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12113122
6128 5

[机械/重工] GE 2010 FMP申请经历(简历、AC一面、HR二面、Workshop终面)(转载) [推广有奖]

  • 0关注
  • 38粉丝

无聊人

院士

7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3411 个
通用积分
6.4047
学术水平
49 点
热心指数
182 点
信用等级
138 点
经验
29307 点
帖子
2373
精华
0
在线时间
27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2-10
最后登录
2014-9-2

初级热心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首先想说,这是一篇经历记录。不是经验贴,也算不上面经,因为Workshop虽然还没有出结果,但是已经基本确定挂掉了。一路走下来有许多感想,第一次在面试后有写一些东西的动力。于是为自己做一个总结,同时分享一些心得。
开始正文前我想特别感谢LT学长在我的申请过程中提供的耐心无私的帮助,他的见解和指导让我受益匪浅。

简历
FMP简历的投递十分方便,不用网申。只需要一封attach简历的邮件就好。这样的模式某种程度上其实加大了脱颖而出进入面试的难度。就拿北京一地来说,几千简历,只选一两百人进面试,附件得让HR一封一封去下载,一个word一个word打开,简历被一眼就pass的可能性很大。GE BJ的HR manager提出的建议是把简历做得像water一样:refreshing, simple & clear。同时,他很看重量化的东西,不推荐诸如“活动反应良好”、“得到上级肯定”这样的模糊表述。
另外提一个投简历赶早的问题。虽然之前定的deadline是4.23,但是据我观察4.23已经是最后一天的一面,也就是说等到最后一天再申,时间上就已经很难进面试。而且据说接邮件的邮箱在后期已经爆掉(不知真假……),所以对于很想去的职位,时间宝贵,还是尽快申。

一面
四月初投的简历,苦等了3周才收到面试通知,最后一天(4.23)才参加一面……
面试地点是清华经管院,我起床的时候只剩下不到一个小时了,非常囧。好在提前一天问了高中的WJ同学,得知伟伦楼靠近东门,所以省了早餐打车到校门口再冲进去,只用了半个小时,没迟到。本土作战的清华哥们很悠闲地在门外吃着早饭,看得我肚子一阵叫啊。
一面形式是小组讨论,12人,6男6女(据HR说是男生比例最大的一场,搞得他很有冲动弄一场男女小组对抗,当然最后还是没有啦),2清华经管3北大光华3人大3北外,于是我经历了第一次AC"孤军奋战"。还是那套流程,分两组,12份相同case,经过短暂讨论分别present然后challenge。case是GE Healthcare的医疗器械的中国市场销售问题,大体是原有的高端医疗设备销售受阻,增长有限,此时政府政策对于中低端医疗器械市场和中国边远地区有优惠,市场相对空白,问是否要drop这个设备,同时如何在高以及中低端市场之间选择。
讨论时间很短,所以我们的6人组没有出现明显的leader。而好几个哥们争相掏出手表要做time controler,我一摸手臂没带表,很郁闷,只能尽量促使自己贡献好的idea,说到点子上去。讨论时间很快过去,我说话不多,说话时间略低于平均水平。很意外的是北外的哥们主动跳出来推荐我present,大家也附和。一共三个问题,最后我捞到一个我当时觉得相对ok的第二个问题(市场的选择)。
present的时候我只列了我认为最核心的三点去讲,最后写板书的时候心血来潮,把这三点归成了business level和corporate level两个层次,加强了条理性。说的不算很溜,但是没有大问题地结束了我的一分半钟。
challenge的时候我回答了一个问题(清华早饭哥提的,相当犀利,针对的是我用词太夸张的问题),问了对方一个问题,结束。发挥算正常,但是大家都太能说太有shining point了,debate是我弱项,所以HR上隔壁讨论的时候我基本没抱希望,很轻松地坐在那,赶紧把众牛人的联系方式都收了。
几分钟后HR回来,念了三个名字,很意外地进了。

二面
二面紧接一面,很紧凑,我还是申请先上了个卫生间……
单面,HR很nice。借用yingjiesheng上的一句话,一面把你的communication skill和leadership什么的都看完了,这时就只是看看你的personality了。我觉得不用想太多,如果公司的文化和你给hr的感觉能match,应该就没问题。上来先说了说刚才的面试感受,问觉得谁比你好,为什么,我一下想不出名字,胡乱说了一个在门外等二面的哥们。结果HR回应说不同意,说了一些我做得好的地方,觉得我发挥更好一些。意思是,你咋不自信呢。我顿时觉得悬了。聊了一下简历,聊了一些职业发展和对GE的看法的问题,问得都很基本,没有push没有偏题。最后有一个问题我相对感觉有些意外,是“你觉得有哪些offer能与FMP相比”。我当时心里面还是有一些答案的,不过也只能说可以相提并论,并没有明显prefer。于是我就说了“没有”,HR好像很满意,赞了两句对GE的热情……
最后让我提问,我提了两个,一个是通过jack welch的一句话延伸出的顾客满意度和利润之间的平衡问题,另外一个则是后来我意识到的一个严重错误:还是情不自禁地问了hr对UIBE相对于其他四个学校的看法。她表示,进入面试即说明简历得到承认,大家从零开始,不看学校,简历再牛对面试结果不产生优势,我甚至不知道你是哪个学校的。我当时心里凉了大半,决心这个愚蠢问题今后再也不问了。
总结一下二面相对满意的地方:应答较快,基本没有被问住;适当表达了对公司的向往;用了两句welch的话支撑观点并且延伸了一个问题。不过失误的地方也很多,回想起来自己都觉得非常危险。确实不能因为hr的nice就过于放松。
当晚出结果,收到了终面的invitation letter。特别遗憾的是同组进二面的两位战友都没进去,第二天又得孤军奋战了。

终面
终面的venue在GE healthcare China的office,时间跨度很长,是一个整天的workshop。早上乘班车的时候感叹,亦庄啊,一周内我又来了……
开场是HR的open speech,讲了一些职业发展的内容。我很无知地把所有笔记都记在了candidate list上了,最后那个小册子被公司收回,于是我的笔记也丢了。提醒大家,case或者name list、internal guideline这样的东西,活动最后很有可能回收,所以要记一些想带走的东西,一定写在自己的本子上。
在一个CFO的speech后,从中午开始,进入实质性的case study。午饭没有单独安排时间,只在case scanning时发了pizza。case很厚,面试的压力还是挺大的,所以大家都没怎么顾得上吃。我想这也是GE的一个压力设计吧,不会让你在这里很惬意地待一天,要在一个相对紧迫和不舒服的环境里考察适应能力。长时间的工作是对体力和智力的双重考验。
case关于GE mobile,非常tough,洋洋洒洒几十页,business的各个方面基本都包括了,信息量很大,假设与没有确定的点很多,当然与之相对应的潜在突破点也非常多。最后的present任务是做business analysis和current position analysis,评估3个project并做出选择,以及提出innovative idea。
10人小组的讨论非常困难,人数太多,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方案,意见很难统一。其实去之前已经定好策略,鉴于自己的口语水平和case study水平,我还是老实做一个follower,争取通过贡献good idea来争取机会。不过case的难度确实超出我的想象,最后分工时我分到和一个北大女生一起细分析其中一个project。
我们组的讨论效率低下,而且没有如grader期望的那样出现leader。大家最后都stuck进一些较为细节的问题,比如一些财务指标,一些市场细分因素的排名。宏观的框架被忽略了,时间掌握也一般。一个压力环境暴露了很基础和初级的问题。好在好几个组员的present技巧都超强,口语好到没法形容,场面上挽救了不少。
整个workshop给我最深的印象是来自不同学校牛人的不同风格的活跃思维。另外重要一点,如何在这么多人中找到自己的定位,突出自己的特点,给grader一个清晰印象,太难也太重要了。感觉自己需要学习的东西太多。借用一面之前向WP取经时听她说的,思维决定高度。
另外有一个很大的感触和大家分享:面试过程中无论觉得自己发挥多么糟糕,能力多么不足,对手多么强大,局面多么复杂,不要表现这个心态并且想办法忘掉,因为自己的感觉绝对不等同于面试官的感觉。永远不要放弃,坚持下来就有希望。退一万步说(就像workshop里面我的心态和感受),心里肯定地觉得完了,没希望了,肯定没戏,也一定不要露怯,就算失败也要昂首挺胸,继续用全力思考新的idea,扭转局面并且想办法让自己处于一个不一定是全面占优,但至少觉得是一个合理定位的地方。
失败只有一种,那就是半途而废。
终面只有个位数的录取数,结果上来讲是没有任何希望了,不过我觉得没有遗憾。这次经历让我很震撼,很受益。认识自己的过程很漫长,一次次如这次面试的各种经历,不管是压力,挑战,机会,挫折,都会帮助我们找到适合自己的道路。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workshop Worksho Works Work shop 简历 经历 申请 workshop FMP

沙发
草1104 发表于 2010-9-18 16:36:2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赫赫...希望你进了..好运!

使用道具

藤椅
奔跑的大树 发表于 2010-9-26 12:58:5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感谢分享面试经历

使用道具

板凳
xiancaijingxuey 发表于 2011-1-10 10:40:0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不过也行啊,能看出一个人的能力

使用道具

报纸
Alicewu2009 发表于 2011-2-14 21:31:3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能有这种经历也是一种财富。相信LZ能力还是很不错的
为了看看阳光,我来到世上...

使用道具

地板
魏力波 发表于 2011-2-20 14:55:1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为什么要仰慕呢?呵呵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9 0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