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shangrila3
9893 4

美国学生眼中最好的大学 [推广有奖]

  • 0关注
  • 8粉丝

大师

4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19921 个
通用积分
123.1233
学术水平
87 点
热心指数
93 点
信用等级
50 点
经验
341360 点
帖子
2451
精华
0
在线时间
1757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8-3
最后登录
2024-4-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在中国,如果有人问,“中国最好的大学是哪所?”那么,绝大多数的中国人可能都需要在北京大学与清华大学之间做一个艰难的选择——当然,北大、清华以及其他著名高校的校友除外。同样,在中国,如果有人问,“美国最好的大学是哪所?”那么,对美国高等教育有所了解的绝大多数人,可能就要在哈佛大学与耶鲁大学亦或普林斯顿大学之间做一个艰难的选择——同理,哈佛、耶鲁、普林斯顿以及其他著名高校的校友除外。  美国学生眼中“最好的大学”究竟是哪一所呢?答案既不是哈佛,也不是耶鲁,而是威廉姆斯学院。
  今年8月10日,福布斯网站公布了一个最优秀的公立与私立高校排名。这个排名有三个特点:第一,她看重的主要有三个因素,即教育质量、学生评价以及学生所取得的成就,这与大多数高校排行榜考虑的众多因素有所不同。第二,她更加突出地站在大学生的角度去历数哪些是最优秀的高校,也就是说,考虑的是学生感受,特别考量的是大学生的大学生活经历。第三,她把大学与学院并列计算,且不分公立与私立,然后确定谁最优秀。
  那么,威廉姆斯学院是靠什么在全美600余所提供本科教育的高校中独占鳌头的呢?对美国高等教育体系有所了解的人都知道,美国除了“大学”,还有许多优秀的“学院”,即以人文教育为主的文理学院。在这些学院中,一般只提供四年制的本科教育,除少数外,大都不提供硕士、更不提供博士教育。这些学院在美国有良好的声誉,也颇受学生家长及学生的喜爱。文理学院之所以受到欢迎,大致有几个方面的原因:首先,学校规模小,人数少,一般在校生也就一两千人;其次,生师比低,教师的教育和指导能惠顾到所有学生;最后,师资力量雄厚,能为学生提供卓越的本科教育。
  就学生规模来说,威廉姆斯学院人数基本固定在2000人多一点,当前本科生在校人数不足2100人。也就是说,每年招生人数在500人左右。而安姆赫斯特学院,在校人数不过1600人。反观我国高等院校,目前国家重点大学中,还有哪些高校是在万人之下呢?再看看各省属重点高校,还能不能找到万人之下的高校呢?
  学生多,自然教师就得多,不然不成比例,甚至连基本的课程都开不出来,既影响教学,也无法保证教学质量。因此,在高校教育体系中,有“生师比”一说。所谓生师比,是高校专任教师数与折合在校学生数的比例,一般来说,它是衡量本科办学水平的一项重要指标。据有关专家统计,大约20年前,我国的生师比为6.83∶1。但后来,随着高等教育的大规模发展,特别是在高校扩招之后,大约10年前时,一度接近20∶1。正因如此,2004年全国高校本科教学评估时,出台的评估指标体系中曾明确规定,普通本科院校生师比要控制在18∶1与16∶1之间。目前看,我国高校的生师比维系在这样的水准。而威廉姆斯学院目前的生师比为7∶1。生师比低,最明显不过的好处就是:给学生提供了容易结识教授并与教授交流的诸多机会。在青年学子心智和身体发育的成熟期,如果能有教师更多地指引,对于学生的成长,无疑具有重大意义,甚至会影响终生。
  一所学校,自然要看是否能够提供卓越的教育。威廉姆斯学院的教授一般都只教本科生,不做研究工作;学校提供给学生的专业和科目都是文理基础,以语言、文学、科学、数学等基础理论课程为主。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学校十分注重个性化教学,基本能保证学生每周都可以与教授见一次面,当面讨论作业以及有关问题。由于该校本科生的基础教育扎实,其毕业生在本科学习结束后,绝大多数人都会选择到著名大学的研究生院去继续攻读学位,进一步深造,或者从事学术研究,或者进入到对本科教育有着很高要求的行业,如医学与法律等。
  由威廉姆斯学院成为美国最优秀的大学,我们应不难得出这样的启示:大学之大,不在校园之大,不在人数之多,而在于对学生关注程度有多高,更在于所提供的教育质量是否卓越。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美国学生 最好的 普林斯顿大学 高校排行榜 项重要指标 美国 大学 学生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eros_zz + 5 补偿

总评分: 论坛币 + 5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yellowash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0-10-19 14:00:4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呵呵 有一定道理

使用道具

藤椅
chongyang327 发表于 2010-10-19 14:04:4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有一定道理 不过高校除了教学 学术方面呢?过大和过小是两个极端 都不可取
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

使用道具

板凳
joy81890 发表于 2010-10-19 15:40:2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有道理,偏颇一方都显得不适。

使用道具

报纸
liuqi99 发表于 2010-10-19 17:08:4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有道理,偏颇一方都显得不适。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9:04