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hjqq
1767 0

[财经时事] 到底还有多少石油?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4粉丝

贵宾

恺撒大帝

学术权威

3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7
论坛币
10338205 个
通用积分
4.9006
学术水平
75 点
热心指数
165 点
信用等级
36 点
经验
43906 点
帖子
2493
精华
1
在线时间
61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5-28
最后登录
2024-2-18

初级热心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Daniel Yergin

已探明储量一直是油气公司披露业绩时最隆重的节目之一,投资者对此也倍加关注。随著油价在高位震荡、对能源安全的忧虑,以及担心石油会耗尽,如今这些数据的意义变得更加重要。在变幻莫测的世界中,这些数据多少能够对未来的石油“库存”提供直观、定量的信息,至少对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报告的公司是如此,也是投资者评价公司的基础。

事实却并非如此。目前SEC强行要求披露已探明储量的做法已经过时,向投资者提供的信息也越来越有别于许多公司的实际资源量。这也有违披露信息的初衷──能源安全。它不应同最近一些牵扯到公司行为的案例与和解混为一谈。之所以普遍存在这个问题,症结在于规定本身,如果想要继续发挥应有的作用,就应对规定作出修改。目前的体系类似于放著CT扫描不用,非要医生用手术结果进行诊断。

令人吃惊的是,目前汇报储量的体系──可称为“1978年体系”──仍在沿用上世纪70年代时的技术和方法。那时还没有数字化革命,海上开发的极限为600英尺水深,而现在则达到了12,000英尺的水深。这些规定没有认识到过去30年里科技发生的巨大进步,因此,石油公司如今在制订数十亿美元项目时所采用的标准技术在向投资者披露已探明储量时要么不准使用,要么只允许使用一部分。

此外,这些规定也没有同该行业全球化的步伐相适应。原规定对评价德州、路易斯安娜州和俄克拉荷马州等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时石油工业中心的陆上油田的状况还算有效。但现在,企业80%以上的已探明储量都在美国之外,不同国家财政制度的差异使其更难以对比国内和国际储量。而且让人莫名其妙的是,根据在许多产油国通行的石油分成合同,每当油价上涨时,已探明储量就会下降。

如今的大型项目无论在规模还是在复杂程度上都令过去的项目相形见绌。非传统项目吸引的资金比重越来越大,但是在“1978年体系”下,它们都没有得到合理采纳。非传统项目中包括加拿大油沙、天然气合成油(GTL)和被称为“超深水域”的项目。到2010年时,这些“非传统液体”将占到北美石油产能的45%。目前的体系还没有完全考虑更加庞大的、由大宗商品推动的液化天然气业务,而这对未来美国的天然气供应至关重要。

目前的规定是为了应对1973年的石油禁运而制定的,当年的石油禁运不但撼动了世界经济和政治格局,也动摇了美国的信心。美国还剩下多少石油?这成为能源安全的当务之急,国会(Congress)要求SEC制定一个体系,能够汇报资源基数。SEC就利用保护投资者的理由实施了这个硬性规定。

尽管在这类评估中经常会用到“审计”一词,但油气储量不能像仓库库存或公司现金余额那样进行普通意义上的“审计”。而且,探明储量是地下数千甚至数万英尺地层的一个近似数值。其大小、形状、含有物和生产潜力都是将直接证据和专家通过各种科学规律和方法做出的解释相结合得出的预测结果。除此之外还有经济方面的考虑,如果开采石油的成本高于销售石油可能带来的收入,那么公司就不会将其计为储量。如果有90%的可能性收回成本,才会称其为“已探明”储量。

面对这种复杂局面,SEC采用了独立组织石油工程师协会(Society of Petroleum Engineers, 简称SPE)制定的技术定义。SPE是一个重要的技术和专业组织,其成员都是学术界和业内专家。因此,在制定自己的标准时,SEC参考了SPE在1965年颁布的定义和70年代的一些修订。这成为“1978年体系”的基础。尽管SPE根据衡量储层的重大进展已三次修订定义,并正在再次修订,但这个体系一直沿用至今。不过,SEC在很大程度上仍继续依靠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技术和“最佳实务”。

这个规定在描述已探明储量时采用了“合理的确定性”,但将其同估算具体储藏油气含量的直接物理测量手段相联系。这适用于陆上或浅水地区的油井,但对大型海上项目就难以奏效,这些地方的水深可能达到7,000英尺,储层距海底还有20,000英尺,要收集SEC要求的直接物理数据会耗资相当巨大,也存在实际风险。同时,石油行业已经将“合理的确定性”标准扩大到测量和估算的非直接手段,如同CT扫描一样。很大一部分资金都投入到这些方法中。

结果是强制披露的储量同公司实际的计划、策略和活动,以及数十亿美元是如何支出的都毫无联系。按照当前的规定,石油公司目前的许多工作尽管同未来密切相关,却不能被统计在内。这种脱节很难让投资者了解公司的状况和未来的前景。

比如,按照目前SPE普遍公认的“压力梯度”法,某公司认为应报已探明储量为6.58亿桶石油。而按照SEC依据过去的技术手段制定的标准,公司可能只披露2.61亿桶的已探明储量。以每桶50美元计算,这相当于未来储量存在200亿美元的差异。从纯科学角度说,这基本上相当于在油田20至30年的开采期内,将给市场带来近6.50桶石油。

目前的体系还坚持采用年底时的价格,而不是某个平均价格来计算油气储备是否“经济”,进而可视为已探明储量。但这无论是对当年还是来年,甚至是某一天可能出现的情况都不能提供一个确定的指导意见。加拿大重油的价格在2004年底由于短期定价状况的变化出现了下跌,因为暂时的无利可图导致大量加拿大重油不能作为已探明储量,因而20亿桶的原油储量不得不被“注销”。后来价格迅速反弹,这些储量又摇身一变,重新被计为“已探明”储量。

目前的预测是,石油和天然气行业将在今后25年里将投资6万亿美元来满足未来的油气需求。储量数据的精确度和可靠性是行业产能及这些项目投资的核心。当然,改革已探明储量披露体系的真正受益人将是投资者,以及依靠未来供应能力的消费者。近期的数据提醒我们,这对能源安全同样也是至关重要的。

(编者按:丹尼尔?尤金(Daniel Yergin)为剑桥能源研究机构(Cambridge Energy Research Associates)董事长,他是该机构新发布的研究报告──《油气储量披露现代化》(Modernizing Oil and Gas Reserves Disclosure)的作者之一。)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oil and gas Disclosure Associates Associate Engineers 石油

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