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tangyang
4189 0

[其他] 产业经济学专业博士研究生课程设置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硕士生

8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833 个
通用积分
0.0068
学术水平
48 点
热心指数
47 点
信用等级
43 点
经验
1531 点
帖子
44
精华
2
在线时间
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4-25
最后登录
2010-7-2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一、产业经济学的学科名称

产业经济学(Industrial Economics),又称产业组织理论或产业组织学(Industrial Organization),是国际上公认的相对独立的应用经济学学科。在国际公认的经济学学科分类中,不存在我国过去的“工业经济学”或“商业经济学”的对应学科。我国20世纪在50年代从苏联引进的按工业、农业、商业等产业(或行业)分门别类设立学科的做法,无论是在学术上还是在实践上,都已经被充分证明是极不科学的。1996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布了新的研究生专业学科目录,虽然仍存在一些问题,但与过去相比的确有了很大进步。产业经济学就是一例,它是“经济学”大类中“应用经济学”这个一级学科之下的二级学科。但应注意,产业经济学中所指的“产业”不仅仅单指“工业”或“商业”或其他某个行业,而是泛指国民经济中的各行各业。在一般情况下,产业经济学中的“产业”与“市场”是同意语。西方国家的产业经济学主要研究的是产业内部、企业之间的产业组织问题,在这个意义上,产业经济学又称产业组织学。中国较早使用产业经济学这一名称的学者主要是参考日本某些学者的著作,将产业之间的结构与关联问题(如投入产出关系)也纳入产业经济学的研究范畴。但这种做法并不是国际上公认的产业经济学。按国际上的惯例,产业组织学与产业经济学是同义词。

产业经济学与微观经济学存在紧密联系。微观经济学侧重基本经济理论,产业经济学侧重实际应用。由于微观经济学有时也称为“价格理论”,因此产业经济学也可称为“应用价格理论”。曾在1995年担任过欧洲经济学会主席的L.菲利蒲斯(Louis Phlips, 1998)在他主编的一本论文集的序言中写到,他本想将该书名定为《应用价格理论》,但推荐人和出版社都不同意,认为这个书名过于陈旧、含糊和不准确,因此最终定为《应用产业经济学》。

关于产业经济学的学科范围,在主流经济学界基本意见是一致的。1996年,由牛津大学出版社出版了一部由阿宁德亚·森(Anindya Sen, 1996)主编的《产业组织学论文集》,汇集了19篇产业经济学领域的名作。他在导言中指出,“产业组织学(IO)的定义可以较宽,包括企业理论、规制、反垄断政策、合同理论以及组织理论的某些内容。”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博士研究生 产业经济学 经济学专业 课程设置 产业经济 博士 研究生 专业 课程 产业经济学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