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reacher
1550 5

爱情经济思考题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大专生

2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45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465 点
帖子
40
精华
0
在线时间
1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9-21
最后登录
2018-7-2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其实,爱情里面很多现象也是可以用经济学的知识来解释的.当两个人相爱的时候,爱与被爱之间是可以得到效用的,也就是欲望的满足.当然这里提到的效用是指的正的效用.在经济学里面有一条叫做边际效用递减的定律.那么它可以解释什么呢?很多,比如总有人在恋爱了一段时间之后发出这样的感叹"为什么你没有以前爱我了","为什么当初追我的时候那么花心思而到现在就……"类似许多问题都可以解释。因为边际效用递减定律,当当初需要爱情渴望爱情的时候,也就是爱情是稀缺产品的时候一个单位的爱情对于我来说效用是无穷的,当随着时间的累计,爱情效用在一天天的累加,那么此时一个单位的爱情可以给我带来的效用已经比以前低了很多,并且将随着爱情效用的累加而更加递减。这就是爱情效用的边际效用的递减定律。但是有人又要问了,那为什么也有这样一种人,随着恋爱时间的加长投入恋爱的程度没有减弱反而加强了,也可以说恋爱的边际效用反而增加了。其实不然,不是恋爱的边际效用增加了,是在时间和精力上投入恋爱的比例增大,这相当于增加了产品的投入当然会增加产品的产量,但是并没有增加一个单位时间或者精力的边际产量。这必然要求他改善自己的偏好,把爱情的偏好加大,但与此同时必然减少对于其他方面的偏好。这样表现在外在的就是这个人以前喜欢出去玩现在不喜欢了,这个人以前爱好足球现在不那么喜欢了,以前这个人爱好鬼混现在不那么喜欢了等等,也就是说那个人是牺牲了他其他的效用偏好来弥补爱情边际效用的损失的。当然牺牲的偏好可能是有意义的比如说自己的理想,也有可能是不太有益的(对于爱情来讲)比如说鬼混。所以边际效用递减定律在于爱情上同样适用。那么下面来解释一下如果大家知道这个定律或者感觉到这个爱情变淡现象是不可避免的之后还为什么愤愤不平,也许在自己也是这样的情况下还要要求对方对爱情付出得更加大一点呢?有两点原因,第一个原因是每单位爱情的效用损失是递增的,就好像财富,如果你有100元钱,每次失去10元,那么随着失去的次数增大效用的损失是递增的,因为后来的一次失去的十元必定占总财富的比例大于前一次。爱情的每单位损失所带来的效用损失也是这样。第二个原因,这个就不得不提到200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卡博尼先生,因为是他发现人在得到某一个东西是得到的效用效用在得到后又失去同样东西的效用,那么在得到一单位爱情后又失去同样多的爱情的时候这样我们效用水平不是维持没有得到时的不变,而是减少了。这就是为什么要也许自己也对爱情投入减少的情况下还对对方对于爱情投入的减少愤愤不平。
那么怎样保持爱情效用不减少和爱情投入不减少呢?答案让人失望,只有在逐步改变自己的偏好,减少对于其他方面的投入和偏好把它投之于爱情,这样才会使得爱情之树常青。明智的人首先减少自己的不良偏好,但是一旦开始改变自己的偏好,那么就一定会面对有一天要在爱情和自己的理想或者自己认为正确的事情之间作选择的情况。那就选择吧,人生就是充满了选择题,我只能把题目解到这,下面的选择题没有对错。选择投入爱情的人他会发现自己的生活圈一天天的变小,这是不能改变的,但是他得到了爱情。选择不投入爱情的人他会发现自己其他方面的效用得到了满足,但是他失去了爱情。怎样选择取决于你的偏好。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思考题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 诺贝尔经济学奖 边际效用递减 经济学奖得主 经济 思考 爱情

沙发
taibai 发表于 2006-5-23 15:15: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当初需要爱情渴望爱情的时候,也就是爱情是稀缺产品的时候一个单位的爱情对于我来说效用是无穷的,当随着时间的累计,爱 情效用在一天天的累加,那么此时一个单位的爱情可以给我带来的效用已经比以前低了很多,并且将随着爱情效用的累加而更加递减。这就是爱情效用的边际效用的 递减定律。
=======很经典,不过太现实化了,以至我对爱情的美感在减少。

使用道具

藤椅
reacher 发表于 2006-5-24 16:49: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爱情确实是需要美感的

  我记得在前几年一个科学家研究爱情,最后得出了一个结论,爱情在生理学上看是人脑的一种病态.结果他得了当年的反诺贝尔生物学奖.并且受到了人们的嘲弄

使用道具

板凳
tonado 发表于 2006-5-24 17:33: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爱情的偏好是不是比其他选择更具有不稳定性?

使用道具

呵呵,爱情的工效不仅仅在经济学上能体现出来的./

使用道具

地板
jayhua 发表于 2006-5-24 23:58: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其实从生物进化学和生物学的角度来看爱情,只是一种化学机制和行为机制的互动过程,其原始目的是为了更好的繁衍。
你所说的爱情效用,其实也可以用化学物质模拟,此原理类似于使用某些毒品而让大脑产生的一种叫做多巴胺的化学物质。
一些化学物质直接影响人的动机以及行为,进而使效用得以在行为及生理上体现。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