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jrzxhlq
30333 70

[其他] 《新制度经济学——一个交易费用分析范式》读书笔记(大结局) [推广有奖]

41
jrzxhlq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0-10-28 20:19:0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第9章  国家的新制度经济学

前面已经提到国家也是一种组织,并且可以理解为一个类似企业的社会产品最大化的组织。

但是国家与企业存在重要区别,其中之一是国家是最高权威,并且它能制定自己的法律。

如此,我们可以使用新制度经济学的工具对国家及其组织进行分析,同时必须注意与企业分析的区别。

这部分可以分成三个层次,首先是关于国家的起源或建立,然后是国内政治关系或“市场”,最后谈及国际关系。

一个简单的国家新古典理论

对国家的产生,有合约原理和掠夺原理两类(North,1981)。

合约原理认为统治者与选民之间是一种自愿合约,统治者提供保护和正义,选民付出成本(赋税等)。

这里面有几点比较有趣。统治者虽然是“代理人”,但是要有可以要求“委托人”服从的权威。统治者的权利受到的约束来源于选民“用脚投票”(如移民)和“用手投票”(罢免现在的统治者另选他人)。

这里面要注意几个问题,比如双方合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宪法,但是还有不成文的隐性契约。统治者作为国家的代表显然有获取垄断租金的倾向。而选民制约统治者的能力大小与可替代者容易与否相关,而“用脚投票”的成本即使在现代的西方社会也是相当可观的。公民的专用性投资(沉淀成本)通常远高于企业雇员。这样形成的“锁定效应”更大,所以诱致一个政府机会主义行为的可能性很大,无论什么类型的政府都不例外。

Margaret Leiv(1988)认为统治者是掠夺者,试图从人民那里榨取尽可能多的收入。其他教材也有介绍说,有学者认为国家的起源是土匪、流寇,后来他们发现“杀鸡取卵”成本太高,而居民也不堪忍受不确定的生活,所以双方缔约,由前者提供保护地方平安,后者支付固定费用,形成了国家的雏形。

North还分析了国家结构的演化过程,认为国家这种组织的确立,使得制度创新有了载体。这有点类似于企业的存在为企业家创新精神提供了载体。



政治制度的作用

民选国家可以看作是选民与统治者之间的关系性委托——代理契约。

同时还存在不同利益集团的代理人的交易问题。

由于涉及时间维度问题,就像经济交易一样,承诺需要借助合适的制度安排确保承诺可信。

制度使承诺可信的观点,也是反驳公共选择文献中的基本不稳定性观点的好观点。

Kreps的组织文化也可以运用到目前的分析当中,即可以运用到对政治官员及其选民之间的科层交易进行的分析中去。



政治市场

民主政治可以被描述成竞争性斗争,这点同经济竞争类似。当然二者存在明显区别。经济竞争是通过经济交换来获取经济优势的斗争。它建立在安全的产权基础之上。另一方面,政治竞争是对权威的斗争,即改变这些产权得权力——单方面的,没有任何经济补偿。所以,政治活动家因而设法对有些权利结构进行改革,这些结构妨碍了他们所偏爱的代理机构和计划将来对公共权力的运用。这个斗争永远不会结束,同时影响着制度的形成。一般情况下,政治竞争不会产生有效率的方案。从特征上说,有效率的政治市场是不存在的。分配性冲突、集体行动规划以及搭便车问题都可以组织经济上有效率的政治体制的建立。

在一般意义上,经济市场和整治市场表现出相同的特征。二者都是通过双边和多变的讨价还价来组织协调。

战略决策,单个居民影响决策的方式(压力集团、示威、静坐等等),私人组织,政党等等都是需要考虑的因素。



国际关系

国与国之间的政治交易与一国内不同力量之间的交易,或者市场交易,特征类似。

国际关系秩序的问题是它存在一个超级的世界权威来维护。它是无政府主义和自我组织的。

虽然有国际司法,但是建立在自愿基础上。主权国家要通过全方位外交活动构成维护自己的手段,直至战争。

国际关系关心的饿问题是国际社会的宪政和运作规则的演化、捍卫和管理。

捍卫国际协议的方式有:抵押品、担保物、联手、联盟。

国际协议的执行手段有:终止、以牙还牙、力量平衡、霸权稳定性、霸权合作。

后面是关于国家和国际经济学文献的简要指南及阅读建议。

Locke的国家合约论,Buchanan的《自由的限度》,North的简单国家新古典理论的经济学分析,还有Moe将新制度经济学运用于公共官僚体制分析漂亮的例子。

因为这部分不是本人关注的重点,所以没有花时间细读,感兴趣的,请看原著品读。



第10章  新制度经济学的未来发展

最好先明确,新制度经济学的基本目的,就是通过离开极端抽象和简化的正统新古典理论,而将注意力放在另一个不同的经验上的更有力的模型,力图获得对经济行为更多的洞见。不可否认,这种探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得到了广泛认同。我们已经不再怀疑它存在的合理性,相反,更关心和更困难的话题是,这个领域未来的发展方向如何。

显然,新制度经济学者们的意见并没有完全一致,而且这个领域的边界也没有精确划定。新制度经济学还有很多自身的问题需要解决,比如从新古典经济学中走出来但还夹杂初始假设的内在不一致性,对于经济效率、预测精度、最优化成本、无限递归、行动协调等问题的分歧和尝试。倘若想建立起新的研究范式,是否可以考虑“信息扩散”、“转移性偏好”等问题?所以,可以预见,接下来的年份里,我们主要会看到一个更有力和更集中的新制度主义思想体系的形成。
此时、此地、此身

使用道具

42
jrzxhlq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0-10-28 20:21:0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全书读书笔记结束。
从自己角度看,算不上啥笔记,说是摘抄还差不多。
感谢走过的路过的捧场。
此时、此地、此身

使用道具

43
darrenfee 发表于 2010-11-2 14:31:5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最近要做企业的社会成本与政府规制,还不知道怎么下手哟,来看看制度经济学和规制经济学

使用道具

44
diaozhiyou 发表于 2010-11-5 20:10:5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收藏下,楼主

使用道具

45
达人长 发表于 2010-11-6 16:43:5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好有文化啊,看不懂的说

使用道具

46
qiulingling 发表于 2010-12-30 10:28:3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看了这本书,了解一下楼主的想法

使用道具

47
shaka0825 发表于 2010-12-30 10:36:5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本书我前段时间才啃完~   持续关注楼主的读书笔记~

使用道具

48
zhp002 发表于 2011-3-10 16:53:4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收藏 关注中

使用道具

49
lhm3646 发表于 2011-4-7 01:50:4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不错,希望以后多多交流!

使用道具

50
bengdi1986 发表于 2011-4-7 07:13:0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也喜欢制度经济学,楼主以后多多指点哈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1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