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工人农民
1145 0

[经济分析入门] 资本主义发展的全过程(4)续1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7粉丝

学科带头人

8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974 个
通用积分
13.0745
学术水平
226 点
热心指数
272 点
信用等级
174 点
经验
62282 点
帖子
975
精华
0
在线时间
168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2-28
最后登录
2023-1-3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由于农业的性质,它向商品生产的转变是以特殊形式进行的,和工业的这种过程并不一样。加工工业分为各个完全独立的部门,这些部门都只生产一种商品或产品的一个部分。而农业性工业则不分为各个完全独立的部门,它只是在一种场合下专门生产一种市场产品,而在另一种场合下又专门生产另一种市场产品,而且农业的其他方面都要适于这种主要的(即市场的)产品。例如商业性谷物,商业性畜牧业,亚麻业,农副产品加工业,果园业,甚至市郊经济都是这种情况。因此,商业性农业的形式非常多种多样,它不仅在不同的地区形式各异,而且在不同的农场或企业也不相同。  
   商业性农业的增长建立了资本主义国内市场,第一,农业专业化引起了各农业地区之间,各农业企业之间和各种农产品之间的交换。第二,农业愈是被卷入商品流通农村居民对供个人消费的加工工业产品的需求就增加的愈快。因此,第三,对生产资料的需求也增长的愈快。第四,生产对劳动力的需求。  
    资本主义在农业人口中间大大扩大了和加剧了这样一些矛盾,没有这些矛盾,资本主义就不能存在。第一,资本主义把务农者从宗法式农民变成了同现代社会中其他业主一样的手工业者。第二,农业资本主义第一次打破了农业数百年来的停滞状态,大大地推动了农业技术的改造和社会劳动生产力的发展。第三,资本主义在农业中建立了以机器的使用和工人的广泛协作为基础的大规模农业生产。第四,农业资本主义第一次连根摧毁了工役制和农民的人身依附关系。  
    总而言之,农业资本主义使农业生产社会化了。农业从最高等的特权或最低等级的租赋变成了普通的工商业;农民的劳动产品开始在市场上受到社会的核算;墨守成规的单一的农业正变成在技术上经过改造的和具有多种多样形式的商业性农业,小农的地方闭塞性和分散性正在破坏,劳动力的非人身交易,正在排挤各种各样的高利贷形式和人身依附形式,--这一切情况都是资本主义在农业中发展过程的各个环节,这个过程使农业劳动社会化了,并且使市场波动这种无政府状态中的矛盾,即各个农业企业的个体性同资本主义大农业的集体性之间的矛盾日益尖锐。在强调资本主义在农业中的进步历史作用时,我们丝毫没有忘记这种经济制度的历史暂时性,也没有忘记它固有的深刻的社会矛盾。  
3)资本主义在工业中的发展过程  




甲,最初阶段  



    农户把他取得的原料进行加工的家庭工业是自然经济的必然附属性。按消费者的定货来制造产品的手艺是脱离了宗法式农业的第一种工业形式。在这里,材料可能是定货的消费者,也可能是手艺人的,而手艺人的劳动报酬或者是给货币,或者是给实物。手艺是城市生活的必要组成部分,它在乡里也相当普遍,是农民经济的补充。专门手艺人在农村人口中占一定的百分比,他们从事(有时是专门有时是同农业相结合)制革、缝衣、打铁、染布、磨粉等。与小商品生产者相比,手艺人的特点是和本地有着最牢固的联系。在这种工业形式中,还没有商品生产。这里只在下述场合出现商品流通:手艺人得到货币工资或出卖工作所得的那一部分产品而去为自己购买原料和生产工具。手艺人的劳动产品不在市场上出现,几乎不越出农民的自然经济领域。因此很自然的,手艺同宗法式的小农业一样,其特征是墨守成规、分散零碎、规模狭小。手艺人外出到其他地方去找外水,是这种工业形式所固有的唯一的发展因素。  
   手艺人一旦和市场接触,就逐渐地过渡到为市场生产,即成为商品生产者。这种过渡是渐进的。商品经济的进一步发展,表现为贸易的扩大,专业的商人--包买主的出现,制品销售市场不再是农村的小市场或集市,而是整个区域,然后是全国,有时甚至是其他国家。作为商品的工业品的生产,为工业和农业的分离以及二者之间的相互交换奠定了初步基础。  
   在商品生产处于萌芽状态时,手工业之间的竞争还不厉害,但是随着市场的扩大并遍及广大地区,这种竞争就日益加剧,它破坏了小手工业者靠他那真正垄断地位而造成的宗法式的安宁。小生产者害怕竞争,千方百计地阻止竞争,“不让”竞争者进入本地区,巩固自己拥有一定顾客圈子的小业主的稳定地位。这种对竞争的恐怖,十分明显地说明小商品生产者的社会本质。  
    一种新的手工业的出现,意味着社会分工的发展过程。所以每一个资本主义社会中必然会发生这一过程。商品经济每发展一步都不可避免地使农民从自身中分出一批又一批的手工业者。反映了资本主义发展最初步骤的小手工业的增长,过去和现在都表现为两个过程:第一,小手工业者和手艺人从人口一向稠密,经济十分发达的省份迁移到边疆地区。第二,在当地居民中形成新的小手工业,并扩展原有手工业。小手工业即小商品生产不断地形成许多小作坊,雇佣劳动的作用,随着作坊规模的扩大而自然增长,雇佣劳动的使用随本户工人人数的增加而增加。因此,家庭协作式的小作坊是资本主义协作的基础。这里“靠自己劳动为生”变成靠剥削他人劳动为生。此外,劳动生产率随着作坊规模的扩大而提高。大作坊的劳动生产率大大超过小作坊。大作坊总是在技术装备方面较好,配备有优良的工具、设备和机器等。这样,随着作坊之间的竞争,原材料必然涨价。这种原材料、产品涨价,加速了小作坊的灭亡。因此,在商品经济环境中,农民小手工业的扩大、发展和改善,只能是一方面分出少数小资本家,另一方面分出多数雇佣工人或生活的比雇佣工人更坏的独立手工业。  
   小商品生产者建立较大的作坊,是向比较高级的工业形式的过渡。资本主义简单协作是从分散的小生产中发展起来的。资本主义作坊同小手工业者的作坊的差别,最初只是表现在同时雇佣工人的人数上。但是使用较多的工人必然会引起生产本身一连串的变化,必然会引起生产的逐步改善。小手工业者的地位由于使用原始技术,各个工人体力技艺差别很大,因此,小手工业者的地位已极不稳定。他对市场波动的依赖性很大。资本主义作坊的商品生产和销售则具有大得多的正常性和稳定性。于是有可能更充分地利用建筑物工具等,这样就降低了较大作坊的生产费用。为了进行较大规模的生产和同时雇佣许多工人,需要积累相当的资本。这种资本是在商业领域里形成的。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资本主义 资本主义社会 商品生产者 劳动生产率 生产社会化 发展 资本主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3 1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