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hjqq
3150 2

[财经时事] 银行收取跨行查询费很合理 PK 律师质疑:跨行查询收费不合理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4粉丝

贵宾

恺撒大帝

学术权威

3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7
论坛币
10338205 个
通用积分
4.9006
学术水平
75 点
热心指数
165 点
信用等级
36 点
经验
43906 点
帖子
2493
精华
1
在线时间
61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5-28
最后登录
2024-2-18

初级热心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刘红鹰
  交通银行广州分行昨日向外界发布公告:从6月1日起,对太平洋卡持卡人收取每笔0.3元的跨行查询费。这是首家公布跨行查询收费时间和标准的商业银行。银联为这项收费计划先后定下了两个时间表:1月1日和4月1日。但是,跨行查询收费遭到了空前强烈的反对,由于社会舆论压力巨大,两次收费日期均宣告作废。这次正式出台仍然遭到很多反对,你怎么看?  

刘坚 
  就像你们的免费邮箱,如果某一天要求收费,我也觉得很正常。当然,收费之后,个人的行为可能因此作出调整,继续用,或者不用,也很正常。

  至于说对某产品用习惯了可能产生依赖,再换别的银行卡,成本很大。这是另外一个事情,你不能说我用习惯了,有很高的转换成本,所以就是不合理的。设置很高的转换成本,本来就是留住客户最基本的方法之一,经典的市场营销学就是这样教的。

  我觉得这些问题没有讨论的必要,这是市场经济最基本的原则。我提供服务,你支付费用,这是天经地义的事情。至于说当初我愿意免费提供服务,那是我愿意,现在我不愿意了,要收费了,你可以拒绝这样的服务。但你绝没有要求对方提供免费服务的权利.除非当初有过我愿意向你提供永久性免费服务的约定。  

  如果一定要讨论的话,我觉得在这个事件中,有两点要搞清楚,一是当初有无永久性提供免费服务的约定;第二,银行间有无勾结行为,从然导致的利用垄断地位获取垄断利润的可能。因为当银行间有勾结、结盟行为的时候,储户就没有了选择的权利,这种情形下的服务,已经接近于公共服务,或者普遍服务的范畴了。    

钮文新 
  收费是国际惯例之一,过去不收费仅仅是为了鼓励更多的人持卡。不过,中国的信用卡系统太落后。每家银行各自为政,系统复杂性过高,也导致跨行交易成本过高。这个成本都要加到持卡人身上,不利于中国货币电子化进程。

  央行刚刚确定了今年发卡进度,看来是有意加快货币电子化进程,此时推出跨行交易收费表面上看会阻碍这一进程,但在大规模推动之前就确定收费标准,对未来健康发展有好处。

  服务不收费是中国人的习惯,但不利于服务行业的发展。互联网就是例证。现在看,收费几乎没有可能了。

  如果当初银行给了消费者跨行查询永久免费的承诺,这也是“恶性竞争”导致的后果--市场畸形。 这种“违市场规律的承诺”不可能“永久”,持卡人相信这样的承诺本身就带有侥幸心里。这是银行不守信用,但这种违市场规律的信用,本身就不可能守得住。

  所以,市场就是市场,要按市场规律办事,收费是市场本身的需求。但不能垄断收费。     

背景交行6月1日起跨行查询收费 每次3毛高过外界预期
  交行有关人士解释,银联、收单行、发卡行各收一毛钱。这样的收取方式可以引导持卡人改变“逢取必查、取前取后必查”的用卡习惯,节约有限的金融网络资源。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查询费 不合理 市场营销学 市场规律 公共服务 银行 合理 收费 律师 查询费

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
沙发
hjqq 发表于 2006-5-11 19:16: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律师质疑:跨行查询收费不合理

  银联跨行查询收费,银行面临选择——要垄断还是要竞争

  北京市律师协会消费者权益保护专业委员会主任邱宝昌:银联向银行收取跨行查询费,这是国际惯例,而银行却让持卡人为之买单,很不合理。一旦所有银行都跟风收费,就有垄断的嫌疑。

  首先,持卡人和银行之间是存储合同关系,双方的权利和义务是对等的,查询银行卡的信息应该是一种附随义务,即持卡人对银行提供的金融服务信息享有知情权,银行方面也有义务告知持卡人账户的相关信息,本来是一种告知的义务却要收费是没有依据的,就好像到电话局查询话费详单要收费一样不可理解,侵犯了消费者的正当知情权,涉嫌违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其次,这属于单方变更合同,因为持卡人在办理银行卡时与银行签订合同之初并没有约定这些收费的项目,等用户习惯了种种免费的服务、产生依赖性直至离不开这些服务之后开始收费,违反了合同双方诚信、公平的原则。

  最后,交通银行是第一家宣布收取这项费用的,其他银行目前还没有确切的收费消息,持卡人还可以选择其他的银行卡,一旦所有的银行都对跨行查询实施收费的话,持卡人根本就失去了选择的权利,因此国家金融主管部门应该进行适当干预。这种银行单方面决定收费并定价的行为也有失公平,必要时应该举行价格听证会,多方来讨论应不应该收以及收多少的问题,而不能由银行说了算。

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

使用道具

藤椅
banana7226 发表于 2006-5-14 18:40: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查询银行卡的信息确实是一种附随义务,但是,跨行查询收费并没有剥夺消费者的知情权,只是加了限制条件--只能在卡所属行查询。其实这是很正常的现象,就像移动的1860无法查询联通的话费一样,只是大家习惯了免费一时间很难接受而已。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