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zwh7059
5256 11

[其他] 国内规格最高经济学奖介绍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1粉丝

教授VIP

高级教授

院士

6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7
论坛币
23007 个
通用积分
1.0460
学术水平
19 点
热心指数
24 点
信用等级
10 点
经验
31675 点
帖子
3480
精华
1
在线时间
7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4-16
最后登录
2017-12-1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从中国经济学奖管理委员会获知,“中国经济学奖”的评奖标准和其它经济学奖不同,它并非考察单一的研究项目,而是经济学家对经济发展的综合贡献。

  由胡鞍钢、温铁军等21位经济学家组成的评委会最终把四位银发满头的经济学泰斗送上首届“中国经济学奖”的领奖台,因为他们不但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历程,更是26年来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四位获奖经济学家其人

  薛暮桥生于1904年10月。20世纪30年代薛暮桥即从事农村调查,开始经济学研究。1948年起,历任政务院财经委员会秘书长、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等职。195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学部委员。1975年以后任国家计委顾问兼经济研究所所长、国务院经济研究中心总干事和名誉主任等。

  获奖理由:较早提出和支持“社会主义商品经济”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论点、主张稳健地推动中国经济发展。

  马洪任生于1920年5月。新中国成立以后,马洪任东北局政策研究室主任、东北局副秘书长,后调任国家计划委员会委员兼秘书长。1978年以来,历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国务院经济技术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总干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获奖理由:对社会主义再生产理论有开创性贡献,在社会主义经济中计划与市场的关系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等领域取得重大成就。

  刘国光生于1923年11月。20世纪50年代刘国光前往苏联莫斯科经济学院学习。回国后,入中国科学院,后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从事研究工作,历任助理研究员、研究员、《经济研究》杂志主编、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等职。

  获奖理由:在20世纪80年代中期,就已提出中国的整体改革战略,规划了国有经济布局调整和国有企业改革的基本路径。

  吴敬琏生于1930年1月。1953年吴敬琏毕业于复旦大学经济系。1954年分配到中国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工作。1984年以来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是当代我国最有影响的经济学家之一。

  获奖理由:在20世纪80年代中期提出适时转变到整体改革战略,规划国有经济布局调整和国有企业改革的基本路径,论证发展民营经济、实现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必要性等。

  相关链接

  中国经济学奖简介

  中国经济学奖是目前国内第一个也是惟一一个授予经济学家个人、对个人长期成就进行奖励的经济学奖项,奖励对象是自1978年以来,将经济学理论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对发展和改革重大政策制定作出杰出贡献的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学奖是中国目前规格最高的经济学奖项,同时奖金额也最高。

  中国经济学奖由中国宏观经济研究会的中宏基金和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基金会联合主办,评选对象为改革开放以来为推动中国经济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经济学家,计划每年评选一次。

  中国经济学奖仿照诺贝尔奖的评选方式,与目前国内的学术奖项评选相比具有两个特点:一是奖励的对象是个人,是对个人的长期成就而不是对单个课题和研究成果进行奖励;二是不接受个人申报和机构推荐,而是组成专家委员会,只有专家委员会的成员才有资格推荐和评选。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经济学奖 经济学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中国社会科学院 经济学 规格

寄寓客家寂寞寒窗空守寡迷途远避退还莲迳返逍遥蒋建波
沙发
peterf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06-5-1 09:17: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向老一辈经济学家致敬,没有他们,就没有中国经济学的今天。
徘徊在统计学的大门之外

使用道具

藤椅
zwh7059 发表于 2006-5-1 13:12: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曾培炎提出四点希望。第一,积极推进理论创新。经济学研究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善于把握客观情况的变化,善于总结人民群众在实践中创造的新鲜经验,善于借鉴人类文明的有益成果,不断丰富和发展经济理论。

  第二,努力把握经济规律。经济学工作者要从我国国情和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特征出发,进一步认识世界经济和科技发展趋势,深入研究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更多更好的研究成果。

  第三,着力研究解决实际问题。经济学研究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深入调查研究,为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

  第四,大力弘扬优良学风。经济学工作者要以党和人民的利益为重,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强责任感和事业心,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努力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优秀人才。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铁映,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忠禹、李贵鲜出席了颁奖典礼。

寄寓客家寂寞寒窗空守寡迷途远避退还莲迳返逍遥蒋建波

使用道具

板凳
fuyanglog 发表于 2006-5-3 15:38: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相信这是一个好的开端

使用道具

报纸
xuelida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06-5-5 10:07: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大家学习经济学,应该是把经济理论应用到实践中,真正解决实际问题才是根本

使用道具

地板
xuelida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06-5-5 10:12: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向这些经济前辈致敬

使用道具

7
原生动力 发表于 2006-5-5 19:43: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还是老百姓的利益实在,经济发展了,国家富强了,经济学才能真正发展!敬重那些直接参与建设的人们!
活着吧,多有意思啊! 千万别自己来奈何桥,要打屁股的!

使用道具

8
lgwen927831 发表于 2009-12-23 15:19:1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dbo spvn- v4 9og

使用道具

9
laurans 发表于 2009-12-24 12:48:3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应该的。这些老一辈经济学家为中国发展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可是大部分没有采纳。权贵资本主义的出现是不是该治治了。

使用道具

10
julianmar 发表于 2010-1-5 10:27:3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静观其变,看看奖项的效果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