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happyecho
1607 1

[心得分享] 专访:新能源领域确定性的投资机会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4粉丝

大隐隐于校

教授

6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46778 个
通用积分
4.1531
学术水平
130 点
热心指数
127 点
信用等级
82 点
经验
27124 点
帖子
884
精华
3
在线时间
83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5-10
最后登录
2022-11-1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http://www.chinavalue.net/Figure/Show.aspx?ID=1878

访中国光大控股有限公司新能源业务部门执行董事 曾细忠


曾细忠:新能源行业仍然需要大量的政府补贴来生存,所以目前我们并没有期望新能源行业有很高的利润空间。 
  我们的目标是投资于新能源行业中相对领先并且在将来会有健康可持续发展的企业,而且与他们联合投资一些新的项目也在我们的考虑范围之内。
  价值中国:首先请您向我们介绍一下低碳新能源基金募集的背景以及基金的投资方向与投资理念。

  曾细忠:
低碳新能源基金是一个规模为30亿人民币的基金,一期到资额为10亿人民币。该基金以光大低碳新能源创业投资(江苏)有限公司的形式设立。基金50%由中国光大控股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出资,50%由江阴4个民营企业出资。基金主要关注低碳、节能降耗、减排、新材料、新能源等行业,主要在中国境内寻找投资机会。

  价值中国:请问新能源行业的发展目前处于哪个阶段?

  曾细忠:
新能源拥有巨大的增长潜力。我国与新能源产业相关的法律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可再生能源法》于2005年通过并于2006年开始实施。从那时起,新能源行业就开始保持快速且平稳的增长,而且这种增长将会在未来十多二十年内持续下去。

  价值中国:请问在新能源这个大概念下的细分市场或技术有哪些?哪些是您比较看好的?新能源技术的产业化风险有哪些?

  曾细忠:
陆地风力发电场自2006年以来有了很大的增长。2009年中国是世界上安装涡轮机数量最多的国家。但陆地风力发电场遇到的一个关键问题就是有相当部分的发电场未能与电网连接。当前新风力发电场的建设速度快于电网的建设速度,如目前在内蒙古有将近三分之一的新风力发电场尚未能连接到电网。去年国家电网公司投资超过2000亿人民币铺设新电网,但仍赶不上新风力发电场和其他发电场的建设速度。

  风力发电的另一个发展方向是海上风力发电场。我国第一座海上风力发电场于今年7月份在上海东海大桥对开海面建设完成和并网发电。目前,更多海上风电场的全国招投标正在快速进行。目前,海上风场的建设成本大约是陆上风场的两倍。不过,由于沿海地带离用户区(城市)很近,海上风场节省了建设远程送电网的巨大费用。除此之外,由于风力发电不稳定,经常需要设立些小型低效的调峰电厂,海上风场由于直接送电到用电量巨大的城市,可省去这方面的投资。

  海上风力发电目前还处于试验阶段。发电场所用新的大型涡轮机由国内制造商制造和安装,它们的效能和可靠性尚未得到测试,而维护费用也仅仅是估计。这都是风险所在。
  
  大型的水力发电厂均由国有企业控制,小型的利润空间就不是很大,相反它们风险更大,而且对生态环境的破坏比较严重。

  关于生物质能,目前主要有两种,一种来自垃圾发电(通过燃烧垃圾),另一种来自农业废弃物(其分解产生能量或通过燃烧发电)。当农民了解到农业废弃物有价值时其价格总是被抬高,所以农业废弃物是一种不稳定的原料来源。这种情况就给农业废弃物产能的经营运作带来了很大问题。由于有和当地政府签订的垃圾供应合同,垃圾相比而言是一个更稳定的燃料来源。即使目前高标准的技术已经将二恶英的排放量控制到符合欧盟标准,垃圾发电场的建设还是遭到了电场附近居民的反对,这使垃圾发电的发展受到了很大影响。这需要更多的时间来与当地居民进行沟通,但目前这种情况无论如何都会减慢建设垃圾发电场的速度。不过,由于有土地供应和成本限制,我们不可能一直依靠垃圾填埋来解决垃圾问题,所以我相信垃圾发电将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核能是一个非常好的新型能源。首先它的成本效益高,而且由于所需的铀份量小, 污染也相对小。现在已有10个新的核能发电厂经审批建设, 估计在2020年前建成,还有更多的正在审批过程中。不过目前这个行业基本上由两个国有核能集团所控制, 而五大发电集团已加入竞争中。所以我们只能希望投资生产有关电力设备的供应商及有参与核能产业的工程和建筑商。

  太阳能也有很大的潜力。但是目前太阳能成本依旧高于风能,差不多是其两倍。我相信通过规模经济和技术升级,成本还有下降的空间。

  我们也看好电动车的发展前景。政府已定下到2020年新产车辆中10%为电动车的目标。2009年新产车辆已经超过1000万台,照此推测,如果保持当前生产量不变,到2020年电动车的年产量将超过100万台!考虑到在未来生产能力会进一步提高,中国使用电动车的人口也同时增加,2015年到2020年电动汽车的数量预计会更多。

  电池是电动车的核心技术。将来谁能掌握电池新技术谁就可以占领电动车市场。另外,电池可以用来储备能量。我们正在寻找这一领域表现优异的企业作为我们的投资对象。

  价值中国:长期以来,能源产业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受到国家高度控制,能源价格受到政府严格监管,执行政府定价或者政府指导价。那您能谈一下在新能源产业中它的价格形成机制将会是是怎样的吗?

  曾细忠:
新能源电价的定价机制各有不同。2009年政府下达的通知已经将风电价格固定到了0.51元到0.6元的区间,在不同地区地方政府可能还会有额外的补贴。太阳能发电场的电价是通过招标确定的,而屋顶太阳能的价格由当地政府政策决定,在不同地区有一些浮动。生物质能电价也是通过招标确定,同时也会有一些地区差异。

  到目前为止,除了大型水电厂和核电厂,其他的新能源行业都是在国家补贴下才能勉强生存。补贴来源有两种,一种是来源于我国政府。每度电费政府拨出两分钱给财务部门,而财务部门将会集中管理和分配这笔资金来支持新能源行业,包括给新能源电场补贴(风力发电,生物能源,太阳能),还有补贴建设新电网。补贴的另一个来源是CDM(清洁发展机制Clean Development Mechanism),但是现在获得这方面的补助越来越难了,因为欧盟在审查中国的项目申请时会认为中国的很多项目中成本被人为地改低以达到CDM补贴标准,并且欧盟认为中国政府的补贴还不够多。另外一个不确定性是因为在京都议定书在2012年到期之后各国再还未就全球碳排放达成一致协定。

  总之,新能源行业仍然需要大量的政府补贴来生存,所以我们并没有期望新能源行业有很高的利润空间。

  价值中国:新能源产业逐渐“升温”的同时,诸多隐忧逐渐浮现:除了争论不歇的新能源产能是否过剩的问题,一些地方政府和企业盲目跟风以及重复建设产业链,已经造成部分地区新能源产业刚刚起步就已出现发展失衡的前兆。有观点认为这是中国制造业和投资能力过剩的表现,不是新能源自身的问题,请问您怎么看?

  曾细忠:
确实有一些行业可能会存在产能过剩的问题,比如风力涡轮机制造。但这些行业都是大规模生产,在过去两三年中风电场的成本还是有了很大的降低。我相信大规模生产可以降低成本,这样对新能源发展来说还是有利的。比如说太阳能和电动车行业就有通过大规模生产降低成本的趋势,在未来5-10年内这些行业的生产成本有可能大幅度降低从而有利于其快速发展。

  我认为,在达到产能过剩前,规模效益会很有利于新能源行业的发展。举个例子,在过去,风力涡轮机的制造是由海外生产商控制的,所以成本不能大幅度降低。但是通过生产地区化和当地生产市场规模的增加,涡轮机生产成本有了很大降低。这样,生产厂商可以保持一个健康和稳定的成长,从而会给出更有竞争力的价格。

  价值中国:低碳新能源基金选择的投资项目一般投资周期是多长?您是如何考虑新能源投资中存在的前期投入大、部分项目研发周期长技术成果能否转化以及替代性产品是否能被市场接受等一系列的问题?低碳新能源创业基金在完成投资后如何退出?

  曾细忠:
作为一个私募基金,我们不会投资于太过早期的风险项目。不过在新能源行业,因为除了大型水电站和核电站,其他的行业建设期都相对较短(比如风力发电正常情况下2年,太阳能设备建设仅仅用3-6个月),所以在新能源行业投资中这种顾虑不是很大。我们的目标是投资于新能源行业中相对领先并且在将来会有健康可持续发展的企业,而且与他们联合投资一些新的项目也在我们的考虑范围之内。通常将公司运作上市是我们最优先考虑的退出机制。一些其他的选择如与在我们投资组合里的其他相关公司的贸易买卖或者兼并收购也是可以考虑的。

  价值中国:您在2008年曾说“风力发电未来可再投资两至三年,因为优良的风力发电场日渐见少,一方面需要视乎地理因素,亦要考虑电网的覆盖,上网能够达至成本效益。”时隔两年,您认为当前的风力发电行业是否将会面临整合?为什么?影响风电企业后续融资能力的因素有哪些?

  曾细忠:
我认为我两年前的判断是正确的。当前陆上风电场已然被一批大集团控制,如龙源、大唐电力、华电、中节能等,其他小的企业运作起来很困难。这些发电企业目前面临最大的困难就是电网连接,比如在内蒙古和甘肃,这些问题也有可能影响到企业的后续融资能力。

  价值中国:创业板开通以来,中国PE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迅速升温,跑步进入“全民PE时代”,您认为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是什么?这种现象将对风险投资公司的管理模式、投资组合以及投资收益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曾细忠:
首先,现在好的项目太少,可用的资金过多。第二,中国的经济整体环境和未来发展相比于欧美国家和日本来说还是很好的。第三,中国目前流动资金的投资渠道相对还是很少。

  对于这种PE热的现象,我不认为是可以持续发展的。大家对PE态度最终应该会变得成熟而且合理。

  不管怎样,这给PE提供了更多的机会,同时又造成了激烈的竞争。我认为我们的基金会坚持自己的投资理念和原则,可持续和专业的基金是我们的目标。

  价值中国:从您的履历来看,您先是做律师,再从事房地产行业,现在又转向新能源投资,在职业生涯中您是如何做的这些选择?作为行业资深专家,最后请您给从实业转向投资领域的投资者以及深耕于新能源、新材料领域的创业者提些建议。

  曾细忠:
我认为法律方面的训练让我熟悉了不同行业及其上市规则和资本市场的情况。我的管理经营的经历不仅局限于房地产行业,而是涉足了很多行业。这种经历帮助我提高了商业敏感度,使我与商界有了更多的接触,这很有利于以后的职业发展。

  保持一个开阔的眼界,为自己感兴趣的行业做好接受挑战的准备。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职业规划,最重要的事情是你选择了合适自己的职业。

  「记者:范亚琪 王华北」
   2010-9-10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投资机会 新能源 确定性 Development Mechanism 新能源 领域 机会 专访 确定性

已有 1 人评分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沐霏 + 1 + 1 + 1 值得思考

总评分: 学术水平 + 1  热心指数 + 1  信用等级 + 1   查看全部评分

点击进入【环境经济版】→http://www.pinggu.org/bbs/forum-80-1.html

关注生态环境、资源能源、低碳经济等主题,红包多多,奖励多多!
沙发
macross509 发表于 2010-9-20 10:11:3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个领域可以研究的内容很多,但是由于新能源在国家能源总量的比例还是很小,所以关注度还是不够
The Pursuit of HappYness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