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xiaozewei
5104 6

[宏观经济学政策] 有关凯恩斯货币需求理论的一个问题,望各位帮忙~ [推广有奖]

  • 2关注
  • 1粉丝

硕士生

8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5692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2441 点
帖子
76
精华
0
在线时间
33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17
最后登录
2024-4-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凯恩斯货币需求理论里说:交易动机和预防动机所决定的消费性货币需求M1,取决于收入y的水平,是收入y的函数,与收入y成正相关关系,而投机性货币需求M2与利息率有关,是利率r的函数,但与利率r是负相关关系。
而当预测利率将上升时,证券价格将下降,就存一笔钱以备将来买进价格下降后的证券。那么,在购买证券之前,则表现为货币需求的增加。请问这个说法正确吗?"

题目的推论过程显然是不准确的,不过小弟好奇在问题的解释角度上,希望各位大侠各抒己见,不吝赐教。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需求理论 货币需求 凯恩斯 相关关系 各抒己见 理论 需求 货币 帮忙 凯恩斯

沙发
american00 发表于 2010-8-21 00:13:1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个地方是一个纯理论的游戏,但很深刻,对理解y,r,m看非常有用。
你的理解有一点小问题,正确的方式应该是这样的,(预测)利率上升,则(相应的)证券价格(预期)下降,则只要有货币就会持在手中(至少以活期存款的形式保有),以待利率达到最高、有价证券价格最低时全部买进。特别注意:在这个过程中,按学院化、理想化的解释,这个人手中已没有任何证券,而是在利率最低而不可能再低(有价证券价格最高时而不可再高)全部买出,能后任凭利率下降,手中都只会将所有可以获得的现金持在手中。因此预测利率上升,本身就表明有价证券的价格并未达到最高。
估计你是本科生,这部分学的有些不深入。这里讲了这么多无非就一句话,利率与货币需求反向变动。
再提醒一句,这里一定要自己从逻辑上理解,完全根据高的书即可。这部分其实也就是找一个说法说明利率与货币需要的关系而已,其实其本身的分析是非常绝对的,有钻牛角尖的嫌疑。

使用道具

藤椅
colinkane 发表于 2010-8-21 00:22:3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的理解,这里考虑M2与r的关系是静态分析,预期利率升高债券价格降低,说明此时利率已经很低债券价格已经很高,所以对货币需求会大,没问题。“存一笔钱”不能算是货币需求的增加,货币需求增加说的是由于预期债券下跌,不想要债券了,想要拿手里的债券换货币。
君火以明

使用道具

板凳
sungmoo 发表于 2010-8-21 07:30:4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对于投机需求,把(实际)利率理解为持有货币的机会成本率就可以了。

使用道具

报纸
xiaozewei 发表于 2010-8-21 10:32:3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american00


我觉得题目中“存一笔钱”开始的推导是有问题的,“就存一笔钱以备将来买进价格下降后的证券”中的“存一笔钱”的来源到底是什么?在收入不变的前提下,“存一笔钱”直接来源于收入部分,也就意味着收入减少,因此M1是减少的。所以题目的说法是错误的,因为它至少没有考虑到交易需求M1的变动。

然后我觉得合理的推导是:利率r上升,因为货币的无收益性,导致持有货币的机会成本上升,所以货币需求应该是减少的。

使用道具

地板
xiaozewei 发表于 2010-8-21 10:36:0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4# sungmoo

4L版主的解释深得我心。

使用道具

7
jjxjiang 发表于 2010-8-21 16:20:0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凯恩斯是对的。他把资产简化为债券,所谓投机需求就是在货币与债券之间投机。货币无收入也无风险;债券有收入也有风险。
按照债券的定价公式:债券价格=利息收入/市场利率,当利率下降时,人们预计债券价格上升,就会将货币转化为债券;反之则相反。这样M2与R成反方向变化。但如果利率降到极低,这时债券价格极高,人们预计不会再上升了,就不会再将货币转化为债券了,而宁愿持有货币,也就是出现了所谓凯恩斯陷阱。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1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