一定会有一对债权和债务关系。所以当前金融货币体系的法币,基础货币其实也是一种信用货币,可以认为是央行信用扩张形成的。但是这里。我们忽略掉这种基础货币是信用货币的这个情况。

那么社会的信用扩张,就一定是由融资导致的,融资或者信用创造,基本上都会跟货币联系在一起的。假如不跟货币联系的信用创造,我们就忽略。例如你向邻居借头牛耕地,这其实也是一种信用,但跟货币没有联系,我们都忽略这种信用。只观察跟货币因素相关联的信用创造和融资过程。

接着,弄清楚社会的融资分为2种,一种叫做间接融资(向银行借钱),另一种叫做直接融资。
间接融资的本质是储户把钱存入(借出)给银行,银行再把钱借出给社会债务人。中间经过银行转手了,银行可以吃利息差作为重要的获利来源,这种间接融资模式是有严重缺陷和很复杂的运行过程的。
很显然,银行信贷是一种典型的信用扩张模式,这种间接融资模式,会产生2对债权和债务关系。即储户与银行,银行与债务人。

而直接融资就时民间的普通的借贷活动,A直接借钱给B,只产生一对债权和债务关系。
我们都知道,A借钱给B,A手中的钱就没有了,A的购买力就消失了。
但是我们更要知道,而银行间接融资,储户A存钱或者借钱给银行,银行再借钱给社会债务人B,我们会发现,储户A和债务人B,都具有了货币的支付购买力,等于扩充了社会的购买力,即导致了货币出现了派生增长的现象,即银行信贷能派生存款的现象。
这是我们要区分间接融资和直接融资在逻辑上最大的差异和不同,因为它们导致的后果或者效果是完全不同的,对经济的作用也是显著不同的。
因为间接融资会扩充社会的货币供应量规模。
因此,这就得出了第1个重要的结论。
我国当前的货币体系,银行信贷这种间接融资模式,信用扩张的过程也就是一个货币供应扩张的过程,因为两者是同步发展的。
因此,银行信贷是信用扩张的充分条件,银行信贷同时也是货币供应扩张的充分条件。但是,信用扩张并不等于货币供应扩张,因为社会的直接融资模式是信用扩张但不是货币供应扩张。

对于直接融资模式来说,我们都知道,A手中有钱,可以借给融资债务人B,随着债务人B借贷金额的增加,A手中的钱会越来越少,A手中的购买力会逐步减少并消失。这是常识。这样就会制约社会融资的规模不会朝着失控的地步发展。
但是用间接融资模式来分析,就完全不同了。银行借钱给社会融资债务人B,但是银行的钱却不会减少,也不会影响储户A的购买力,因此就会导致一个逆反常识的金融现象,社会融资增加,信用扩张大增长,银行里的存款反而会越来越多,社会的货币供应量也会同步大扩张增加。这就会导致从货币供应量和货币流速上大幅度刺激经济发展速度增快,资金盈利能力增加,信用创造或者融资需求增加,于是导致经济与社会债务规模同步大发展。经济发展形成经济泡沫的同时也必然会形成信贷泡沫,并同步滚雪球似地累积成一个巨大的债务危机。

最后,如何观察信用扩张与货币供应扩张的联系?
衡量的标准是看社会融资的债权人,是否具有交易支付功能。
很显然,社会中的交易支付功能或者属性,除了央行发行的基础货币具有交易属性外,最典型的是银行或者银联系统具有交易支付功能,所有的第3方支付也具有交易支付功能,同时社会各大商行,某些商铺发行的购物卡,VIP卡,会员卡等等,都具有地域局限性的交易支付功能。

因此,以上只要是社会融资的债权人同时具有交易支付功能的,就可以认为信用扩张的同时也具有货币供应扩张功能。

因此,首先是银行的这种间接融资模式是信用与货币供应同步扩张的。
接着第3方支付的资金在100%储备金制度之前,也是信用扩张与货币供应扩张模式,但是货币供应扩张并没有统计到我国的货币供应量M2中,可以是以为这些是影子银行具有一定的货币扩张功能。
而第3方支付在施行100%的储备金制度后,就等于同时切断了信用扩张与货币扩张的功能了。我们转入第3方支付的资金,可以不认为是信用扩张了,可以认为是我们通过第3方支付公司把资金存管到央行了。可以认为这不是一种信用创造活动了。而对于第3方支付的余额宝,零钱通等产品,因为转入余额宝与零钱通中的资金不再具有交易支付功能,且它也与银行的定期存款不同(不受存款保险制度保护)。所以这些认为是直接融资的信用扩张模式而不是货币供应扩张模式。
而除此之外的各商场的购物卡等代金券,仍然可以认为是信用扩张的同时也是一种影子银行的货币扩张,但是并没有统计到货币供应量M2中,但是这部分规模很小,为避免分析复杂可以忽略不计。

最后强调的是,我国最显著的间接融资模式是一种信用扩张行为,同时也是货币供应扩张的现象。两者可以完全等同起来。
它通过金融货币体系影响宏观经济的方式是,融资增加可以导致货币供应增加,可以繁荣经济,同时融资资金是一种付息资产,具有很强的支付转移压力,可以刺激货币流速大大加快,也可以快速繁荣经济。
因此,我国的间接融资模式可以从货币供应和货币流速2个因素上叠加共同作于与中国这个庞大的宏观经济体,导致经济快速发展与繁荣。
所谓过去的经济发展的奇迹,其实根本没有什么奇迹,就是通过这种金融货币体系的所谓创新导致的。我国是一个已经将部分准备金制度发展到运行极限的国家。这在实物货币时代可以断定是100%无法做到的。但是在电子货币及其交易支付系统的催化下,可以快速做到这一种极限状态。仔细看看,我国就是电子货币及其交易支付体系最发达的国家,没有之一。

电子货币及其交易支付体系给我们的生活带来的便捷是我们亲历和享受的,但是它也会给社会信用创造和社会融资带来一个巨大的天量规模,因为这种部分准备金制度下,社会间接融资总额可以是基础货币规模的数倍以上,严谨来说可以产生((1/准备金率)-1)*准备金这种当量的社会债务规模。再加上社会的间接融资债务,我国目前社会融资债务已经超过268万亿规模了。

一场巨大的中债危机就这么通过金融货币体系作用于宏观经济,伴随着经济的迅猛发展与繁荣潜伏起来了。

中债危机的爆发,是铁定的,100%的,必然的。
城门失火一定会殃及池鱼,假如看不到这一场历史罕见的中债危机,就会变成红烧鱼。
昨天追剧,正好碰到剧中反复提及小概率事件,本人自我感觉良好相信自己能做到隔岸观火这种小概率事件的。各位乐天派可以不以为然,但我以为必然!

完!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货币供应 存款保险制度 货币供应量 小概率事件 部分准备金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收起 理由
linmengmiki + 100 + 100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经验 + 100  论坛币 + 100   查看全部评分

ljclx 发表于 2020-7-7 14:13:1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分析信用扩张与货币供应扩张的关系的意义是十分重大的!!!

我们都知道,分析炸弹的爆破威力,一般都用爆炸当量来衡量,一般用相当于多少公斤或者多少吨TNT爆破的未来来作为爆炸当量的参考。

一个手雷,一颗炮弹,一颗核弹的爆炸当量都是显著不同的,其破坏性后果也是不同的。

我们都知道,信用扩张就会产生债务危机,这个信用扩张的规模就是黄色炸药TNT,用它跟货币供应扩张联系起来观察,是有很重要的意义的。

信用扩张,信用创造由融资产生,融资就必然会产生债权人和债务人。
所有的债权都是资产,且某些债权是可以充当流通货币使用的,例如基础货币,就是对央行的债权凭证,就可以直接是流通货币。

除了基础货币这种特殊法币以外。我们只需要用心观察,哪些社会融资的债权人所持有的债权,也可以充当流通货币使用,那么这种融资或者信用扩张,同时也是流通货币供应扩张。
很显然,社会间接融资中的任何储户对银行的债权,也即是各项存款尤其指其中的活期存款,就具有交易支付功能,这种间接融资模式下的信用扩张,同时也必然是一种流通货币供应扩张。

这么分析的意义在于,信用扩张会导致货币供应扩张,导致经济发展增速并繁荣,导致资金的获利能力提高,导致社会的持续通胀现象并降低社会融资债务的实际债息,从而刺激更加巨大的信用创造需求产生,从而有彼此互为因果导致更加巨大的流通货币供应。
这样的正反馈过程,就会导致社会出现无休止的增加杠杆,社会累积的债务规模不断增加,相当于不断增加黄色炸药TNT。
本来是一个小小的债务危机炸弹,最后硬塞进入很多炸药,甚至添加了氧化剂,变成一个巨大的金融核弹。
那么这个债务危机爆破后的爆炸当量和破坏性后果就肯定与普通的债务危机完全不同了。

分析信用扩张的同时也是货币供应扩张的意义就在于此,得出未来中债危机不爆则已,一旦爆破,威力巨大,破坏性后果严重。

最后提醒大家,可以用心去观察社会各种不同模式的融资,去分析衡量一下债权人的债权,是否可以直接充当货币进行支付交易使用。并适当量化其规模和当量看是否较大,假如是的,那么这种经济体未来爆发债务危机的破坏性后果,就会很严重,很严重,严重到不得不防,不得不警惕的地步。

不是工兵,就别去趟地雷阵。否则可以侥幸避免前面很多雷,但往往最后一个雷,就可以令人阵亡,这个后果没有多少人可以承受得起!!!

使用道具

ljclx 发表于 2020-7-7 14:57:1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很简单的常识,社会借贷模式中A借钱给B,A持有债权,而货币的交易支付购买力就转移给了B,货币始终只保留一份购买力。那么假如融资模式中A借钱给B,A和B都同时具有支付购买力,即A的债权也可以交易支付成为购买力呢?这很显然是违背逻辑和常识的。但这种现象,确是我国金融货币体系的本质现象。

使用道具

liangliangbai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0-7-7 15:59:2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信用扩张要分析 金融机构的行为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8 1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