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hjqq
1769 0

李开复:信息整合Internet远比OS更重要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4粉丝

贵宾

恺撒大帝

学术权威

3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7
论坛币
10338205 个
通用积分
4.9006
学术水平
75 点
热心指数
165 点
信用等级
36 点
经验
43906 点
帖子
2493
精华
1
在线时间
61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5-28
最后登录
2024-2-18

初级热心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在专访中,李开复及简立峰谈到了个人化搜寻将是未来的目标,并谈到在本地市场的合作及发展计划。

问:许多软体外商在进入当地市场,为了本地化都和本地业者合作。Google也有类似计划吗?

答:任何大公司要在一个市场生存都有一个生态系统(ecosystem),我们也一样。像是找经销商协助销售,或是book search等也会找内容业者协助,在台湾我们也可能找故宫或学术团体合作,使他们的内容与我们合作。另外,Google的硬体业务在台湾有很大采购量,这也应有助于提升本地业者的R&D。说不定到目前为止,台湾赚Google的钱远大于Google赚台湾市场的钱(笑)。

问:刚刚提到服务,Google也提供像是Google desktop,Google Widget,似乎呈现软体与网路服务攻占使用者桌面的战争。似乎这场战争可以跳过作业系统?

答:我们从来不以战争、攻占来比喻我们的任何专案。我们的目标就是提供协助使用者整合全球资讯的工具,能让使用者整合本地及网际网路上的资讯,而且记住你的喜好习性,把你三个月内看过的网页都背下来。这件事当然和OS有关系,但是和Internet也有关系,甚至更有关系。以Google desktop而言,就可以在local及Internet间做更好的联结整合,反而在不连网时效果有限。

问:记住使用者喜好习性的智能搜寻,是否意谓著个人化服务?

答:是的。刚刚的愿景如果没有个人化是做不到的。在搜寻上,个人交出多少资料给你信赖的搜寻引擎和你得到最个人化的结果之间是一个tradeoff。基于个人隐私考量,使得每次搜寻都是重新开始,使得个人化还有很大进步空间。由于整个业界放弃了个人化这件事,因此使得搜寻必须以集中巨量资料来优化出一个非个人化的搜寻。这也是我们面临的挑战。

问:这听来我们可以拭目以待。

答:是啊,我们现在都在谈未来方向。

(简)个人化某种程度也是某个族群使用造成的结果。使用者行为一久,就会反映在他所寻找的页面。而Google找来的结果,是尽量在一个页面内呈现多元概念,相同的概念不会重复。

但是在个人化之前,Google在区域化这部分我认为做的相当好。例如,你输入NTU,在台湾得到的结果可能是台湾大学,在新加坡是南洋理工大学,在北美可能是北德大学。未来可能“区域”的概念会变小,也许在北台湾与南台湾得到的结果会不同。Google在“个人化”、“区域化”、“全球化”某种程度上都已开始顾及到。

问:Google在搜寻上的思维或许是领先,不过不可讳言,微软具有的强大研发能力,也不容小觑,也很有远见。例如语音搜寻,这个你在微软时期也谈过。这是你从前公司学到的,或是在Google这里学到的?

答:我刚提的“在你问一个问题而得到一个答案,而那个答案就是你要的”这句话是完全quote(直接引述) Larry Page(Google创办人之一)的话。至于你提及我是在哪学到到,基本上许多东西都是我来这里重新学起的。

问:和其他竞争者相较,Google用户似乎是较具有搜寻技能的Power User,而不像其他是以家庭或学生用户为主?

答:(简)从Google在搜寻的市占率来看,我们的用户应该不会只限于Power User。

(李)如果事实是如此,我们也接受。但是我们一向面对所有用户,人人平等,也希望大家都能喜欢我们的服务。过去我们未正式踏入中文市场之前,在没有品牌及团队之下获得很好的评价及品牌认识,现在有了工程部门在此,将可以更容易反应本地使用者的需求。有了更大的投入,我们也希望获得比以前更好的回报。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Internet Intern inter Inte NET 李开复 Internet

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0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