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rongshangteng5
819 2

[431金融学综合] 跨考东财金融成功上岸,找准方法路子,脱颖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5粉丝

等待验证会员

副教授

1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387 个
通用积分
32.9500
学术水平
1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6887 点
帖子
348
精华
0
在线时间
22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7-3-24
最后登录
2022-3-2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在得知自己被拟录取后,松了口气的同时并没有想象中的欣喜若狂,反而有点淡淡的空虚感,这场耗时良久的长跑姑且算是有了一个好的结果,努力终究还是会有收获。在此写下一点心得经验,希望能对想要报考东北财经大学金融专硕的学弟学妹们一点帮助。说是心得,也不过一点教训和牢骚,想要直接了解报考东财的准备工作和相关的学习规划,可以直接看最后的建议。

01关于跨考

首先说明我是跨考的金融,本科和金融可以说是一丁点关系也没有,所以说各位想要跨考金融却还在犹豫自身专业不对口的学弟学妹们,请务必相信自己,我不沾边的专业都能成功上岸,你们总比我强多啦,找准方法路子,跨考没有你想的这么可怕。

相比较央财、人大入门极难的一厚本金融学,东北财经大学的三本专业课书籍入门要轻松的多,一方面是要求掌握的知识点确实少一些,另一方面是把《金融学》拆分成《货币银行学》和《国际金融学》两本,一小步一小步的走,步子还是好迈些。东北财经大学本身是国内顶尖的财经类学校,大连这个城市也很漂亮,于是参考诸多学校后还是选择了东财。

东财金融专硕的研究生考试有四门,政治、数学、外语(英语,日语,俄罗斯语任选一种)、专业课,跨考的同学专业课天生占据一定劣势,所以最好的情况就是数学和英语(相信大部分同学都是选择的英语)有一门的成绩占据优势,政治嘛,考前俩个月突击一波肖四肖八才是性价比最高的选择,能背熟不会有什么差距。考研不是高考,是优中择优的筛选过程,你总要有一点过人之处,让你从几十万考生中脱颖而出。

虽说我跨考的幅度挺大,但是我对金融还是挺感兴趣的,读过几本金融的书。在这里给对金融的理解还不是很深的同学强烈安利一下曼昆的《经济学原理》,分为宏观经济学原理和微观经济学原理两部分。这俩本书作为金融的启蒙书籍非常的优秀,整本书的氛围非常轻松,围绕十大经济原理,叙述着各种小故事,即使没有任何相关的学习,也能很好的理解这位经济学大师为你构建的金融世界,从这本书中我知道了什么是成本,政府对经济的巨大影响,经济杠杆如何撬动了整个世界。在做考研方向选择的时候,这本书很大程度上促使我放弃占据优势且国家线较低的本专业,选择金融。 当然,如果你只是不知道如何选择考研方向而不得已选中了金融,并且还在了解过后昏昏欲睡,还是今早做其他打算为妙,关乎自己后半生的事情,还是慎重一些好。

02补足短板,走出自己的舒适区

这真的是我身为二战狗的血泪教训,决定水桶容量的是它最短的板子。

上文中我有提到过,考研是优中择优的过程,你必须有自身的优势,但补足自身短板的重要程度更要在建立优势之上。在考研中,不像高考那样只需要关注自己的总分数,国家有统一的国家线,每个学校根据学院的实力和报考人数会有院校线(这方面东财的院校线基本就是国家线,还请放宽心)。而我本身英语就很差,大学四年英语更是接近荒废,而与之相反的是计算能力和逻辑思维还在线上,导致第一次考研过程中,投入数学、专业课的时间过多,英语只局限于每天背背单词以及最后几个月做做阅读理解。数学这东西,进入状态是会上瘾的,学习基础知识、建立知识框架、遇到难题并克服,每一次绞尽脑汁解出答案的时候,可以得到无与伦比的满足感和成就感,这种自我激励的情况形成良性循环,让我第一次觉得考研也不是太过辛苦的事情。

然而现实是数学的自我满足让我完全忽略了英语的短板,“英语辛辛苦苦做完十题完形填空的分数,数学做对一题选择题就有了”,这种思想一直持续到研究生考试报名,我才恍然发觉我的英语准备仅仅是背了背单词,做了几篇对了答案后再也没看过一次的阅读理解,此时距离考试只有俩个月了。

尽管如此,我还是比较乐观的想着英语保持及格就好,就像大学期间一直做的那样低分飘过,用华丽的数学成绩完成逆袭。我成功了,但也失败了。政治和专业课保持了平均水准,数学即使在东财排名前十里面也是相当的水准,但英语却将我打入了深渊。一直呆在自己的舒适区内,没有正视英语问题,其他同学开心收到录取通知书的时候,我只有默默的吞下苦果。

前车之鉴,希望下定决心考研的学弟学妹们,也要重视这件事情,不管是英语、数学、还是专业课,让你的短板跟上大部队永远优先于你华丽的其他单科成绩。

03找个研友吧

考研真的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你要割舍以前的兴趣爱好,放弃手游、LOL、steam,拒绝好友出去造作的邀请,踏月光而出,伴星光而归。考研又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你终于有时间认真审视自己、思考未来,在枯燥乏味的反复计算、记忆中让躁动的心静下来,磨练自己的意志力。还有,认识新的伙伴。

找一个合得来的研友非常重要,他无所谓男女、高矮、胖瘦,他可以在你想要偷懒时拉你去自习室,可以在你迷茫时陪你谈谈理想和未来,可以和你在傍晚去食堂的路上一起互相嘲笑对方又胖了。他可能是你的舍友、同班同学、女票,也可能是你在图书馆经常碰到的熟人,但总之,有一个相互依靠相互督促的研友真的是一件很有必要且很幸运的事情。当你经过各种考验成功上岸后,这段友谊也不会褪色,并会成为你们最珍贵的回忆之一。

我本身不是一个有很强自制力的人,喜欢玩喜欢偷懒,不知道多少次想要赖在宿舍睡觉玩手机的时候,研友过来拉我一把“玩手机也给我到教室自习室玩去”,说是这样说,到了自习室,看着周围还在努力的同学,有哪有这个资本停下脚步呢,于是还是乖乖做起来数学题。而当度过了最为艰难的前期基础阶段,难得的休息时间里,我们一起去看了复联3,吃了一顿小龙虾,这种忙碌完之后带着一丝安心感的放松,比大学浑浑噩噩的时光要更让我感到真实。不得不说,与一起考研的老哥苦中有乐的学习过程和还算不错的成绩是我第一年失利后再鼓起勇气二战的原因,第二年在凯程考研的学习过程中遇到了更多的朋友,但我们的友谊也没有褪色,至今也经常联系。所以,努力寻找一个合得来的研友吧,我相信这会让你的考研生活好过很多。

04报考东财金融专硕的准备工作

当你做好考研的心理建设,认清自己的优劣势,找到了一起奋斗的小伙伴之后,下定决心报考东财金融专硕的你还需要做以下的准备工作。

相关的书籍资料

关于专业课:不管你是报考东北财经的金融专硕还是证券投资,所需要的专业课书籍都是一样的,最新的版本是《货币银行学》第二版,《国际金融学》第三版,《证券投资学》第四版。其中《国际金融学》刚刚更新过一次,短时间内不会有太大变动,但是《货币银行学》近年很可能迎来第三次的修改,具体的细节可以打电话咨询研招办的老师。不过对于改版的事情也不用太过担心,当时东北财经《国际金融学》改版的时候已经接近九月,本来我也很慌张,但是既然改版,总是要往好的方向发展,第三版的《国际金融学》不仅排版更加舒服,知识点和章节的顺序也进行了调整,反而让我对国际金融框架的建立更加得心应手。

关于数学选择有很多,市面上的老师都是有自己独到教学理解和经验的老师,但要切记贪多嚼不烂,你是没有时间和精力把所有课程资料学习一遍的。金融专硕考的是数三,大致分为三块:高数、线性代数、概率性。线代方面我推荐李永乐,他的线代课程听起来框架清晰明了,选择的练习题非常经典,让我的线代学习过程体验极佳。高数和概率方面,凯程教育的方浩老师是我最为推荐的,即使一战留下了还算不错的底子,他的课依然给了我很多惊喜,发现很多复杂的题目可以如此简单快速的解答出来。特别是对相对不是很拿手的概率,有了更好的理解。

关于英语,鉴于我本身情况就不乱说了,相信大多数学弟学妹们英语比我好多啦。我英语的学习完全依靠凯程老师对往年英语阅读理解的逐词分析,争取记忆每一个出现在往年考研阅读理解的陌生单词,反复背诵并且在课后的早读上进行测验,凯程的阅读理解分析绝对是我见过的最细致的一家,课后测验也让我的惰性有了一定收敛。让英语总算不至于太拖后腿。

关于政治,把政治全家桶备齐即可。即使2020年的政治考试让很多人对肖四产生了一些质疑,但依旧不影响肖老在我心中的地位。虽然没有出现往年连题目都几乎相同的神奇押题,但肖四本身题目和答案就有很高的普适性,你要做的不是找到完全相同的考题以求尽快写出“正确”答案,而是大致浏览材料和认真阅读题目,你会发现自己总能在肖四的答案中找到合适的内容填充进去。至于选择题,刷完1000题并且认真纠错后,你会在考试中体验丝一般的柔顺。

05学习规划

注意!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各自的性格、知识储备、擅长科目不同,所以我的学习规划和习惯只能起一个借鉴作用,你应该拥有自己的规划和习惯。

由于今年疫情的影响,东北财经大学的复试才刚刚结束,我在写下这个帖子的时候已经是五月的尾巴了,这个时候距离今年的考试时间只剩下了一半。那么,不论报考什么学校、什么专业,你都应该认真审视一下自己的学习进度。

数学是否已经完成或接近完成第一轮基础性的学习,是否已经对整体的框架有大致的了解,是否掌握了泰勒公式、秩等晦涩但极其重要的知识点?英语是否进行了词汇量的积累,是否完成了97年-05年阅读理解的分析解读?专业课是否阅读完了货银、国金、证券投资三本书,并且建立自己的框架?即使因为时间和性价比的原因,我不推荐前半年进行政治的背诵,但也可以在做完数学题后头昏脑胀的下午看一会政治转换心情。

英语优秀的同学可以节省下来积累词汇所需要的时间,本身就是数学专业的同学可以花较大功夫在专业课上,基础较差的同学可以针对弱项查缺补漏,总之,你可以在过去的半年里面有所倦怠,但总体的进度要保持平衡,基础阶段的汗水,会在之后的学习中加倍偿还于你。

数学只看了高数,英语每天背个三十单词了事,专业课刚刚翻了前面俩章的同学,恭喜你,准备迎接六月到九月地狱般的“赎罪”时间吧!

数学的学习是有必要结合课程的,记得备好课程相应的练习题,只听课不做题眼高手低,只做题不听课事倍功半。每听完一节课,没有听透彻没关系,做题过程中发现问题巩固知识点。而你前半年所要做的就是重复这个过程,过完所有课程。我前文提到过很多遍,框架,这个很重要,建立自己的知识框架不一定让你立刻成为高手,但我认识的数学大神都热衷于建立自己的数学逻辑框架。我的框架是建立在笔记上的,以高数为例,第一讲是极限,第二讲是导数。第一讲里面又包括极限的定义、性质、计算,计算方式里面又有洛必达法则,等价互换,和最重要的泰勒公式。大框架里面是小框架,小框架里面是填充的知识点和题目、解题思路,出现新的疑问就填充进去,你的框架会越来越丰满,你的思路会喷涌而出,并且十分方便在遗忘的时候及时翻阅。

前半年是大致框架的建立,暑假期间则是进一步的填充题目,把做过的每一道题咀嚼干净,变成自己的东西。而九月份十月份则是前面工作不到位的最后弥补时间,正常进度的则应该放缓一部分数学进度,在英语、政治选择题和专业课上多下功夫,只需多做一些综合类的题目,为冲刺做准备。最后的冲刺阶段很有必要选择试卷套题练习,一方面是我们之前的题目大多数是单一知识点的考察,但在真实的数学考研中,用23道题考察你一年所学的知识点,无疑是非常困难的,往往一题里面要运用好几章节的知识,这会让你非常不适应,这种情况会在一定数量的解题过程中慢慢好转。另一方面是时间的把控,只有质量没有速率是不行的,在做卷子时候掐好时间,且考研过程中往往没有检查的时间给你,因此为了时间匆匆忙忙的计算更是本末倒置,在俩者之间找到平衡就是你要做的。不过每周三到四张试卷就足够了,毕竟最后的时间是留给专业课和政治的,即使这时候你的数学不是很理想,我也更推荐性价比更高的专业课和政治,你能做的就是尽量记住足够多的题型和老师最后的押题。

对于我来说英语的学习就是积累词汇,做往年的阅读真题,听凯程教育老师的真题讲解,划出单词和好句子作为作文的备选材料,然后重复。这种单纯的重复很费时间精力,很傻瓜式,却很有效,对于一个一战英语很糟糕的人来说,二十多分的提升就是最好的证明。其他的就是大小作文的模板准备和练习,凯程教育完善的课程以及多达十几次的一对一练习辅导更是让我没有后顾之忧。

政治嘛,真的不用担心,1000题,肖四肖八的选择题,以及肖四的大题,这是我所有关于政治的准备,大题的背诵更是最后一个月才刚刚开始,这些准备所占据的时间和连续两年七十多分的政治成绩,实在让我不禁感叹“物美价廉”。

东北财经大学的专业课虽然入门较为简单,但是读懂乃至拿到高分却是难上加难,书上琐碎的小知识点、关于章节内容的延伸、计算题以及跨考生最头痛的也最考验一个考生金融素养的时事热点都属于考试范围。热点主要靠平时的积累,多关注平时的金融信息和央行政策即可。自学当然可以考到一个高分,但付出的努力和时间成本是令人瞠目结舌的。因此,找到一个靠谱且负责任的学长作为专咨是非常划算的一件事。他可以帮助你熟悉课本,划出重点和最重要的整理框架。

专业课的框架整理重要性在我眼里的重要性可能还要超过数学,数学没有框架知道解题思路也能做题,但是专业课没有框架影响的却是三本书几百上千个知识点的记忆和背诵。从货币银行的利率、货币供给需求理论、央行及其政策,再到国际金融的汇率、汇率体系、国际收支,一个好的框架不仅加深理解,更让你的背诵事半功倍。凯程教育的专资学长很认真负责,专业知识过硬,是之前研究生考试中专业课成绩130+的大牛,他所整理的笔记框架给我了莫大的帮助。当然,即使有了现成的框架,我还是建议自己整理一份,自己整理出来的框架真的会带来不一样的体验。如果你还没有整理出来相关的笔记和框架,那就在七月份努力吧。然后最低限度九月份结束前完成第一轮背诵。第一轮背诵肯定有各种遗漏,一边背一边忘,所以就要有第二轮第三轮,之后会越来越轻松。而临近考试的一个半个月,就要着重准备计算题和热点,东财专业课考试的趋向是热点和计算比例加重,而热点这东西更加考验一个人的金融素养,本身是没有固定答案,因此注重平时的积累很重要,计算方面所幸东财的题目不会很难,掌握几个固定题型就不会出大问题。

06结合自身到图书馆自习或报名一个辅导机构

一个好的学习环境太重要了,孟母三迁的典故大家肯定也都知道。学校的图书馆就是一个好去处,周围全是努力的同学,再怎么懒的人也会不好意思咸鱼下去。但自制力差到连图书馆都不想去,或者对于目标没什么把握的话,还是报一个考研辅导机构吧。

以我自己报名的KC教育为例,我当时报名的是包含复试班在内的半年班。半年的时间里面一直在机构里面学习,KC能给我的是: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优秀的课程辅导,定期的进度沟通,还有后面省去大量珍贵时间的专业课热点与计算题的整理。

由于我前半年是在家复习的,效率和在图书馆真的没法比,周围总有一些诱惑让我分神,五月份的时候还是决定报名一个培训班。刚开始的进度要拉下全年班同学一大截,开始有些盲目的赶进度,反而有些东西没有复习到,但班主任的沟通及时让我找回了节奏,以英语为主攻对象开始制定宽松的每周计划。帮助我们学习专业课的学长也非常负责,给的资料不但全面,重点也很突出,后期的热点资料和不定期发给我们的政策解读更是节省下来最后一个月宝贵的时间。

复试班的培训由于疫情原因转移到了线上,多次的模拟面试让我有了充足的经验,缓解我的紧张情绪,得以让我的实际排有了一定的上升,最终得偿所愿接到拟录取的通知。

07结束语

考研是优中择优的过程,是一段漫长的长跑,“剩”者才能为王,排除环境、辅导、专业优势等等,最重要的还是要靠你自己的坚持努力,这才是所有上岸者共同的成功特质。希望我小小的教训和建议能对想要报考东财金融专硕的学弟学妹们有一些帮助,我们来年东财再会!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微观经济学原理 宏观经济学原理 东北财经大学 供给需求理论 英语阅读理解

希尔有路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0-7-16 19:24:40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rongshangteng5 发表于 2020-7-14 14:25
在得知自己被拟录取后,松了口气的同时并没有想象中的欣喜若狂,反而有点淡淡的空虚感,这场耗时良久的长跑 ...
学长,可以问下专业课怎么复习的嘛?有专业课资料嘛

使用道具

希尔有路 发表于 2020-7-16 19:24
学长,可以问下专业课怎么复习的嘛?有专业课资料嘛
有东财的真题可以分享
链接:https://pan.baidu.com/s/1imSC8YpfrZMemnKPGIv6KQ
提取码:rdvk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