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wulihao82
1541 3

空置率成全民“哥德巴赫猜想” 民间统计热情高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本科生

5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566 个
通用积分
1.7500
学术水平
5 点
热心指数
10 点
信用等级
6 点
经验
2899 点
帖子
44
精华
0
在线时间
15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6-6
最后登录
2023-10-2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住房空置率是公众普遍关心的一个问题,因为这个指标可以说明房地产市场上的投机状况,是观察楼市健康与否的风向标。不过,这个在欧美等国司空见惯的统计指标,在国内却演变成为全民的“哥德巴赫猜想”。全国到底有多少空置房呢?尽管电力公司选择“失语”,国家统计局表示无法统计,但却无法浇灭网友、专家寻找答案的热情。全国各地的网友纷纷以楼盘“黑灯照”、“查电表”、“晒水表”等方式展开了一轮民间统计。
晒电表
曾经有消息称,国家电网公司在全国660个城市的调查显示,高达6540万套住宅的电表连续6个月读数为零。住房空置率问题一时成为争论焦点。但随即国家电网否认了这一说法。虽然“国家电网版空置率”没有被权威部门回应,但却一石激起千层浪,在网民中引起极大反响。北京联合大学教授张景秋与孟斌带领的课题组对北京50多个2004年到2006年售出后入住的小区用电情况进行的调查表明,电表几乎不走的比例高达27.16%。
●北京联大应用文理学院城市科学系主任张景秋:
查电表研究空置率阻力小
两次调查间隔两个月,其间正值炎热的夏季,如果有常住户的话,其用电量应该较大。因此假定,如果两个月内某住宅用电量在10度以内,就可以认定该住宅为空置,由此计算出空置率为27.16%。
由于电表一般都在户外,所以遇到的调查阻力相对小些。不过,这种空置率的计算方法只是探讨的方向、一种学术研究的调查方式,由于调查取样范围不大,因此其数据并不具有权威性。
晒黑灯
相比于电表、水表,“晒黑灯”更能直观地反映楼市空置情况,并在近日引发了网友的热议及广泛参与。甚至还有网友称,有房企紧急装修保照明,以降低黑灯率。虽然该网友的发帖内容无法证实,但黑灯率高代表空置率高的说法显然得到了一位长期在北京写字楼下“趴活”的普通出租车司机的认同,这位名为李杰的“的哥”此次参加“晒黑灯”活动,拍了上百张小区黑灯照片。
●北京出租车司机李杰:
高档小区空置得比较多
我是专门选择周末牺牲掉挣钱的机会特意去拍的。拍照时间都是晚上9点到10点,主要是豪宅、高档小区等空置得比较多,一般小区的入住率大概在50%以上。
●财经评论人方泉:
黑灯率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空置率
黑灯率当然不等于空置率,但黑灯率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空置率,这是常识,因此所谓房地产专家的辩解是睁眼说胡话!
晒水表
据媒体报道,杭州水业集团的一份最新内部数据统计显示,杭州五城区57万户安装水表的住宅中,有3万户为“零水表”。杭州水业集团工作人员称,这3万个“零水表”主要分布在20多个小区,并且6个月度数都为零度的有17742户。
●房地产资深策划人章惠芳:
查水电的方式相对比较准确
按查水电的方式调查空置房相对比较准确,其次是空调安装情况,但“亮灯与否”并不能说明实质问题,比如出差、晚归等。另外,一定比例的空置率也是正常的,一般在5%至10%。
贴纸条
打牌常用的贴纸条方法眼下也成为统计楼市空置率的办法。一位网友建议,以周为单位,回去把所有邻居家的门上贴一张纸条,下周同一时间再查一下,谁家的纸条没撕掉,空置的可能性就很大。
●网友“古月飞船”:
贴纸条和堵钥匙孔也是办法,只是堵钥匙孔技术难度太大。
查物业
几年前海南商品房空置严重,导致70%的物业公司长期找不到业主收物业费而亏损。中国社科院金融所研究员尹中立表示,当前我国不仅存在已经竣工但没有销售的房子,而且存在数亿平方米甚至更多的已经销售但尚未使用的“关空房”,这些在二手市场空置的房子才是宏观经济的真正“杀手”。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研究员尹中立:
物业使用情况有统计
每个城市的房地产管理部门都有一个负责物业管理的处室,该部门有详细的物业使用情况登记,每个住宅区有多少没有人居住的房子是十分清楚的。但到目前为止,没有一个城市公布过相关的统计数据。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哥德巴赫猜想 哥德巴赫 德巴赫 空置率 社科院金融所 民间 全民 热情 空置率 哥德巴赫猜想

沙发
wulihao82 发表于 2010-8-16 17:25:5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中青报:空置率不是哥德巴赫猜想
只需下些功夫就能搞清楚。据中国人民大学土地规划研究中心主任严金明介绍,国外这样调查房屋空置率——通过在一个区域或者在一个城市,比如说用水费、电费等相关的这些指标来进行调查。这样得出的数据简单而明了,同时也比较科学。北京市人大代表卫爱民也曾建议,通过水、电、气、暖的使用情况来判断,比如实际使用量为应用量的1/5、1/6即可认定为空置房。

使用道具

藤椅
wulihao82 发表于 2010-8-16 17:26:4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据了解,美国、英国等西方国家在空房率上有比较完善的统计制度和方法,它们将空房率的警戒线定为10%。我国的空房率是多少呢?即使没有官方数据,估计也不会低于10%。住宅空置关系国家政策的走向,政府部门本应科学调查,为决策提供依据,但是我国竟没有公开的住宅空置数据,那么如何科学决策呢?很多小区一到夜里就黑乎乎一片,这足以说明在高房价下社会资源正在被大量浪费。

使用道具

板凳
珂南 发表于 2010-8-16 17:53:0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自从中国房地产成为中国GDP虚高增长的动力之后,谎言就弥漫这整个中国楼市。

    中国房价连续10余年在既得利益集团的掌控下直线上涨。谎言信息,被既得利益集团利用得可谓淋漓尽。在10年中,与房地产相关的信息,基本掌握在房地产开发商和政府有关部门手中,并因此被媒体追捧。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即使公布相关信息,也都是最大限度地让数据“体现”自己的利益。因此,在中国房地产市场中,不仅开发商提供的数据与政府部门经常冲突,地方政府与有关部门彼此提供的数据,也往往是天壤之别。民众根本无法得到真实的信息。在中国房地产市场,谎言因此鹊起。

    比如,许多人在判断中国楼市走势的时候,都会强调土地资源的稀缺性,认为土地的稀缺是房价最强大的支撑力量。有正直的学者就立即揭露:一、被开发商囤积的土地(包括未被统计在内的)和被各地土地储备中心储备的土地量加总在一起,足可以满足未来至少10年以上的房地产开发。结论是:地价对房价的占比不是推动房价的决定性因素,供地方式和规模的改变,导致的房地产市场严重的供求失衡,才是推动房价飙升的关键。以深圳市为例,目前约有20平方公里闲置土地,开发商囤地严重,一直是深圳房价快速上涨的重要原因;2007年10月深圳市国土部门公布,自2004年以来深圳共批准房地产用地435宗,当时已开发完成及部分开发完成的用地只有92宗。这还没有包括未被统计在内的触目惊心的数据。

    中国的土地再稀缺也稀缺不过日本。日本人多地少,而且有三分之二以上是山地和丘陵;人口密度是每平方公里339.3人,中国是130多人;日本的城市人口占其总人口的比例高达75.9%,中国只有37%左右。但日本仍然很好地解决了住房问题,而日本的房价却没有中国似的高涨。比如日本东京多摩地区落成的大型公寓楼,不仅紧邻轻轨车站,而且全部精装修;使用面积66平方米的房型售价2290万日元(约合152万元人民币)。这一房价标准也北京、上海非常接近。然而,日本国民的人均工资收入是中国的30多倍;日本的房产包括土地所有权是私人永久拥有,而中国却只有70年的使用权;日本有健全的社会保障体系,意味着国民可以更放心地把其大部分收入用于购房。……

    上述事实告诉人们,中国大陆的所谓土地的稀缺性,只是一个人造谎言。而且,还只是房地产谎言中的其中一个谎言而已。

    再比如,自2007年10月份开始,有关部门发布的房价信息几乎都是在不断上涨,媒体报道时特别强调“各大中城市的房价依然在你追我赶,并无趋缓迹象”,这种信息给民众带来的感觉是显而易见的:房价在快速上涨,如不抓紧买房,今后将不得不付出更高价格。直至今年,楼市新政不断出台实施,但专家、媒体仍在为房价高涨推泼助澜。

    还比如,以空置率为例,国家统计局认为,空置面积是指报告期末已竣工的商品房屋建筑面积中,尚未销售或出租的部分,包括以前年度竣工和本期竣工可供出售和出租而未售出或租出的房屋面积。而建设部则认为,竣工1年以内的作为待销商品房,1年以上3年以内的作为滞销商品房,3年以上才被作为空置积压房。争论到最后,建设部有关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干脆 说:“空置率不管是百分之多少,是算不出来的。因为国外空置率有严格的分子、分母界定,而我们的分子分母跟国外特别不一样,所以怎么算都不合适。”

   空置率的高低直接反映了房地产市场投机、投资的严重程度,倘若空置率高,中央可能据此出台严厉的调控政策,而这恰是建设部不愿意看到的。部门争斗的结果是:中国现在也没有谁能够知道房屋空置率到底是多少。职能部门内斗、不作为,让民众苦不堪言!

    在整个中国房地产市场,各种数据互相打架,各种信息彼此冲突;各种既得利益集团便翩翩起舞,尽兴忽悠;而民众处于无数谎言编织的世界里,被房地产市场中的既得利益集团牵着鼻子走了一程又一程,他们被榨取和掠夺的是实实在在的血汗钱。

    2009年,中国房地产市场进入“癫狂状态”,房价暴涨。老百姓的收入和房价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在2010年中国两会期间,各大媒体和网站的民意调查中,住房问题成为民众最关心的问题。有网民评论称,按现在的收入和房价,一个人要将近半个世纪不吃不喝才能买一套毛胚房,解脱“蜗居”。这种生活环境下,硬说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美满幸福,有谁信?!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