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工人农民
1415 0

[经济分析入门] 资本主义发展的全过程(2)续1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7粉丝

学科带头人

8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974 个
通用积分
13.0745
学术水平
226 点
热心指数
272 点
信用等级
174 点
经验
62282 点
帖子
975
精华
0
在线时间
168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2-28
最后登录
2023-1-3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商品自然价格确定后,就在市场上进行交换“商品通常出卖的实际价格叫做它的市场价格。商品的市场价格有时高于它的自然价格,有时低于它的自然价格,有时和它的自然价格完全相同。…每一个商品的市场价格都受支配于它的实际供售量和愿意支付它的自然价格(或者说愿支付它出售前所必须支付的地租、劳动工资和利润的全部价值)的人的需要量这二者的比例。愿支付商品的自然价格的人可称为有效需求者,而他们的需求称为有效需求。...每种商品的上市量自然会使自己适合于有效需求。因为,商品量不超过有效需求,对其他一切人有利。”上卷52页。亚斯密认为,如果供给大于需求,价格就跌到自然价格以下,这时资本就会从这种商品中抽走,从而使商品供给慢慢适于有效需求;如果供给小于需求,价格就会涨到自然价格以上,这时资本又会流回到这种商品中来,从而使商品供给慢慢适于有效需求。“这样,自然价格可以说是中心价格,一切商品价格都不断受其吸引。...尽管有时各种障碍使商品价格不能固定在在这恒固的中心,但商品价格时时刻刻都向着这个中心。”上卷52页。亚斯密的结论是“为使一种商品上市每年所使用的全部劳动量,自然会依着这个方式使自己适合于有效需求。其目的当然在于始终把适当商品量提供市场,使供给足够适应需求,而不超过需求。”上卷53页。这就是一切资本家和经济学家所信奉的市场经济规律。  
    .斯密在商业社会里,奉行的是自由竟争。“小商贾群立,虽然他们相互间也许有妨害,但对社会毫无妨害。所以不需要对他们课税,或限制他们的人数。...他们间的竞争,决不会妨害消费者,亦不会妨害生产者。比之一两个人独占的时候,那只能使零售商人贵买而溅卖。零售商人多了,其中也许有坏分子,诱骗软弱顾客购买自己全不需要的货品。不过这种小弊病,值不得国家去注意,更用不着国家去干涉。”上卷33页。这种自由竟争的资本主义一直是资本主义发展的动力。  
    资本家把自己的资财投入到生产中,通过出售不仅使自己获得利润,而且使工人获得工资,也使土地所有者获得地租。其结果一方面使资本家发财致富,另一方面使国民财富不断增加。“在一个政治修明的社会里,造成普及到最下层人民的那种普遍富裕情况的,是各行各业的产量由于分工而大增。各劳动者除自己需要以外,还有大量产物可以出卖;同时,因为其他一切劳动者处境相同,各个人都能以自身生产的大量产物,换得其他劳动者生产的大量产物,换言之,都能换得其他劳动者大量产物的价格。别人所需要的物品,他能予以充分的供给;他自身所需要的,别人亦能予以充分供给。于是社会各阶级普遍富裕。”上卷11页。亚斯密告诉一切资本家:发财吧!这不仅会给自己带来利益,而且会为社会造成普遍富裕。你们是社会的主人,社会应尊重你们。  
    竞争是残酷的。这在亚.斯密以前及同时代的许多经济学家都指出过。一部分人发财,一部分人破产,如何对待这些不平等呢?亚斯密在《道德情操论》中告诉人们“对别人的遭遇要有同情心”,“这种同情心便是旁人的不幸对于我们所引起的怜悯或同情和其他各种感情的来源。”,“对于我们不熟悉的灾祸发生一种夸张的同情,首先就是不智的,无理由的。请你们看看四周,如果有一个苦恼的不幸的人,你就可以找到30个完全健康和幸福的或至少是勉强过得去的人。那么你根据什么理由宁可要同那一个人一起去哭泣,而不同另外那30个人去分享快乐呢?”资本家为我们提供了工作,提供了收入,我们一定要尊敬他们“我们对于成功所表示的惊奇,是同我们对于财富和名誉所表示的尊敬,建立在同一原则的基础上的;为了建立社会上的等级和秩序,这种惊奇心同样也是必要的。追求成功的努力教导我们对于成功所造成的不可抵抗的暴力表示敬意,甚至表示最尊敬的态度”。这就是亚斯密在资本主义社会里必须遵守的人道主义原则。  
   以上便是亚.斯密关于资本以及资本主义的大概情形。了解了亚.斯密的资本概念,我们就会知道,400多年来,一切资本家,一切经济学家,一切资本主义国家都清楚的知道,无论资本主义发展初期,无论资本主义规模发展的多么大,始终不渝地按照亚.斯密的经济理论发财致富的,都是按照亚.斯密的基本理论来欺骗工人阶级的。事实告诉我们,现在不但资产阶级占统治地位的国家坚持亚.斯密的理论,就是第三世界,甚至破产了的社会主义国家也是这样。  
二、马克思的资本概念   






    首先,马克思直接对亚斯密的资本概念进行了批判。  
    .斯密认为,资本是资财包括原料、劳动工具和各种生活资料,这些东西是用以生产新的原料,新的劳动工具和新的生活资料的。资本的所有这些组成部分都是劳动创造的,劳动的产品,积累起来的劳动。作为进行新生产的手段的积累起来的劳动就是资本。  
    马克思批判说:什么是黑奴呢?黑奴就是黑种人。亚斯密的这个说明和这个说明是一样的。黑人就是黑人,只有在一定的关系下,他才成为奴隶。纺纱机是纺棉花的机器,只有在一定的关系下,它才成为资本。脱离了这种关系,它就不是资本。  
    在亚斯密的资本主义社会里,资本家占有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并把这些东西当资本使用。工人是在资本家的企业里劳动获得工资。这实际上是一种生产关系。“这是资产阶级的生产关系,是资产阶级社会的生产关系。构成资本的生活资料,劳动工具和原料难道不是在一定的社会条件下,不是在一定的社会关系下生产出来和积累起来的吗?难道这一切不是在一定的社会关系内被用来进行生产的吗?并且,难道不正是这种一定的社会性质把那些用来进行新生产的产品变成资本的吗?”马克思《雇佣劳动与资本》。马克思说:“一些商品即一些交换价值的总和究竟是怎样成为资本的呢?它成为资本是由于它作为一种独立的社会力量,即作为一种属于社会一部分的力量,借交换直接的活的劳动力而保存下来并增殖起来。除了劳动能力以外一无所有的阶级的存在是资本的必要前提。只是由于积累起来的过去的物化的劳动支配直接的活劳动,积累起来的劳动才变成为资本。资本的实质并不在于积累起来的劳动是替活劳动充当进行新生产的手段,它的实质在于活劳动是替积累起来的劳动充当保存自己并增加其实际价值的手段。”(同上)  
    为了彻底揭露资本主义生产实质,马克思写了《资本论》。马克思是从价值出发。  
    什么是价值?价值是工人在生产产品时耗费的体力和脑力在产品中的凝固或物化,这种物化是抽象劳动的物化或劳动的物化。价值概念表明,工人只有通过劳动才能创造价值,价值一旦创造出来就物化在产品中永远不会变化。工人劳动的多少是用劳动时间衡量的,因此产品中包含的价值或物化的劳动量是用劳动时间计量、衡量的,换句话说,劳动时间是价值的尺度。  
    规定价值的目的是什么呢?就是为了计量确定不同产品在交换时的交换数量或交换价值。每一种产品生产时工人花费的劳动时间是一定的,或者说,它们包含的物化劳动即价值的量是一定的。以此为根据就可以确定两种不同产品在劳动时间相等,即价值相等时的交换数量或交换价值,并进行等价交换。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资本主义 资本主义社会 社会主义国家 资本主义国家 资本主义生产 发展 资本主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2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