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醉客天涯
1079 0

[信息 经济学] 2020年,最火的为啥是直播产业带? [推广有奖]

  • 9关注
  • 62粉丝

版务助理

院士

42%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管理学经典文章收录

威望
0
论坛币
28357 个
通用积分
4143.7188
学术水平
121 点
热心指数
147 点
信用等级
100 点
经验
32574 点
帖子
1898
精华
0
在线时间
173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9-20
最后登录
2024-1-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2019年最火的关键词无疑是“电商直播”了,伴随着5G技术的成熟,电商直播的红利不断凸显,越来越多的人加入直播的大军,这其中,淘宝直播更是首屈一指。

根据官方资料显示,在过去一年,淘宝直播带动的就业近400万,而在最近的双十一活动中,淘宝直播单日销售额接近200亿。淘宝内容电商事业部总经理玄德更是表示“淘宝直播的爆发是新消费时代的标志性事件,未来店铺和直播间会融合为一”。

淘宝直播的火热也带动了其直播内容生态下相关垂直类目统筹管理的直播基地产业带项目的发展。为了抢抓红利,目前,全国各地直播基地产业带项目正如火如荼地建设。

直播基地产业带设立地区一般是产业聚集区,是产品的源头,涵盖产品的生产、加工、销售等全流程服务体系。因为资源集聚,服务配套齐全,具有相应的价格优势、产品质量优势,是电商平台为建设、打造专业垂直类目行业,输出优质产品服务的重要举措。通过直播基地产业带可以实现对相关垂直类目内容的直接统筹管理,这对于维护电商平台行业生态、打造新型直播内容生态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直播基地产业带的实际运营方一般具备两个条件,一是具备基本的电商运营能力,即对电商行业有一定的了解,熟悉电商规则,有一定的店铺运营能力;第二点,即与产业带所在地政府和市场有一定的联系,在产业带所在地有一定的实力,能够对当地商户产生一定的影响力。

与一般的行业协会不同,直播基地产业带因为拥有电商平台的背书和资源的支持,往往对产业带所在地直播商户更具公信力和号召力。笔者所在产业带地区,从事的电商行业以直播为主,大部分商家的成交来自于直播,因此商家对平台缺乏议价能力,平台对直播商户具有绝对的议价权。作为平台的二传手,在某种程度上,产业带基地延续了平台对直播商户的约束性。

笔者作为某知名电商平台的珠宝类目直播基地产业带运营人员,亲身参与了直播基地产业带项目的筹划、招商、运营全过程,亲历了电商平台双十一、双十二等重大活动节点。

在产业带实际的运营工作中,接触了大量产业带直播商户。其中有产业带地区头部的直播大户,以及大量中小型直播商户,以及没有直播经验想入局电商直播的小白用户。通过和这些直播商户的沟通,深刻的认识到各个级别的直播商户运营模式的差异,以及他们对于直播基地产业带的认知情况。

就目前来看,大部分产业带地区的商户对于直播基地产业带缺乏了解,认知也不够全面。在和商户的日常沟通中,笔者听到的最多的一个词就是“流量”,比如:最近直播间不进人了,一点流量都没有,该怎么办?入驻基地能给我分配流量吗?大部分人对直播基地产业带的认知还停留在流量的分发上,没有认识到直播基地产业带承载着电商平台探索直播内容形态,实验新型直播玩法的重要使命。

电商平台类目巨多,像美妆、服饰、珠宝等专业垂直的类目,是平台的销售典型,也是平台希望重点整合、打造的标兵。通过直播基地产业带的运营,可以更加高效便捷的进行直播生态的创新实验。

目前,直播基地产业带以流量扶持和政策扶持为基础,吸引凝聚直播商户的加入。通过直播基地产业带将电商平台最新政策信息以及活动内容传达给产业带直播商户成员,引导直播商户成员参与平台活动。在这个过程中,直播基地产业带作为一个枢纽,最大限度的将平台的势能以及商家的特色产品服务结合在一起,为消费者呈现出更加优质的消费体验。

直播基地产业带的建设元年是2018年,经过一年多的发展,全国各地垂直类目的产业带建设已初具规模,产业带在实际运营过程中也经历过618、双十一、双十二等平台重点节点活动的考验,从平台的内容布局上来看, 直播基地产业带未来将会是平台探索直播形态的试验田,这一波风口不容错过。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产业带 如火如荼 最大限度 产品质量 服务体系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